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不能犯错 zz from 王小峰的博客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09-12-7 13:10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带三个表 @ 2009-12-04 3:34:10 分类: 杂谈

有时候,人们认可某一个人之后,这个人就不能犯错。比如,一些明星,他们不能犯低于公众平均道德之下的错误,否则会被用板砖拍死(所以现在盖楼都用混凝土了)。人们会有一种幻觉,这些公共人物不能犯错误,他们必须百分之百正确才行——哪个傻逼规定的?比如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不能说白字,这是职业要求,但没有一个人能不出错。

李咏是中央电视台年错字最少的人,前天采访他,他说了一句话,说什么的“几率如何”,当时李老师发音是“几(ji3,己)率”,我跟他核实一下,“李老师,到底是几(ji3,己)率还是几(ji1,鸡)率?我以前一直念几(ji1,鸡)率。”李老师确认:三声,几(ji3,己)率。因为李老师是中国广播电视大学播音系毕业的,而且毕业的时候全优成绩,因此我相信了。因为以前我总说“几(ji1,鸡)率”。看来我错了。

但我这人总是喜欢求证,回家马上把《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拿出来,结果发现李咏老师错了。然后我就想,这要是李老师在什么非常六加七或是咏乐会里面说错,估计他又该去卖“门”了。他又会被口水淹没了。因为人们对某些行家的要求远远要比平常人高,不然干嘛你在那里当主持人呢,而不是经常念错别字的王小峰在那里。比如我平时都习惯了念心旷神抬,正式场合说的时候都不过脑子,这要换成李咏,肯定会被观众逼到小学重念一遍。

人们为什么喜欢给公共人物挑错,原理是这样:你把一个人从100米的高度拉下来1米,比让自己升高1米更有成就感。恍惚中觉得自己也站在100米的高度了。即便自己跟人还差99米,道德上的优势已经超过100米了。

李咏老师如果犯错误,我不会介意,中央电视台的老师不管犯发音错误、政治错误还是生活错误,我都能接受。但是,土摩托犯科学错误,我是不能同意的,丫平时就靠这个教训别人,因为除了科学丫也没什么可坚持的了,比如关于丫在艺术上的判断,不管对错,我们都当幽默来理解;丫讲的笑话,不管是否好笑,我们都当科学报道来理解,这样就会感觉他很有意思。

我总是想在他博客上找点科学常识错误,但是几年来我很失望,没有发现。一来是我的科学知识还不足以给他挑错,二来他确实很少犯错,三来他犯错我看不出来。但是今天我终于逮住了他的“把柄”,丫犯了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都不该犯的错误——煤油原来是从煤里面提炼出来的,以此类推,汽油是从汽水里提炼出来的,柴油是从火柴里提炼出来的,色拉油是从色拉酱里提炼出来的:

正因为如此,才让英国保留了一点森林,没有变成冰岛。顺便说一句,煤也曾经救了鲸鱼一命。以前人们都用鲸鱼油来照明,直到1851年有个名叫Abraham Gesner的加拿大人发明了煤油,捕鲸业这才消失。这个例子说明,评价一种新技术是否环保,要用大的尺度来衡量。
——选自
《气候变化中的科学(二) 》

其实土摩托说的煤油,跟我们平时理解的煤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指的是从煤里面提炼出的油,不是从石油里面提炼出来的。但丫字里行间没有说清楚,科学就变得不严谨了。那从煤里面提炼出的油叫什么呢?应该叫“煤油”,而从石油里提炼出的那种煤油叫“煤油”。土摩托的意思是,煤油跟煤油还是有区别的。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76745.html

上一篇:09年末新潮流——政府官员拿纳税人的钱给自己镀金
下一篇:因为他是王小峰?
收藏 IP: .*| 热度|

1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