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zbk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zbkde

博文

黑钨矿与黑电气石矿有哪些不同

已有 7355 次阅读 2018-10-24 15:04 |个人分类:野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黑钨矿的特征

黑钨矿也叫钨锰铁矿。由于含有不同比例的铁钨酸盐和锰钨酸盐,所以如果含铁量高于80%就叫钨铁矿,含锰高于80%就叫钨锰矿。黑钨矿为褐色至黑色,具有金属或半金属光泽(见后图)。一般它与锡矿石同产于花岗岩和石英矿中。黑钨矿有多种矿化类型,云英岩型,石英脉型,斑岩型等,最著名的是石英脉型黑钨矿。

    黑钨矿的化学成分为(Fe,Mn)WO4,呈单斜晶系的氧化物矿物。矿物和条痕颜色均随铁、锰含量而变化,一般为褐红色至黑色,条痕黄褐色至黑褐色,金属光泽至半金属光泽,有一组完全的板面解理,比重7.2-7.5,摩氏硬度4-4.5,一般具有弱磁性。晶体形态呈板状或柱状。

二、黑电气石矿的特征

    黑电气石晶体呈柱状,晶体两端晶面不同,因为晶体无对称中心。柱面上常出现纵纹,横断面呈球面三角形。黑电气石常具有色带现象,垂直c轴由中心往外形成水平色带,或c轴两端颜色不同。玻璃光泽。无解理;硬度7~7.5。相对密度3.03~3.25,随着成分中Fe,Mn含量的增加,相对密度亦随之增大。其集合体呈棒状、放射状、束针状、亦成致密块状或隐晶质块状(见后图)。

6631585635680386382.jpg 

    金属矿床中的黑电气石出现于金属矿体的脉石中,主要与以下两类矿床有关:一类是气成热液矿床,大多产于中高温的钨锡矿脉边部的云英岩化带里,与白云母、石英、黄玉、锡石等共生,主要是黑电气石,在中国江西、湖南一带的钨锡矿脉属此类型;另一类是产于层控型块状硫化物矿床里,为黑电气石一镁电气石系列,与石英共生(形成电英岩),被认为是海底火山喷气活动的标志物。与其他热液型矿床类似,黑电气石矿的成矿系统也分为成矿热流体体系和控矿环境两部分。矿床形成的过程就是成矿热流体体系与控矿环境之间进行物质、能量交换的过程。我们将这一成矿机理归纳为“内外多元耦合,四维局部富集成矿”的理论。

三、貌略相似,实则异同

    有些矿物外貌看起来相似,实则各不相同。许多野外地质工作中遇到辨别岩石矿物时,往往被弄得一头雾水,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啊!

    黑钨矿一般为褐红色至黑色,条痕黄褐色至黑褐色的不透明的金属光泽至半金属光泽,有一组完全的板面解理,比重7.2-7.5,一般具有弱磁性。晶体形态呈板状或柱状,俗称“钨铁矿”或“钨锰矿”。“黑电气石”中的黑色常呈斑点状、星点状;而黑钨矿中的褐红色呈团块状、条带状和星点状及其他的组合形态。“黑钨矿”经研磨后的粉末通常呈深红或棕红色。;而“黑电气石”通过研磨后粉末常呈灰至灰白色。“黑电气石”横断面呈球面三角形,柱面上常出现纵纹,呈玻璃光泽,断口呈球面三角形。最显著的特征是硬度大(HM= 7~7.5),用小刀划不动;而黑钨矿通常较软,摩氏硬度4—4.5,极易被小刀刻动。根据上述特征差别即可区别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8056-1142575.html

上一篇:如此“技术尽调”是企业的悲哀!
下一篇:有必要给领导上一堂课
收藏 IP: 120.36.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