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知识论视野下的梅西、巴萨和阿根廷国家队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23-1-9 07:37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吕乃基

世界杯已经落幕,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如愿捧杯,虽然法国队还有话说。回顾世界杯的日日夜夜,不乏丰富的谈资,譬如往日高树一帜,如今贬值的“控球时间”。本文意欲在知识论的视野下分析梅西、巴萨和阿根廷国家队。

在知识论的众多范畴中,与本文有关的概念主要有编码知识、隐性知识、普适性知识、地方性知识和个人知识。编码知识和隐性知识在于知识的表达方式,普适性知识、地方性知识和个人知识三种知识涉及知识的主体。此外还有与各种知识相关的场景和语境,譬如说,欧冠,还是世界杯。

梅西(还有刚去世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C罗……)的球技主要属于个人的隐性知识,在某时某刻做何选择,做出什么动作,在相当程度上是天赋,没法明言,也无法传授;同时也与特定的团队乃至赛事分不开,譬如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或者说,个人的隐性知识具有高度的“场景依赖性”。或许,元宇宙将有助于培育与开发个人的隐性知识。

 

在个人球技之上是属于地方性(俱乐部)的知识,包括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是欧洲影响力及竞技水平排名前五的足球联赛,通常包括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

作为巴萨成员的梅西,一共为巴萨一线队在正式比赛中出场778次,打进672球,送出305个助攻,随队夺得10个西甲冠军、7个国王杯冠军、8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4个欧冠冠军、3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和3个世俱杯冠军。

个人方面,梅西在效力巴萨期间共荣膺6次金球奖、6次世界足球先生、2次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6次欧洲金靴、8次西甲金靴,10次入选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8次入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阵容。

这次世界杯表现不俗的摩洛哥队,其球员基本来自欧洲顶级俱乐部,很多人甚至不会说摩洛哥的官方语言。有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的国家队,才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具备竞争力。

作为特殊的地方性知识,俱乐部及其各项制度,向梅西等拥有天才个人球技的运动员提供了充分展示球技,与团队合作,进而走向世界的舞台,并且通过转会等机制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舞台。

在告别巴萨的那场发布会上,几乎是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梅西卸掉了自己的全部防守,发布会以痛哭开始,以一个让无数球迷心碎的回答结束——

你说你没有欺骗过任何人,你觉得自己被骗了吗?”“没有”。

https://mp.weixin.qq.com/s/AuZ3A_eoy6Fv1KBMqgiPbA 

值得注意的是,在俱乐部制的背后,是彼此相容的普适性知识,以及成熟有效的资本的力量。

 

在俱乐部之上是国家队。

在世界杯这一特定场景下,迎来了最“地方”(国家)与最普适(世界)之对垒。吉登斯述及“祛魅”,在最普适的世界杯则迎来了“返魅”,为国争光是最大的“魅”。

相比之下,俱乐部五大联赛,固然不乏激情和各色球迷,但受到冷静的地方性知识和资本的掌控。国家队队员所面临的不由分说的情感风暴和道德绑架,绝非包括巴萨在内的俱乐部可以同日而语。

地球上最著名的阿根廷人竟是一个背井离乡的家伙,他没有跟我们一起受苦,他在遥远的异乡功成名就,他不可能像马拉多纳一样为阿根廷拼尽全力,他果然没有做到,没用的东西……极端的情感使他们享受摧毁神坛的快感,这种强烈的恨意随着2014年巴西世界杯以及连续两届美洲杯的决赛失利而到达顶峰,2016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对阵智利,点球决战中梅西踢飞点球,他的世界陷入彻底的崩溃。

早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失利,阿根廷国内疯狂的攻击就让梅西一家考虑退出国家队的选项,这个决定最终在2016年美洲杯失利后做出,在身披国家队战袍整整十年之后,梅西选择了放弃,我尝试了很多次,也努力了很多次,但我真的无法带领球队取胜”。在阿根廷全国人民的力劝下,梅西很快收回了气话

https://www.zaobao.com/wencui/social/story20221220-1345303 

有趣的是,法国队15名非裔球员,世界杯决赛中,法国队换人后,场上一度除了门将洛里之外,10名球员都是非洲血统。1998年以阿尔及利亚裔二代移民齐达内领衔的法国队一共有9名外国血统的成员。还有前述摩洛哥的事例。

虽然如此,国家——原地方性知识的守护者,仍将在梅西、姆巴佩,在世界杯,在众多国际赛事中,顽强地发挥作用,改变或扭曲个人知识、地方性知识、普适性知识和原地方性知识的关系和权重。

 

一般而言,每个个人都有甚至连自己都难以言明的一技(广义)之长,身处最亲密的家人的氛围之中,继而自觉不自觉置身于形形色色的地方性知识之中,或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或百般无奈,委曲求全。

各种地方性知识重重叠叠,彼此或竞或合,大体上成为供应链上的某一个环节,构成越来越大和复杂的世界。架起地方性知识彼此沟通桥梁的是地方性知识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普适性知识。

地方性知识、普适性知识和资本的关系值得关注。

更顽强、并在情感层面上起作用的是原地方性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371180.html

上一篇:从头顶的星空到心中的道德律(合集)
下一篇:人工智能与新科研范式
收藏 IP: 222.94.83.*| 热度|

11 焦飞 张学文 周忠浩 杨正瓴 武夷山 黄河宁 郑永军 康建 宁利中 杨顺楷 伍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