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安徽铜陵气象公园(2014-04-28)

已有 4117 次阅读 2014-7-18 11:02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气象, 公园, style, 安徽铜陵

前些天到安徽,在铜陵市去看了那里新建的气象公园,有些意外,以前不曾听说过。倒是有过报道,在四川南充前两年开始修建一气象生态公园,占地1000亩左右,计划在2015年前后完工,不知目前进展如何。铜陵这个公园占地296亩,虽不算大,但坐落在铜陵这个本不很大的城市,也算是大手笔了。

 

因近年来城市发展很快,铜陵市原来的气象观测站环境受到影响,铜陵市气象局考虑将其迁移,想选择一个公园作为新址,这是目前气象站搬迁的通常做法,因公园内不会建设高大建筑,环境比较容易受到保护。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机场附近,或受保护的生态区等,都有利于使观测环境得到长久保护。

 

但在选址过程中,不知是因为没有选择到合适的公园,还是知道了政府准备在西湖新区西湖南岸一片湿地附近建一个生态保护公园,气象局便与市政府协商,共同建设一个气象公园,既可以解决观测场保护问题,还为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开拓了空间。并将铜陵市气象局新业务楼也选择建在了公园旁边,多少为园区增添了些气象氛围。

 

公园的建设以科普性、生态性、地域性、景观性为原则,力图实现科技、人文与自然相融合,集科学性、知识性、大众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实现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游览休闲等目标。气象科普知识散落在公园的各个景观和设施当中,包括体现人文景观的雕像,气象谚语和与气象相关古诗词的石刻,模仿古人观测季节、节气变化的日晷模型,了解气象知识的室内气象科普馆,感受天气现象的雷电体验室等。公园已基本建设完成并开始对公众开放,但与预期目标确实尚有差距,有待于进一步精雕细琢。

 

以往的气象科普展示基本上以室内作品为主,有了这样一个主题公园,使人们可以在自然环境中通过与天气现象零距离接触来接受对科学知识的解读。但如何达到预期效果,使科学的传播通俗、易懂、吸引人,还真需要开动脑筋,有些创新思维与智慧才行,拓展的空间很大,希望安徽的气象工作者能集思广益,开放合作,将这个气象公园建设得有文化、有品位、有知识、有内涵、有情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12665.html

上一篇:《一名预报员的科技探索--气象、水、复杂性》--序(2014-04-14)
下一篇:关于“根叔”的离职演讲(2014-05-06)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 檀成龙 虞左俊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