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返京工作06

已有 1262 次阅读 2023-2-7 08:08 |个人分类:接触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返京工作06

2023-02-07草稿

2023-02-09定稿

王安良

按:本周(02.06)开始准备新的基金本子。昨夜(02.08晚),几乎彻夜未眠。思维很发散,由李保文等人的界面热阻综述文章想到了许多。

《传热学》[1]

接触热阻是个“古老”的问题,也是后现代科学“热点”难题之一。

界面热阻是不仅是传热学问题,而且是持续的“热点”交叉学科问题。

接触热阻和界面热阻内涵略有区别:接触热阻一般指固-固接触界面的热阻,是扩散热阻、导热(导热、对流和辐射)热阻和收缩热阻的串联复合热阻;界面热阻是指任何界面上的热阻,可能只是导热热阻,或几种传热机制的复合热阻。

近年来,发表文章的相关热词还有:近场辐射,声子,纳米传热,热传递或传输;热二极管,量子传热学,等等。

概念辨析

接触热阻与接触热导(thermal contact resistance and thermal contact conductance);

界面热阻与界面热导Interfacial thermal resistance and conductance)

扩散热阻与收缩热阻spreading thermal resistance and thermal constriction conductance)

导热系数与换热系数;

瞬态热阻与准静态热阻;

热阻、电阻、磁阻;

摩擦阻力系数与粘度;

导热系数与热容。

热力学熵与热量,传热、传温与传熵[2]

参考文献

[1] 杨世铭,传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0年第1版,1987年第2版,1993年第7次印刷

[2]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75159.html

上一篇:返京工作05
下一篇:返京工作07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5 郑永军 孙颉 宁利中 杨正瓴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