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和癌症作斗争(53)诺奖带来的思考:熬夜真会致癌吗? 精选

已有 16905 次阅读 2017-11-1 23: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晚睡



|菠萝

()

大家应该知道,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揭晓了,三位美国科学家获奖。因为他们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也就是生物钟的本质。

这个诺奖绝对实至名归!

包括人类在内,生命体都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来让他们适应地球自转和昼夜变换。植物光合作用,动物吃喝拉撒睡,无一不受到生物钟的调控。如果你半夜起来给小孩换过尿布,你一定充分理解有个稳定的生物钟是多么重要。

菠萝的主业是癌症科普,今天咱们重点聊聊生物钟和癌症的关系。

直接说结论:大量研究发现,如果长期生物钟紊乱,会带来很多慢性病,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等。

是的,长期熬夜,不规律作息是致癌因素!

()

关于这个话题,菠萝还真有一点发言权。

我最近刚巧和Lamia教授一起发表了一篇论文,证明了控制生物钟的重要基因,同时也在细胞生长和癌变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Lamia教授是研究生物钟基因的专家。几年前,她的团队把正常细胞里CRY2基因去掉后,意外发现不仅细胞生物钟紊乱了,而且细胞越长越快,久而久之,居然变成癌细胞了!

但她不是做癌症研究的,于是她找到了我。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我们最终发现:

1:生物是一个有机整体。控制生物钟的基因,也协调着细胞生长。

2:和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的生物钟通常是紊乱的。

无独有偶,麻省理工的科学家几乎同时发现,无论是通过人为控制光照让老鼠不断倒时差,还是直接破坏老鼠的生物钟基因,都会显著加快肺癌进展。

证据远不止如此。在这两项研究之前,已经有几十项动物实验证明,破坏昼夜节律,会加速癌症发生。

()

在动物身上,破坏生物钟规律会致癌这个结论是毫无争议的。

那么对于人,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会增大患癌概率么?

极有可能。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把熬夜倒班Shift Work)定义为2A级致癌因素,和大家熟悉的红肉,滚烫饮品等因素是一个级别的。

当年有8个大规模研究生物钟和患癌概率的研究,其中6个都发现不规律作息会增加患癌风险。

比如,有两项大规模的独立研究都发现经常需要值夜班的护士,得乳腺癌的概率比普通人群更高。另一项研究发现,经常需要倒时差的空姐,得乳腺癌概率也有所提高。

还有很多很多。

目前发现,经常熬夜能增加风险的癌症类型包括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白血病,淋巴瘤,卵巢癌,头颈癌,等等。

几乎涵盖了所有癌症类型。

不仅如此,还有研究发现,生物钟紊乱不仅增加患癌概率,还会让癌症更恶性,耐药性更强,患者寿命更短。

熬夜是2A级致癌因素,就是说很可能致癌。如果你较真(或者经常熬夜想找借口),肯定会问,为啥不说100%致癌呢?

因为流行病学研究,永远只是说明相关性,不是因果性。

要严格证明因果性,需要改变人的生物钟基因,或者强行把一个人装上飞机,每天都在中美之间往返,连续倒时差,看会不会得癌症……

这显然不可能。

因此,熬夜只能是2A级致癌因素,而很难升级成为1A级。

但我觉得,铁板钉钉的动物模型,加上大量人类社会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足以说明:生物钟紊乱有害健康!

咱们祖先早就知道这点。古人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关灯不要玩手机。


()

值得强调的是,规律作息不等于简单的早睡早起。网上流行的器官定时排毒说纯碎瞎扯。

健康作息这句话,对于每个人的含义是不同的。

每个人的生物钟节奏受到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影响,会有很大区别。如果你习惯晚睡晚起,或者每天只睡5-6个小时,可能都是正常的。

只要生活规律,睡眠质量高,每天精力充沛,就不用担心。这就是你的生物钟。

我们要避免的,是频繁改变生活和睡眠节奏,导致生物钟紊乱。

那如果工作需要,偶尔熬夜,或者经常要越洋飞行倒时差,岂不是一定得癌症了?

当然不是。

癌症发生永远是个概率问题。如果某个方面增大了一些风险,也不用恐慌,你需要做的,就是比其他人做更多降低风险的事儿。

幸运的是,从统计上看,生物钟紊乱增加的癌症风险并不是很大,显著低于抽烟,喝酒,二手烟,肥胖等。

如果需要熬夜,请尽量戒烟,控酒,坚持运动,均衡饮食,这样可以抵消掉熬夜带来的负面影响。

很不幸,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熬夜的人,在夜宵摊抽烟,喝酒,吃烤串,谈笑风生。

熬夜+抽烟+喝酒+烧烤+空气污染......自己悠着点儿吧。

不说了,我睡觉去了。


参考文献:

1CRY2 and FBXL3 Cooperatively Degrade c-MYC. Molecular Cell,2016, 64, 774–789

2The Circadian Clock in Cancer Development and Therapy.Prog Mol Biol Transl Sci. 2013 ; 119: 221–282.

3Carcinogenicity of shift-work, painting, andfire-fighting. Lancet Oncol. 2007 Dec;8(12):1065-1066.

4Circadian Rhythm Disruption Promotes Lung Tumorigenesis.Cell Metab. 2016 Aug 9;24(2):324-31.

5Biological clocks and shift work: circadian dysregulationand potential long-term effects.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06; 17: 489-500.


作者:菠萝,本名李治中,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科普作家。著有《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癌症.新知:科学终结恐慌》,荣获“2015中国好书”,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联系作者:checkpoint_1@126.com

菠萝原创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checkpoint_1)欢迎个人分享,未经许可,公共平台或帐号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1083390.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52)抗癌个性化疫苗重大突破!到底是什么黑科技?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54)图解缓解率达81%的抗癌新药Acalabrutinib
收藏 IP: 101.88.149.*| 热度|

16 黄永义 郭新磊 黄旭 鲍海飞 曾庆允 张海权 刘全慧 李颖业 李毅伟 罗鸿幸 杨正瓴 吴炬 吕健 曾红 安卫华 白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