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智能教师正在走来 我们的职业还能干多久? 精选

已有 5669 次阅读 2016-5-10 23: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周,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人工智能毕业班的同学被告知,他们9个助教中名叫JillWatson 女士是位与他们专业吻合的严丝合缝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生大呼不可思议。

Ms Watson 正式上岗工作是2016年的1月,到上周已经4个多月了。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Ms Watson 完全是废寝忘食的干活,一个人在线回答了4000多个与专业毕业设计有关的问题,这是一个学期学生在线提问问题的2/5,其他8个助教相对轻松了许多,可以腾出空来回答学生提出的更棘手,更复杂的问题。

妇女能顶半边天,MsWatson 这么能干,9个助教中是不是就有人面临走人的压力?

机器人都可以做助教了,人工智能教授上课还会遥远吗?

以前我们总感觉机器人毕竟只是机器,脏活累活让他干,危险的地方让他去就不错了,那些高大上的事情,那些需要智力需要智慧的地方机器人玩不转,还得让有血有肉的人亲自操刀。

阿发狗出来了,人们惊呼反了!可是,冷静的人们说,那是人类智慧的胜利,没必要大惊小怪的,可是有一天凡是你能干的事情它几乎都能干,而且干得还比较好,你还能万水千山只等闲吗?工作都没了,你还能闲庭信步吗?

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传道授业解惑,机器人只能传授知识,代替不了人。我也曾经这么想过,可是现在感到了危机。也许,韩愈同志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定义会被改写,或者其中的某些智能会被分解。今天的助教不就是专门解惑的吗?传道的职能也许有一天也会被剥离开来,智能教授上讲台的日子还远吗?

人工智能的发展简直是一日千里!我们还在那里争论阴阳五行,还在强调儒家道家,弄一群小学生摇头晃脑地背诵什么三字经百家姓等所谓的国学经典。太狭隘了! 沉湎于过去不行,用束缚人们头脑的所谓的经典培养不出属于未来的精英!自我封闭没有出路。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将人类最先进成果介绍给孩子。

话题扯远了,前面有MOOC,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通过慕课来学习;后有智能机器人凶猛来袭,我们教师的职位还能保持多久?或许四五十岁的同行们还不至于马上被不会出错的智能教授所取代,但未来的教师们肯定会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年轻人需要多种技能,试图对一种职业矢志不渝从一而终的现象未来几乎不可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76355.html

上一篇:贪腐与升迁齐飞,金钱与官衔一色
下一篇:民众因何而焦虑?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17 陈桂华 陈德旺 汪育才 郑斌 张江敏 王春艳 张盖华 杨正瓴 霍艾伦 徐晓 马志超 yangb919 biofans bridgeneer aliala gaoshannankai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