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4)

已有 1348 次阅读 2023-5-10 07:48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4)

武夷山 摘译 ©

Rick Delmonico是美国加州的一名音响工程师,自称是思想采集者。下面是他的一些零星哲思(Philosophical Observations)。原文来自Academia网站。这是我编译的第174部分。前五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一个小标题“物理学的隐喻”,第6至15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二个小标题The imaginarium(幻像之城)。从第16部分起属于原文的第三个小标题:意向场。

 

人是危险的,包括你在内。所有苦难都是人造成的,各行各业的人,各种社会意识形态的人。差异只是程度上的。

  我可以预言,不热爱孩子的民族将会灭绝。

 ……

  缺乏问责的权力肯定造成黑手党风格的运作。表现于政治领域、执法领域和商业实体领域。

  如果你向左倾斜得太厉害,你就会摔倒。那么拼命向右倾斜就是解决方案吗?历史上的所有伟大文明,尽管有自身的种种缺陷,都依赖于对整合、对平衡的尊重。

智慧超越智能。

“真相”令人不适时,往往被谎言代替。

   所有宗教的主要问题是,创建一些人造的律条来永久维护有缺陷的意识形态。

   为什么法律也会出问题呢?当今的多数法律不是推进正义的,而是推进控制力的。

   一切都需要通过时间加以证明,而时间箭头是向下的。

 权力不跟你谈判,所以问责才至关重要。

 每次有下属来寻求建议时,导师都获得多巴胺快感。

 一切有意义的讨论都有冒犯别人的风险。

 旅程就是全部的一切。

 人们似乎需要简单的解释,于是,争端化约为低限共同点。

我们知道,社会争端从来就不简单,其细微之处总是要比多数人愿意看到的要深刻得多。那么,多数人是懒呢还是蠢呢?好像他们既懒又蠢。

……

主要问题在于,人们在为着错误的理由提升智力。测度任何特定职业的业绩时,都要将之放在真实情境的背景下。

共情与冷漠共存于一个语境。是对他人冷漠还是对自己冷漠。缺乏关怀。理性总是存在于感性背景中。欲望是感性的。意图是理性的。

欲望与意图不是一回事。欲望关涉心灵。意图关涉头脑。

长此以往,智商得分(如果智商测试方法仍像现在这样)将持续提高,因为我们越来越适应了考试。与此同时,我们的智力将下降,因为我们越来越依赖于智能工具。

所有政治家的薪酬都应与其辖区的经济健康状况挂钩。

所有真正严重的犯罪都发生在社会的较高层,因为这些犯罪造成的伤害和损失最大。

真相,在真相不是相对的这个意义上说,还是存在的,但只在一定分辨率下存在。道理很简单。物质表达世界有很多描述层次。真相不可能同时存在于所有这些层次。

智慧在于对每一尺度上的状态空间的精准感知。这将包括影响力的作用。

你也许以为你知道引力是什么,而其实无人知道。

我们感知到的一切都是由意识或信息构成的。宇宙并非一个伟大的偶然事件。……

 

 

相关阅读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718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7433.html

上一篇:参加《量子力学史话》发布座谈会——日记摘抄1022
下一篇:出席FID(国际文献联合会)理事会及特别全体大会情况汇报(2000)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3 宁利中 杨正瓴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