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安全得了“复杂”病,安全需要简单革命! 精选

已有 6275 次阅读 2022-9-28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杂是安全的本质,但实现安全必须简单。唯有简单,才能有效,这是因为:唯有简单,才能被理解;唯有被理解,才能被记忆;唯有被记忆,才能被执行。

如何做好安全,如果不能用三五条说明白和实现,如果要靠反复的培训解读来让人理解和执行。那么,这样的安全措施从一开始也许注定就是无效和失败的。

 

大家若看过安全做得好的组织,其实,安全都非常简单。成功的安全管理都是简单的安全管理,成功的安全工作者都是简单的安全工作者,不信你看看。

但不知何时起,安全工作变得如此复杂了。说实话,现在的安全工作实在是太复杂了,让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处于一种身负重物和戴着镣铐做安全的状态。安全复杂的让安全管理人员自己都搞不懂,还怎么指望普通常人理解和做好安全呢?纯粹是“幻想”。总之,现在安全工作已经变得复杂的让大家苦不堪言!

为什么变得复杂了?我想原因主要有以下五大方面:

第一,安全本身涉及多因素,特别是人因,再加之在当今信息化和万物互联时代,安全本身是真的变的越来越复杂了,这是必然趋势,我们必须承认。

第二,运用大量的繁琐、无用的东西美其名曰重视安全。接连不断的多的安全新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和大检查等,让人应接不暇,实际上没有时间和精力真正做“真正”的安全,一直忙于“形式”的安全,这也是安全行业的“内卷”和形式主义,在这种超级“内卷”和“形式化”的形势下,安全工作慢慢就迷失了方向。

第三,有些人爱复杂,复杂化可以让安全工作看上去很重要,可以用来证明金钱、时间和其他资源投入上的合理性,可以为安全工作上的拖延和不作为找到借口,可以为逃避安全责任提供理由。

第四,没有理解和抓住安全的核心,没有真正想明白安全怎么做,导致安全工作没有“切中要害”,眉毛胡子一把抓必然会复杂。记得曾有人说,任何事情,如果你不能用三条说明白,说明你还没有想清楚。确实有道理。例如,安全专业学生觉得安全专业太复杂了,啥都学。其实,我们的安全专业教育很多在做安全例题或仅是安全知识技能,安全例题或仅是安全知识技能是做不完的,做得越多越迷糊,掌握安全的共性定理才是根本哈。安全要求一下十几条几十条,请问让人怎么执行?安全培训教育内容晦涩难懂,请问怎么让人理解和执行?等等

第五,安全工作者对一线执行者缺乏考虑和尊重,复杂是反人性的(谁都希望简单方便快速干事),复杂是对一线执行者的不尊重。在实际安全工作中,很多人都非常反感安全工作人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儿就是嫌他们麻烦和啰嗦,一个很小的事情,三两句说的清楚和三两下干好的事情,讲半天,列出一大串要求,最后还没有说清楚是什么何和如何干,人家怎么能不烦呢?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最好的管理是那种交响乐团式的管理,一个指挥可以管理250个乐手。德鲁克的结论是,对于企业而言,管理的层级越少越好,层级之间的关系越简单越高效。

因此,在安全领域,急需一场简单革命,其目的是使复杂的安全变得简单明了!例如:

第一,相信简单的才是最有效的,让追去简单成为一种安全工作习惯。如果你相信简单具有和成本同等重要的价值,那么你就会愿意付出更多努力追求简单。简单是一项值得追求的重要价值,在安全工作中应养成把简单当成思考时固定的习惯。

第二,树立简单就是效益、效率的安全工作理念。我们需要反思,为了安全管理而安全管理,是否制造了太多的安全管理障碍?是什么害我们得了安全工作的“复杂”病?复杂的后果是安全成本的加大和效率的降低,这个倒很简单了。

第二,让实现安全更简单。安全工作的责任就是希望把安全变得更简单,与传统意义上的复杂安全工作要求和程序相比,应更倾向于让人用简单的方法来实现安全。唯有简单,才能被理解;唯有被理解,才能被记忆;唯有被记忆,才能被执行。例如,对于一项具体的安全操作规程,要求每条安全规定不能超过多少字、不能超过多少条;运用“傻瓜式”的安全管理方式,让人不用想和记忆就可以“懒懒”的做好安全。

第四,做好简单与基础性安全事务是实现安全的最基本和最有效方法。简单基础的工作是安全工作的起点,通常也是着力点。

第五,提高安全工作者的“简单”能力。越是高手,招数也应该简单。只有找到简单、高效的安全问题解决办法,才能抓住安全工作的本质和精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357166.html

上一篇:安全需要量化,但万万不能过度和迷信量化
下一篇:送给60余名同学每人的有温度的课程寄语丨学生反响热烈
收藏 IP: 202.197.68.*| 热度|

12 尤明庆 徐芳 周忠浩 谢蜀生 汪运山 晏成和 杨正瓴 农绍庄 范振英 逄焕东 冯圣中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