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8)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3-5-20 09:48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8)

武夷山 摘译 ©

Rick Delmonico是美国加州的一名音响工程师,自称是思想采集者。下面是他的一些零星哲思(Philosophical Observations)。原文来自Academia网站。这是我编译的第178部分。前五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一个小标题“物理学的隐喻”,第6至15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二个小标题The imaginarium(幻像之城)。从第16部分起属于原文的第三个小标题:意向场。

 

大脑是个分形的收发两用机。心智居于量子场中。信息不是物质,而是关系。目前我们尚没有工具来测度这个场。或许将来能做到吧。

    冲突不能解决每一个问题。妥协不能解决每一个问题。投降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

    真正的理解和人工智能系统中的赋值判断还是有差异的。

    时间的最大密度存在于可能性最高的空间(一个概率空间)之虚空区域。时间的最小密度存在于奇点,彼处的可能性处于最大压缩状态。

    无限只有在被微分后才存在。微分产生了一个新形态的无限,尺度之无限。

    ……

    伪随机在状态空间中创建了方向或区分,组织原理缩小了可能性。替换维度或可能性之无限性失去了,但重复在时间上继续向前,产生放大效应。

    真正的理解和人工智能系统中的赋值判断还是有差异的。机器人非常快、非常精准也非常笨。

一有机会,就可能形成邪教。

如果世人的诸般欲望同时被唤醒了,世界可承受不了后果。

    在官僚体制下,即使把事情搞砸也需要大量的计划。

    每人都在兜售东西,但我穷得叮当响,根本不会关注任何兜售。 

    在信息时代,流行科学变得是那么回事了。真科学不会推动任何不可证伪的东西。

    共和党无法拯救这个国家。共和党和民主党都组织了黑手党风格的行动。当权者相互结成了网络,他们靠抢劫和欺骗走上高位,牺牲所有其他人的利益。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运动持续不了多久。

    如果牺牲环境能赚到钱,那环境就要遭殃了。单一文化是很危险的。大地的照看者在哪里?官僚体系造就出糟糕的照看者。黑人的命也是命?金钱毁了伦理。

    理性居于感性背景中。理性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你们迄今还保持理性,是因为你们想要获得赢得争论的满足感。

    亨利. 福特发明流水线时,想不到流水线对世界有多大影响。他只是想要一个制造汽车的更好方式。

    永恒并非无限长的时间线。永恒是分形的。

    合理防卫的前景使人们的行为更理性。

    人工智能会加快社会系统的权力集中过程。如果技术精英成了新主人,人性不会有什么变化,但压迫的效率将急剧提高。

    ……

    政府不应该把百姓看成猎物。

    复杂性的层次。机械系统。自我修复的机械系统。自我修复和自我复制的机械系统。每一系统的复杂性都比前一个系统高几个数量级。

智慧必然居于官僚体系的边缘地带。

 

相关阅读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84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8699.html

上一篇:我2001年间投给《自然》杂志Correspondence栏目的短稿
下一篇:科研选题方向至关重要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3 尤明庆 杨正瓴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