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到底发生在什么季节? 精选

已有 19150 次阅读 2016-6-14 20: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精选博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究竟发生在哪里”,博主对地点的考证很有说服力,引来众多围观。首先是唐朝大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描写了一幅非常壮阔的、撼动人心的大漠景象,尤其是大漠孤烟和长河落日两句更是深深影响了无数后人。   原博文作者不仅谈到了该诗句所描写景象发生的地点,而且指出时间上应该是秋天甚至深秋。我感觉这种说法不对的,这两句描写的应该是春天才会发生的事情。首先大雁北归(入胡天)说明天气变暖了,从南方温暖地区越冬的大雁飞回北方了。元代王实甫《西厢记》中有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西风、黄花、霜林描写的是秋天的景物,在西风越来越强劲的秋天,大雁只有飞到南方才可安全越冬。博文作者认为归雁入胡天发生在秋季,显然没有生活体验。

       其次,如果是秋天,甚至深秋,就不会发生孤烟直的情形。按照唐朝另一边塞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里的诗句“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农历八月尚属中秋我国北方地区(胡天)强劲的北风就可把枯草折断,怎容得大漠孤烟直?秋冬季节,蒙古高压形成,并不断向南发展,在其控制之下应是北风呼啸,不会有孤烟直现象。还有人说,王维的诗文描写的是夏天的景象,理由是夏天大雁北飞,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大雁都是秋冬之际飞南方,春天到来就飞回北方,没有见夏天的傍晚天际传来大雁声的情况。

      相反,春天来临,天气变暖,白天尤其是中午前后,地面气温升高,气流上升,上升气流携带地面尘土容易形成大漠孤烟场景,因此,有不少人说是气旋、甚至是沙尘暴。既然限定了是气旋,也就是地面空气受热膨胀上升,那么应该是中午前后,傍晚时候,尤其是春天不会形成气旋。但是根据作者的长河落日圆一句,说明是傍晚时分,这时应该是人们准备晚饭的时候,胡人虽然居无定所,但每到一处也会撑起蒙古包状的设备为房,饿了也会生火做饭。做饭形成的炊烟在无风条件下直上云霄,也就形成了大漠孤烟直画面。有人说,茫茫沙漠荒无人烟,怎么会有人家?不要忘了,王维这句里的长河。不论是黄河,还是黑河甚至是其它什么河。在荒漠地区,有水就会形成绿洲,有绿洲,有绿洲当然就有人居住。再说了,胡人是逐水而居的,怎么可能没有人家呢?出使胡人的使者绝对不会挑选荒无人烟的地方走的,否则就会出师未捷身先死了。关于孤烟到底是什么的说法,还有人认为是边塞上的用以传递信号的狼烟,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会是孤烟了,应该是成排成线才对。

       还有,在诗人的眼里,深秋是萧瑟悲凉的季节,而春天则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从本诗文看,作者是满怀激情的,毫无秋天萧杀气氛,春天的解释更有其合理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84670.html

上一篇:内蒙古一高考女生昨天下午跳楼身亡
下一篇:弱小植物如何战胜严酷大沙漠?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8 王振亭 尤明庆 陈昌春 郑小康 蒋大和 杨正瓴 侯沉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