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美国的“民科”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15-9-13 23:15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两天,我在为期两天的美国中西部岩画古文字学会年会上,被选作每天开会第一位的主讲者,这就是我在《善待穷孩子》那篇文章说的,最近比较忙的原因。年会的听众不多,但是都是真正对美洲古历史有兴趣的。他们真算民间科研人士,虽然很多没有博士衔头,专业背景有地质测量,电脑技术,文物收藏,教师,航空工程人员,诗人等等,是高级知识分子,凭兴趣维持这个学会,美国的学术“主流”考古学者不睐,他们却自在的生存,很有勇气,很乐观。这些美国的欧裔业余科研人士,大部分已退休,靠公积金生活,没有基金支持,还要自己掏腰包,纯粹是追求知识,追求真相,没有什么利益可言,这种风气颇难得。

最早的岩画古文字学会(Epigraphic Society)在1974年成立于哈佛大学,基本上从2006年已没有活动了,哥伦布市的中西部分会(Midwest Epigraphic Society)是后来成立的,现在反而是最活跃的,学习的范畴也扩展到古文字以外的领域,研究人类古文明,文化沟通。原来他们以前一直选1012日的周末左右作为年会日期,这天是哥伦布抵达美洲的日子,但是他们说好选这天是要反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瞎说,不是纪念哥伦布。而我们住的城市,恰恰以哥伦布命名。今年场地被别人订了,才改早一个月。

今年,我有两个主题报告,一个用《坤輿万国全图》和其他地图说明整个西方地图学是错误的,另一个用美洲马来源为证据,美洲的野马是中国培育的五花马,两个报告都是推翻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得学说,证明以西方为中心的地理大发现历史的错误。因为听众都懂美国史,欧洲史,有些还是历史科老师,我讲的背景材料,他们都得清清楚楚。美国人比较少学其他欧洲语言,有些比较偏僻的16世纪法国、西班牙、中古英文的文献,他们没有涉猎,我把原文放在幻灯片上,加以解释,他们马上领会。荷兰有一个全世界最主要的讨论地图历史网站,美国国会图书馆很多学术文章是引用这网站的材料,因为我的论说,这地图历史网无法再支持,删掉全部帖子,不留存档,永久关闭。我讲到这里,他们完全信服,热烈鼓掌,讲演完毕,每个人都来跟我握手祝贺、支持,一直追问我的书什么时候出英文版,使我非常感动。他们对我尊重的程度,不是敷衍的。去年,他们特别推举我做学会的学刊编辑。我是学会唯一的华裔会员。

去年,我在“美国出土”(America Unearthed)电视节目接受访问,这个节目播送多个国家,收视率有几百万人,主持人与我成为好朋友,知道我当了学会的编辑,主动把文章送来。听众看到这节目,手头上有类似中国文物的询问他,他马上找我,我也乐于帮忙,尽快回答。因此,我成了美国民间收藏中国文物的信息收发站。其中,有很重要的信息,证明美洲与华夏文化的关系,让我进一步证实再公布。

这个会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全部是凭兴趣,会员通讯录大概不到一百人。我72岁,是他们中最年轻的。很多行动都有困难,开几个小时的车来开会。去年有90多岁的,从加州坐飞机来来开会。开整天车来的不少。有一对夫妇,知道我的讲题,从Massachusetts州开车来听,中途可能还要住旅馆。他们虽然不懂中文,却买了我三套书,自己一套,另外两套送给他们的华人朋友。

今年,一位讲者住在芝加哥,开67个小时来讲,题目是世界各处凤鸟图案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他与另一位在Georgia州发现中国夏商文物。两位都是欧裔,所以是凭他们与其他专业学者讨论的结果提出的报告。他们俩经常来信询问我关于中国文字学,中国图案的事,自费跑到美国各地,甚至中美洲,去找证据,找到文物,马上第一手把图片送给我鉴定。这两位都是道地的欧裔人,只是与美国的原住民有远亲关系。

另一位讲美国西部各处岩画的甲骨文,用科学方法分析与中文的关系。我觉得用点画长短,角度,交叉等几何特征来分析中国文字,还是有一些局限和误导的,坦白跟他讲了,他欣然接受,很虚心送了我一本书。英文的中国日报最近报导过他的新闻。

我的两本书《坤輿万国全图解密》与《宣德金牌启示录》,假如认真统计质与量,提供的证据,需要的研究时间、能力,是这项岩画研究的一百倍到一千倍,提供了重大改写历史的证据,我觉得是海内外华人都应该了解的,三年来却没有什么主流媒体重视。以前有几位研究明代大航海和古代中国对美洲贡献的英美人士,媒体也有不少报导。我们同在外国,媒体对欧裔与华裔的待遇竟然如此不同。1993-94年,我在上海,就要用外宾的资格才能办好一宗事。欧裔人极力证明是中国人首先在美洲定居,另一方面,一些华人学者极力反对郑和船队超越非洲东部,否定华人开拓美洲,是一个有趣的对比。

也许归纳为华洋之别不恰当。也许是事情太重大,要顾虑国际关系,不能轻易决定。也许我采用的资料是大陆拿不到的西方原始文献,很难审查对证,大家不敢轻举妄动。也许过去“狼来了”、诈骗的事情发生太多,让人不辨是非。其实,我说的证据,大半是常识推理,不是什么高深学问。是否要故弄玄虚,假扮高深,才能引人注目?

在美国,民科也是受歧视的,民科并不因此被消灭。Gates, ZuckerbergJobs, 都可以说是民科出身,他们根本不在乎学位。中国以前的李时珍,陈寅恪,美国的爱迪生又有什么学位?还不是民科?真正的学问,不是用学位来衡量的。越重大的成果,越难被马上接受,好事多磨,我已经懂得这道理了。


李兆良 2015年9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20663.html

上一篇:善待穷孩子,中国将来的栋梁
下一篇:人类新品种的发现-科研环境与个人努力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30 蔡小宁 戴德昌 姬扬 陈南晖 檀成龙 邵鹏 马红孺 田云川 周健 武夷山 刘锋 梁光河 李土荣 晏成和 李泳 姚攀峰 杨正瓴 汪晓军 刘炜 徐明昆 王洪吉 钱大鹏 李维纲 徐晓 wgq3867 nature2014 loyalSciencefan blackrain007 xqhua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