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带渐宽终不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qiang2014 在康河的柔波里,做一条水草,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博文

我为什么来科学网

已有 3699 次阅读 2014-10-13 22: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科学家, 中国古代, 伽利略, 为人民服务


  关注科学网的时间不长,今天也就两个月吧。我是今年刚刚考上研究生的,我想知道什么是科学,于是在网上查。这就是我来科学网的原因。


  “什么是科学?”高中虽然忙,但我所能给出的答案就是这一时期的。现在我看到“科学”想到的就是伽利略的实验,说得再直接一点,就是控制变量法。

“你这不是科学,你这是实验方法”有人告诉有我,我当然是信他的。但这个想法依然是课本给我的答案。


  前几天,看了《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上下)》也坚定了这种相信,因为这里面没有“控制变量法”。有的是“经世致用”,中国的这种科学非常奇怪——他不去问为什么——是这样的——可以为人民服务——拿来用——这就是科学。中国古代最好两门科学,我想就是农学和医学了吧。农学是政绩,医学是门第。得以发展和延续,不得不说是我们政治和家族的功绩。古代科学家有很多是政治家,他们不问为什么的,能做出业绩来就好。这这本书的引导下,我想,科学就是踏踏实实的为百姓们做点事啊。这里的科学家,是一位实干家。


 与此同时,诺贝尔奖陆续发布了。于是又看了两部《诺贝尔奖获得者传》,他们为了“控制变量法”不惜花去大量资金去建他们的实验室,卡文迪许实验室、贝尔实验室,可那也是科学。这里的科学与我们的科学又不一样了——他们一个劲的问为什么,他们连光的运动都不放过——天空为什么是蓝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物质能一直分下去吗?——他们问个不停。他们不想想这些东西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又有什么作用。他们的医学是残忍的——把人开膛破肚不说,还分得那么仔细。有很多人为了这些不关痛痒的问题丧失了生命。他们总之在观察、观察、观察,他们是深刻的观察家。这是我在课外书里得到的答案。

 

 “什么是科学?”


 来到科学网,我看了两个月的关于研究的研究者的新闻。这也是一种科学么?其实这里更像人们给我讲的科普。但还有一个效应就是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受到的“学长效应”。这是我在大学里发现到的:新生到学校里面,更愿意相信他们的学长,而不是老师。原因是学长回家给他们横多“窍门”,而这窍门往往是捷径,说白了就是蒙混过关。可能是我有“关注偏差”,在科学网,我看到更多的是教学生如何发文章。于是,发文章似乎也是科学了。这里的科学,像是一个评论家。


 我们不能离开具体的事物谈科学,因为他不是空洞的。让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科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5014-835441.html


下一篇:关心你的实验室吗?
收藏 IP: 122.195.141.*| 热度|

3 chenhuansheng permafrost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