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六种安全新思维/新范式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7-10-8 11: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六种安全新思维/新范式

文/王秉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在新形势下,我们需改变一些安全思维或范式,以期更好的解决一些安全问题。我想,以下6条安全思维或范式应是未来安全思维或范式发展与变革的主要趋势和方向。本文所谈的“新”并非是“全新”的含义,只是相对于较为传统的安全思维或范式而言的。

1.考虑如何尽可能正确做事,同时尽可能减少错误(包括事故)的发生

向差错(包括事故)学习是近年来安全科学研究与实践领域的热点问题,对此国际安全杂志《SAFETY SCIENCE》还专门组织过专题讨论。毋庸置疑,从差错(包括事故)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后知之明”却远远不够。我们没有必要为了学习而去犯错。因而,我们应鼓励从成功中学习,并努力建立成功的案例,而不是仅仅集中在修正错误上。

2.由被动安全变为主动安全

首先需明确的是,这里的“由被动安全变为主动安全”不同于是现代汽车学中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我们可用“湖冰类比”阐述“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观点。我们花费了太多时间统计掉到冰下的人数,但实际上我们应当关注的是冰的厚度。安全追求可持续安全,除了问自己昨天的组织的生产运营或个体生产生活是否安全以外,我们(主要是组织的领导者们)也应多问自己,组织的生产运营或个体生产生活今天还是否安全,明天是否也安全?

3.考虑系统安全,而非仅仅考虑少数特定安全促进项目

由于安全总有改进的空间,因此,一些安全问题就不能仅靠少数安全促进项目得以解决(包括不应该只关注几个人,因为“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此外,只关注一个安全问题会疏漏其他安全问题,使其他安全问题会突然出现。因此,安全管理应当建立反馈链,将每一安全改进计划建立于其他之上,直到在系统中解决安全问题,而不是只关注某一特定安全促进项目。

4.从恐惧、责罚和责任到谦逊、信任和透明

组织(甚至包括安全监管机构)需要建立一种这样的安全文化,即鼓励组织成员报告安全事件和近似错误,并保护报告者。我们不妨可以借用航空安全领域的一条安全理念——“失误不一定总是失败,但隐瞒不报可能就是”。

5.使安全成为一种爱与责任的倡议

吴超教授曾专门撰写博文阐述“安全需要大爱精神”,爱与责任同行,则安全就会有保障,这亦是情感安全文化所阐述的重要观点。对安全(特别是非己安全)投资的动力实则是人的爱与责任,我们应当采取措施,使每个人参与安全促进的方式变得简单,以此贡献他们为了安全的爱与责任。

6.拓宽“安全”的定义

身体伤害是不安全的典型案例,但我们还需进一步拓宽“安全”的定义,将“安全感”也纳入其中。例如,“人明日报”的微信客户端于2017年10月5日刊发的题为“美国枪击案吓坏法国小哥哥:在中国7年,从未感觉不安全”一时火爆朋友圈,人们纷纷讨论“安全感”的问题,一致认为“安全感真是个很重要的东西”。从安全感的角度,也许可将“安全”理解为:安全是消除来自物质的危险(如“北上广爱,留不留?”的问题多源于来自物质的危险)和精神上存在的恐慌状态。当然,安全感还有更深入的理解,安全感并不是你用金钱、房子、可以换来的,那只是鸟笼里的安全感。真正的安全感,是内心实实在在的充实,是给自己提供丰富的精神世界。尽管目前对于“安全感”尚未有明确理解,但将“安全感”也纳入“安全”其中,必是安全科学研究与实践的大趋势,亦是社会科学视阈下对安全科学研究与实践内容的有力补充与充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79635.html

上一篇:投稿资料分享:那些安全科学领域还是很知名的对口SSCI/SCI期刊
下一篇:Safety &security journals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