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9)——不靠谱V(审美观)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08-10-13 22:42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关于审美观,中插一段:

    作为一个学生,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环境下谈个人的审美是一个有些过分的玩笑,但这个玩笑我却一发不可收拾的开了很多年。

    我的好朋友不能理解为什么我能在自己最黄金的年龄为了一个他们认为的极冷门专业考3次研究生,却栽在政治科目上2次,连及格分数都达不到。太荒谬了。可他们的不理解也只是因为他不是我,他们没有我的生活。

    我不知道他们能否理解一个15岁时每天抱着爱因斯坦传给别人讲八卦,在自己同学圈子里办科技报纸,平日里把π背到小数点后一百位当打发寂寞工具的人去背无聊的政治是多么痛苦的事。

    但正如大家最终都洞悉到的,个人纯粹审美观和现实利益的冲突在过去多年里确实一直都是我的难题。

    从这个角度讲我过去的失败是一种必然,因为我在年少时尚未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化解自己与环境的矛盾。换句话说,我还太嫩。

    爱因斯坦说过:衡量一个人早慧的标志是他在16,7岁时是否具备辨别知识的能力,换句话说,一个聪明人应该在16,7岁的时候就应该有对美的喜好和对丑的厌恶,在对待知识上也是如此。

    我是一个极早慧的人(我不想举例证明这一点,免得你又说我吹牛),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在中国,要去区分知识“美”与“丑”的行为,行不通。

    所以,每每在别人听到我失败的故事后BS我的政治考试能力时,我唯有保持沉默。除了保持沉默我还能做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717.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8)——不靠谱IV(兴趣1)
下一篇:狂人日记(10)——不靠谱VI(兴趣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