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中学的记忆 -献给我的中学老师们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5-9-12 12:13 |个人分类:回首觅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的记忆

-献给我的中学老师们

周 健

上个月,因事回到了故乡的老家。挤出一点空余时间,一个人揣上“苹果”去了儿时的中学,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学校门前,还是那条曾经十分熟悉的小河,河水从绿树丛中静静地流出,穿过学校的大门,无声无息的流向远方。小河流水满载时光而去,从前过客怀揣记忆而回。

(一)

儿时的中学是一所有着较长历史的学校,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在一个县域之中曾经有“第二中学”的美名,全县最好的中学就是地处县城的一所学校。而“第二中学”却坐落在一个乡镇的旁边。四十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学龄前儿童的时候,就随着我的幺叔(父亲最小的弟弟)去过了这所“第二中学”。在儿时的记忆里,幺叔就读的学校是比较大的。校门外有运动场,学生宿舍分为男生区和女生区。尤其是那个女生宿舍区:那里有一个小小的景观区,水池四周有石头和石板砌成的、布满雕刻的花式围栏,以免过往的行人不小心跌入池中;水池分为左右两大部分,左右各一的假山造型不同、小树姿态修剪各异;池中还有一群红色金鱼游弋其间。更妙的是,在左右的正中央还有一座小小的石拱桥,而且行人可以通行的小桥。这童年时的风景画记忆,一直保留在我的脑海之中。

(二)

1971年,我通过入学竞争考试,成了这所学校的初中生。“第二中学”的校舍已经有了一些增加,但是那个风景尚佳女生宿舍区还在。三年的初中学习在平凡中度过,那时的课程除外语文数学之外,还有每周以一次的劳动课。记忆中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十分尽职尽责,总是想把学生教好。教数学的是一位男老师,说话却是柔声细语、慢条斯理,上课总是不停的板书和讲解,然而总是将我这样的愚钝学生搞的云里雾里。上语文课的老师是一位女老师,哪一手美妙的楷书体板书让学生们人见人爱,敬佩不已。转眼,三年的初中生活就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

(三)

1973年,经过激烈的考试竞争,我有幸成为了这所学校的高中学生。儿时的玩伴、大我一岁的堂兄,就因为这次考试失利,未能进入高中学习。说到这次升学考试,还有一个故事。我和堂兄一道去参加考试,考试结束,我俩都心中没底。在返程中路过学校门前那条小河上的一座石桥,来到桥面上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对堂兄说道,我们每人投一个一分的硬币(人民币)到这个桥下好不好?堂兄说道好啊。于是,我们都向流淌的河水中投下了一枚硬币。那个时候,十岁的我也没有什么复杂的心思,大概朦胧中还是有对成功考上“第二中学”的期盼吧!我们这个年级的学生总数九十余人,分为一班、二班(我自己所在的班)。两年的高中学习生活,可以说几乎都是在繁忙中度过的。很幸运,那时候上学的我们遇上了一批爱岗敬业、确有真才实学的好老师。我们的主课老师是分班上课,也就是上语文的老师有两位,一人上一个班。先说我们班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汉,上课声如洪钟,行体板书苍劲有力,个性十足。他当时还任学校的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就说说他的作文教学吧。一次作文讲评,他足足花了半小时的时间,就讲一个问题:“开门见山”。他强调说,作文是给别人阅读的,作文也有其目的性,因而一定要注意“开门见山”。要将文章的主题尽早展现出来,吸引读者的注意。而不能在文章的开头,转弯抹角、绕来绕去,半天不知所云。同时还指出,写文章一定要舍得“割爱”,尤其是那些不必要的风景描摹、自我感叹、无病呻吟等等,一律要去掉。他那精彩的讲解,让我四十年记忆犹新。上一班的语文老师是位女老师,课堂感染力与我们的老师有一定差距。再讲讲一班的数学老师,这位就是我们当时眼中的“大牛”了。他是当时的县师范学校的数学教研室主任,因为那个年代的所谓政治问题被发配到“第二中学”任教。他瘦高个,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在课堂上,都是惜字如金,没有多余的言语。讲课时常常面带浅浅的微笑,语声清亮,板书美丽,讲课简明扼要,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这位数学老师的课堂教学,充分显示出了数学那种精细准确、清晰严谨的美!我对这位老师的记忆,完全来自他曾经为我们这个二班代过几节课的经历。更让我惊奇的是,有时在晚餐之后、晚自习开始之前的一段时间里,隔三差五的会从这位数学老师的单身宿舍里飘出优美的小提琴声,那种明亮、那种悠扬、那种婉转,那种深沉,不时浸润着我们那颗年轻的心灵。相对于我们这个班的数学老师而言,尽管我们的老师也尽心尽力教学,但效果却差强人意。两年的高中学习快结束时,学校领导们统计分析发现:一班的数学成绩普遍比二班好,二班的语文成绩普遍比一班好。

(四)

1977年,高考得以恢复。我们“第二中学”的高75级的学生,大概其中90%的人都参加了这次高考,大约80%以上的同学都顺利考上了不同的院校。上大学的只有几人,上非师范类中专的也只有几人,绝大多数同学都上了师范学校。上师范学校的同学,其中大多数后来他们都成为了中学教师,有趣的是我们那个一班毕业的学生几乎大多是教数学,二班毕业的同学大多数是教语文、政治或历史。几十年之后,一些同学当了校长,一些同学成为了政府部门的科局长。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中学那些教师的个性、教学理论水平的高低、教学技能的强弱,对我们这批学生人生道路上的行进和职业发展方面的深远影响!我们这些学生永远把老师们的教育和培养记在心里。

(五)

2015年教师节之际,谨以此文献给送我们那些既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学老师们!下面是几张学校的近照,不过是“苹果”的记录而已。最后,还要提到眼下学校规划图边的一副对联:“厩马练成千里骥,池鱼化着九霄龙”。这幅对联既充分展示出了一所乡村中学的朴实本色,也亮出了乡村教师和学生的凌云气魄和高远境界。对联也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引起了久久的共鸣。


学校门前的小河



学校大门


绿树丛中的学校

主教学楼

镶嵌在墙壁上的规划图和对联


0一五年九月十二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920360.html

上一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问题
下一篇:静观“饶”“公”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