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货币即是“希望与等待”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3-2-21 01:00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货币, 经济均衡

   《基督山伯爵》有一句话“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里面:希望和等待”。在市场经济下,“货币”代表着“希望与等待”。

    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货币与商品相对应商品不断被生产,不断被消费,而货币流动不已。生产者与消费者并不存在信息上的联系,如何才能保证商品能够被消费。这不能不提萨伊定律,其核心思想是“供给创造其自身的需求”。这一结论隐含的假定是,货币的循环流程可以自动地处于充分就业的均衡状态。它包含三个要点:(1)产品生产本身能创造自己的需求;(2)由于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作用,不可能产生遍及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普遍性生产过剩,而只能在国民经济的个别部门出现供求失衡的现象,而且即使这样也是暂时的;(3)货币仅仅是流通的媒介,商品的买和卖不会脱节。根据萨伊定律,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由于供给会创造自己的需求,因而社会的总需求始终等于总供给。

    然而在现代社会,萨伊定律假设却出了问题。
    我们赚钱购买一辆车,前面有希望,又不得不等待。我们赚钱是为了花钱,从道理上讲,应该是我们需要钱的时候再去赚钱。而在现实社会中,人们是先赚钱,再想着花钱。花钱在未来,属于希望,抽像的希望。在未来,“希望”慢慢具体化,中间存在着一段等待。

       货币属于“希望与等待”,人们生产商品却是实实在在。抽象的“希望”需要“等待”变成实实在在的需求,出现时间差。

      明确说,消费滞后在某些情况下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人们把货币存入银行,促进投资,增加社会积累,促进社会基础建设、企业发展。

      “等待”代表着时间,货币变成现实商品需要时间。货币变成“希望”,在需求与供应之间制造出矛盾。供需出现矛盾,经济危机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663642.html

上一篇:从李娜变昌圣法师算起
下一篇:未老先衰的中国
收藏 IP: 221.217.191.*| 热度|

2 赵建民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