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知识共享壁垒与ChatGPT(三)克服知识共享壁垒带来新的问题及其应对 精选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24-1-8 15:55 |个人分类:认知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原文请见:吕乃基,知识共享壁垒与ChatGPT,创新2023,6,108-116。引用请注明出处。

 

克服知识共享壁垒也带来新的问题。

大模型让ChatGPT等拥有了人类几乎全部的知识,实际上是知识最大程度的共享。随后,知识经由ChatGPT与人共享,往日的知识共享壁垒在相当程度上被碾压和消解。

然而,没有经过艰难的攀爬,人类是否能真正理解GPT等所给出的答案,以及是否会越来越依赖GPT?且不论其中还含有幻觉。

在某种意义上,ChatGPT的作用不是灌输,却胜似灌输。ChatGPT等对现行的教育提出严峻的挑战:是教知识,还是教获得知识的方法,是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进而言之,是增强还是替代人的知行系统。在王小波看来,知识虽然可以带来幸福,但假如把它压缩成药丸子灌下去,就丧失了乐趣。其实,丧失的岂止是乐趣,而且是通过交往、评价等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理想、情感、兴趣、洞察力和意志等。一言以蔽之,主体失去自己获得知识和自主行动的能力,沦落到拾人牙慧的地步。

多次国际辩论赛冠军获得者詹青云以《西游记》为例:“为什么佛祖选择让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不是把经书直接给他?因为成就唐僧的不是那些经书,而是那条取经路啊!”而今,ChatGPT几乎就是把“经书”直接放在人的面前。

波普尔的名言是,人通过知识获得解放。然而,人不仅通过知识获得解放,而且还通过获得知识的过程和途径获得解放,在某种意义上,后者更重要。

乔姆斯基断言,“学生无法通过使用ChatGPT学到任何东西,绝对学不到。”胡泳认为,由于有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依赖,人类创造力或许会进入一个低谷。不幸的是,一旦将认知自主权部分下放给智能机器,再想要把它拿回来将千难万难。这种“失去”不可逆。乔姆斯基与胡泳所言不虚,只是言过了,还是会有少数(或许越来越少的)人跟得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进化。随着主体知行系统功能的下降,最终可能发生大部分人知行系统的退化。

知识共享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志是:其一,因知识本身而非相关主体及其关系,无论是强迫还是崇拜,特别是权力因素。知识本身须符合事实和逻辑,并与其他同样符合事实和逻辑的知识兼容;其二,有助于个体和群体,最终有助于人类的提升。

ChatGPT及其他类似的大模型在第一点迈步向前,在第二点呢?

迄今为止,人类往往聊以自慰的是,ChatGPT所共享的主要是编码知识,人类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直达内心深处的隐性知识,有情有感有意向,驱动或否定理性。叔本华说:“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说出来的东西更多,更有趣,因为嘴巴说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说出的是思想的本质。”人工智能的一大特征就是无视或没有情感。情感和意向性深深植根于哺乳动物的知行系统。

然而人类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人工智能席卷而来之时,仅哺乳动物知行系统并不能助推人类走向未来。人与“奇点人”之间“种间竞争”的内容和方式将决定人类的未来。

在某种意义上,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协调在当下更为重要。人与人之间需要竞争而非敌对,更不是动辄“脱钩”,甚至“他人即地狱”;在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之时更应如此。超越国界和民族的知识共享,实际上为人际的合作协调建造了由知识铺就的大道。人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决定人类能否以一个声音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

人类,如果不能处理好种内竞争,将难以应对正在出现的种间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417094.html

上一篇:知识共享壁垒与ChatGPT(二)知识共享的主观壁垒
下一篇:知识共享壁垒与ChatGPT(合集)
收藏 IP: 58.212.21.*| 热度|

7 宁利中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康建 李剑超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