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8)——不靠谱IV(兴趣1)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08-10-13 16:48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反省自己,认知自己的错误是我们进步的必由之路,但反省的前提是要有评判对错的标准,要有对事物的正确理解。这对我来说很不容易做到,因为对许多事物应该以何种的角度和立场来理解才算正确,我并不是很有把握。

    所以我宁愿把这个过程范围扩大,把对错的理解放在一边,干脆笼统的剖析自己。站在自己的角度对自己说真话,即使不能做到客观上的正确,也起码保有了内心的诚实。

    然而剖析自己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所以咱还是一点一点来吧。

    在这里我想讨论一下“兴趣”这个话题。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说凭兴趣做事是非常浪漫的,然而浪漫不能代表一切。

    我自己做事就是凭兴趣的,在读书上尤为如此。而且我的兴趣非常的纯粹,以至于并不附加有任何功利的目的。

    回想过去许多年的读书生活,从中学时代起我的学习就是纯粹凭兴趣,喜欢了就积极性高,成绩也不错,可一旦不喜欢的话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成绩也是烂到崩溃,比如政治,语文。这种治学态度本身算是比较任性,也比较随意。

    我曾经有一阵子在观察别人时注意到了自己与他们的不同,这不同点并不在于兴趣本身(因为谁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在于对待兴趣外事物的态度。我注意到他们在学习自己不喜欢,甚至是厌恶的东西时仍能保持极高的学习情绪,并且非常努力用功。这是我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我曾经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和我在面对这些事物时态度的不同?思考和观察的结果曾经一度指向彼此家庭教育的不同:他们从小被灌输的学习理念是“只有好好学习,成绩好将来才能找到高薪水的工作”,以及“只有选择一个热门专业才能找到好工作更多的赚钱”。这样的理念是非常实在的,在这样理念的支配下,兴趣本身已经不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能不能有好的成绩以及能不能得到更现实的利益。所以他们从不区别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统统都学。

    而我家庭的教育理念并不是这样,在年少时我的父母并没有向我施加过任何经济上的和生存上的压力,所以我所有的学习过程都是凭兴趣。并且我的兴趣只是纯兴趣,我在做许多决定和选择时,没有考虑过经济上的收益。

    这是一种非常理想化的思维模式,即使在科学研究圈子里也只是出现在科学研究职业化之前的欧洲贵族身上,然而我的出身并不是贵族,我也不是生活在欧洲,而是尚未完全脱贫的中国。所以在我与外界接触过程中所能全身心感受到的只有两个字:争议。

    这是一种现实与理想之间的争议,也是一种彼此间观点的不认同。

    我过去并不能理解他们“无所谓喜欢,只要成绩好”的观点,我认为喜欢才能学得好,因为不喜欢而学不好是天经地义,不喜欢却偏要硬着头皮学好是一种不可思议,而在不可思议之上放弃了自己的喜好简直就是一种个人审美观的泯灭!

    可他们并不这样认为,相反他们认为我过分强调兴趣是幼稚的表现,他们认为在对待任何一件事物时,是否有兴趣并不重要,能出成绩才是王道,同时只要做不好就是能力不济的表现。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是否有审美观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做成还是不能做成。

    我过去在和很多朋友的讨论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到底何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可是左思右想不得其解。最后得出的只是一个折中的结论:

    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诡异。我不是他们,所以我不能理解他们的生活。同样他们不是我,所以他们也无法理解我的生活。

    我说过,在我们不能理解别人的生活时,一点点宽容和一点点欣赏是一种美德。所以我给予了他们宽容和肯定。可惜的是,他们并不能给予我同等的宽容,所以每一次被鄙视的都是我。-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687.html

上一篇:Neil反面教材:那里的记忆
下一篇:狂人日记(9)——不靠谱V(审美观)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