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c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chuan

博文

向科学网编辑部实名举报剽窃博文不被理睬,只好请大家看美女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12-7-30 10:4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科学网, 剽窃, 编辑部, 举报

     上篇博文向科学网编辑部实名举报了原创博文100元购买力变化——百元大钞还值钱吗?》系剽窃,至今已有一个多星期,仍不被理睬,显然不会被理睬了。通常举报者们先是礼貌地向当局报告,如果遭遇傲慢无理不作为,举报不被理睬,或反而受到奚落,甚至打击陷害,那么事件就要升级,接下来就是借助舆论媒体,让当局难堪 ―― 这时举报者们大多是说话极其刻薄的。本人不过是升斗小民,自然不能免俗,所以现在就轮到我来说科学网编辑部的坏话了。

     早就知道科学网上的博主们是分三六九等的。且不说那首页上类似通缉令的特别推荐栏目,也不提科学网上享有殊荣的博主委员会,那些出头露面的其实不过是些陈列摆设招牌装璜,没见到有过灵验,最牛的却莫过于“一些用户”。上次科学网宣布取消匿名读者们的留言资格时通告:“为净化网络环境、构筑良好氛围,鼓励广大网友通过注册更好地参与科学网互动,根据一些用户的建议,科学网从即日起将关闭游客评论。望广大用户给予理解和支持。科学网编辑部 2012.5.31黑体为本人所加)”


      本来科学网博客是允许匿名评论的,是通情达理的设定:读者赏脸了读你的博文,给你提供了点击,允许读者评论,放得下臭架子愿意和读者交流,按说应该是博主们最起码的教养;而且经常是匿名留言才会提出尖锐的批评,甚至比博文更有看头。何况当时的科学网博主们还可自主选择允许或者关闭匿名评论功能。这拨“一些用户”可真了不得,先是让科学网的默认设置由原来的允许匿名评论改为允许注册用户评论,还不解恨,进而干脆取消了普通读者的评论资格,让科学网从我开博时的兴旺红火衰落到如今的难得有好文章可看,不少文笔极好的博主们从此不再露面。尽管当时有不少同样是科学网的用户们强烈反对,但和这拨“一些用户”一比,其他用户立时就显得见人矮三分,说了也是白说,真是所谓人比人,气死人。


      世上常常是一物降一物。这拨“一些用户”虽然能让编辑部言听计从,却未必是读者们的对手,一定是在和读者吵相骂时吃了生活,于是视匿名评论为洪水猛兽;而仅仅关闭自家博客的匿名评论功能又显得相形见绌,不如那些敢开放匿名评论的博主们豪爽大气,所以就索性撺掇科学网编辑部关闭了全网的匿名评论功能。正如当时有几位博主所指出的,如果科学网从建站伊始就没有匿名评论功能,那么公众还能接受,但在后来硬要废除这项功能,就无异于受了阉割。“一些用户”就是有这等本事,小动唇舌就能哄得编辑部挥刀自宫,并且还要泼匿名评论者们一身污水,而他们自己却能做到在撺掇教唆时同样是匿名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大丈夫不当如是耶?


     次一等的博主如果给编辑部提了建议,编辑往往会留言,假惺惺地来一句:“感谢您的建议!”虽然此后再不会有下文,不过好歹也算是给了个台阶下。


     再下几等的就是如本人者,虽然科学网有实名举报专栏,尽管每篇博文后有“举报”选项,但是哪个蠢货真的不识时务举报了,那就偏偏不理你。


     还好我也算是见过一些世面的,练得脸皮老厚了,一听到有人在说脸皮厚得像西安城墙的拐角,就得留意一下是否又是在说我。即使没人理睬也丝毫不会感到内疚或蒙羞,更不会像一些气性高傲的博主那样就此封笔,或删除全部博文,愤然拂袖而去。毕竟科学网是纳税人的钱财所供养,是公器而不是某些人的私产,我完全没必要理会这里的门第头衔,是是非非。既然这里还有人肯看我的博文,那么我写博文只对读者们负责。


     和有20 多人推荐的被举报博文相比,我的举报博文承蒙两位读者推荐。我要衷心谢谢这两位读者,如果没有这二位的认同,我还真的会怀疑自己是否异类或痴呆了。其实我和那位被举报的博主素不相识,更无恩怨,虽然注明是引用转载并给出出处在学术界应该是约定俗成,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但不注明是转载的博文在科学网上偏偏是司空见惯,层出不穷,前赴后继,乐此不疲,于是无非是借这篇博文来说事而已。意外发现却是原来科学网真是个好地方:既能体现出对剽窃认同包容的宰相气度,又能在这儿喋喋不休地大谈创新,指导研究生,炮制论文,诺贝尔奖,钱学森之问 ……,俨然都是些定国兴邦的栋梁之才。看来我到科学网来物以类聚还真有缘分,世上竟还有脸皮厚似本人者。


     举报博文还有一条唯一的留言,弥足珍贵:“不管是否转载,对我有用我就分享。”想想还真有道理,于是感到自己的确可笑,对科学二字未免过于盲目崇拜了,总以为这儿的招牌是科学网,博主们好歹都是些教授博导研究生,剽窃则有辱科学家大学者们的斯文名节,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其实别人剽窃干我底事?



 


     既然科学网上不可认真,那就让我也来顺应时势贴点讨人喜欢的。这张照片是今年五月的北京街头,请多多指教。今后还望诸位再来赏脸光临,看我写风花雪月,也有更多照片孝敬众位,从现在起改过自新,再不在科学网上谈剽窃。


     至于那举报不被理睬的《百元大钞 原创转载博文,就让我顺应科学网的氛围,化神奇为腐朽,变高雅作庸俗,也来凑热闹提供一条评论,是我早年看到别人引用过的马凡陀的一首山歌,竟过目不忘,转贴在科学网上倒真的是蛮合适的:


     踏进茅房去拉屎,

     忽然忘记带草纸,

     袋中摸出百元钞,

     擦擦屁股蛮合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989-597247.html

上一篇:实名举报:科学网上的剽窃文章!
下一篇:五月的北京
收藏 IP: 115.64.142.*| 热度|

8 吕喆 逄焕东 郭保华 迟菲 赵美娣 邸利会 肖振亚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