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我心目中的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已有 8103 次阅读 2010-7-24 02:37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假设, 世界一流, 求证

在我的心目中,“家”的概念在科学领域至少也得有新的重大发现,如果是“大家”就不仅要有重大发现,还需要把所发现的东西以逻辑形式表述出来从而形成一定的定律或理论。

其实,我相信科学上的重大发现也一定是有理论头脑的人才可能做出的;没有好的理论指导的经验观察,就如同无意识的观望,是什么也发现不了的。更何况做出了科学的发现,还需要对所发现的科学现象或事实进行解释,这就更需要理论头脑了。我认为恰恰是在科学的理论头脑上中国学者普遍不及西方学者,我所寄希望于中国科学家的恰恰是这个方面有所突破。

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至今中国的学者创立过什么样的在国际上能够得到公认的理论或学说了呢?原创性的理论全是西方的,中国学者只是把这些理论引进来做些具体的应用研究抑或至多是小修小补的发展工作。

至今中国学者连一个科学猜想都想不出来,这是什么道理呢?我认为这都是因为中国学者缺乏科学的理论头脑。科学猜想之类的东西一定是根据既有的科学原理来进行逻辑推论的结果,如果缺乏理论思维能力,就不可能做出科学猜想。

科学猜想与科学发现是联系在一起的,都是以“大胆的假设”为前提的,而“大胆的假设”必定是基于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高强的理论思维能力。

从科学创新来说,“大胆的假设”比“小心的求证”更为重要,因为在这里,假设是求证的前提,求证只有在假设的前提下才能存在也才有意义。连假设都没有,还求证什么呢?

自己提出不出什么假设,就永远只能对别人的假设进行求证,这等于是别人先开了工厂,自己再到这厂里去打工。打工者无论多么出色,对于开厂的老板来说,都是二流人物。

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必定是科学界的创业者,他们才是科学企业的老板。我真诚的希望中国科学家中尽快出这样的老板!

说明:

本文绝不表明作者自己有什么原创性的哲学理论——在这个特殊环境中像我这等小生还谈什么哲学理论的原创呢!我等哲学小生也就只能做做这样的“吹鼓手”的事儿了!对此,科学界的人士看得不舒服,也怪不到我头上的,谁叫我是看“科学戏”的观众,而你们是登台表演“科学戏”的演员呢!作为“粉丝”的观众,他们是一定会对他们所欣赏的演员不断的提出要求而且是高要求的;否则,他们就必会像看待国足那样来看待中国的科学家了。

哲学的辩证法又来了:

“没有观众,就没有演员”;

“没有懂行的观众,就没有在行的演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46798.html

上一篇:导师在什么情况下应支付其研究生以报酬(工资)?——答网友
下一篇:高锟获诺奖的科学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22 茹永新 赵星 蒋永华 曹广福 孙学军 王涛 迟菲 杨芳 张旭 许培扬 武爱 丛远新 孟羽 姜咏江 焦宏远 洪坤 曾新林 zy88093139 侯振宇 yinglu zhaowanfu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