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学生谈学习(一)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2-5-14 15: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大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出现了很多不及格的同学,尤其是数据库原理将近有1/4的同学挂科。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仅从老师的角度看说学生学习不努力还不全面,但重视程度是决定因素之一。就想下面写出总结的李林娜同学,她是来自云南的,刚入学第一学期有3门不及格,经过自身努力,成绩有了较大进步,在相当多数同学不及格的情况下她依然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另外,大家对钱看得比知识重要得多,这也许是重要因素之一。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们迫不得已去打工挣钱,但是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的。例如王盛安属于特困家庭,他利用业余时间打工,但他的学习在班级属于前列,其它方面表现也相当优秀,杨杉杉同学也是这样。可是,有些同学本来家里不是很困难,他也去打工,课不上去打工,挣了钱荒废了学业。现在挣的钱很快就会花光,而今天荒废的学业恐怕很难补上。
 

2011~2012上半学期期末考试总结

李林娜

 

一、            关于挂科的问题

 

经过进大学后的三次考试。我认为,想学好,真的学到东西,确实不容易。但是不挂科不难做到。大一刚来的时候我有很多科目不及格,原因很多,主观客观都存在。事后,我自己想了很多,也根据自己的能力找到了不挂科的方式。虽然考的不是很好,但第二次,第三次考试就没再挂科。就我自身而言,我觉得想要不挂科不难,或许平时没学好,或许平时没怎么在乎。但是考试复习那半个月很重要。很多东西要去背,就光是靠背就能拿到及格分,更多的分数就是靠理解得到的。只要能记住大部分死记的东西,再理解一下别的,我想不挂科是可以的。到底能记住多少,我觉得是态度问题。如果平时下的功夫不多,考前半个月就要比别人更用功。早起、晚睡,背过的东西多重复。不管那个科目是十几天以后才考,也一定要提前看过,理解一下,自己心里有个底。不要去在乎累不累,想着大家都累,其实就没什么了。具体说一下,数据库,对于我们来说数据库是很难,我当时想想比起大一的高数,它真的不难。上课确实听不懂,在考试复习前,我真的没学什么。考试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平时就不怎么看,所以比别人提早一星期开始看书。那时候离考数据库还很早,但是那本书真的很厚,而且得全部看,偷了懒跳着看,后面就会看不懂。每个科目每天都看,不轻视任何一科。花将近两周看完。剩下一周再开始背那些死记的东西,理解过记起来会很快。还剩几天的时候,保证自己背的差不多了,要计算的东西多看几遍,理解不了就把方法背下来,我觉得就是耐心,不要放弃。

我们专业每次考试科目都会很多,我觉得这个时候,第一,不要想着我放弃什么去复习别的,不到最后一刻任何一科都不放弃,大家都在复习,都很累,没什么痛苦的。第二,如果想及格,就别只准备六十分的题目。不要把目标定在不挂科。想要六十分,就要准备到七十分。只要时间够就多看多记,谁都不会嫌分多。

 

二、            心态、心情、效率和生活习惯

 

          我觉得不管干什么心里很重要。让自己能高兴的去做事也很重要。学习也一样。不要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去面对,学习不是出气筒。至于心态,到底把学习这个事放在心里的什么位置,我觉得它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不管,但它也不是全部。如果为了学习,其他的东西都失衡,那学习到底为了什么。其他的事,包括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休息,吃饭,娱乐。时间真的剩的不多。这就说到效率,成绩好坏,和坐着看书的时间并不成正比,自己想好今天要做什么,就速度做完,看书要看多少记多少,就速度看完。如果没状态就别做,没必要一直做着什么也看不进去。很多人觉得考前背多少是自己的记忆力问题,我觉得是效率问题,平时习惯做事就很慢,自然就没速度,越是背不下来就越不想背。至于生活习惯,我大一上学期,自己生活就打理的很不好。我觉得打理自己的生活是生活必须的也可以当做是劳逸结合,再忙再累,也要抽个时间收拾东西,当然除了这些,还有考虑自己早起、早睡、记得吃早饭、出去玩放松一下、不要老对着电脑。生活好了,学习才不会是负担。

 

三、            最重要的是明确目的

 

          很多事情要讲究过程,其实学习也是。但是提及成绩,提及毕业证,这个就很讲目的性。明确自己要什么结果再去做,那样做什么都会很主动。我大一刚来挂科也有自己没目的,没想法的原因。不清楚自己要学到什么程度,不清楚接下来的路怎么走,甚至对挂科就没什么概念。自己想清楚是否考研?不考研要干什么?是否还在本专业继续发展?想学其他的什么?是否还想要学位证?挂科与否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然后在考虑需要怎么样的期末成绩,是不顾别人的看法去挂科,自己学别的。还是好好学给自己打好基础。还是具体的某个分数段,觉得自己学本专业还要学别的,体验别的。每个人有每个人想走的路,不是说成绩非要好或者不好,但是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很重要。不要因为浪费四年时间,以后还后悔自己曾经没做什么。跟随我们记忆到老的,是曾经上大学的结果是不是考研了,或者上了个成功的大学,我是不是有个好工作,再或者是大学是不是学了很多。而不是,记得在大学的时候,我玩过的游戏好不好玩,我们的食堂好不好,或者我没事干,我是去睡觉了还是发呆了。不让自己后悔也是一种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570816.html

上一篇:博士后将变身博士厚
下一篇:我是如何学习的?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