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15):女儿强力推荐博文:写书不要送人

已有 2253 次阅读 2016-3-31 12:3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几天女儿从悉尼回来休假,正好赶上我在和出版社一起讨论即将出版的东北师大长篇硕士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一书的封面设计。昨天晚上,她突然反复跟我讲“出书千万不要送人”,还极力推荐我看这篇博文。我告诉她,我比她更懂这个。我跟她说,我过去送书见过各种世相,乃至按正常人的正常思维绝不可能想象到会发生的可以称之为稀奇古怪的事也见过。例如,七八年前,我出《程少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那本书是我已发表的论文结集,60万字,出版社不要我的钱,也没给我稿费,只给我20本样书。单位领导专门跟我说:“要送书,特别是要给反对你的人送。”于是我买了样书送人。忘不了,有的人接书的脸色像猪肝;更不可思议的是,此人拿着我的书一出门,就马上用特快专递将我的书寄给和你一样大小的小孩,还请那小孩吃饭,怂恿那小孩写文章骂我,还打电话骂出版社责任编辑“你们出程少堂的书是犯了一个大错误”。在一次深圳名师M的寿宴上,有位R朋友(这位朋友是那位给出版社打电话骂出版社编辑的人的部下),听了我讲的故事,当即坚决地、彻底地、绝对地、声称:“我了解某某某,他绝不会做这种事,打死我我也不会相信有这样的事发生。”我告诉他,这样的事确实发生了。我胸无城府,有意见喜欢当面提,从不打小报告,我也很看不起打小报告的人,但这件稀奇古怪的事情发生后我当时很生气,就给此人的区主管局长打了电话汇报了此事。局长了解情况后专门召开了一个会议,批评了此人,并委托该区教研中心一位领导给我电话,通报会议情况。第二天,我接到该区教研中心领导的电话,这位领导第一句话是:“程老师,你修养真好!”(他们知道此人经常在背后捅我的刀子,到处诋毁攻击我,而我一直为了大局忍着。其实我并没有这位领导说的这样的胸怀和修养,只是人在江湖,在这个位置,为大局不得不如此。当然我也觉得忍着,是强大的一种表现。)这位领导电话中第二句话是:“我们为我们单位有某某某这样一个人感到脸红!”我说:“有你们这句话,我忍这么多年值得。”

   自此以后,我就确定送书三原则:一是原则上不主动送书;二是有人要书也不随便送,而是看准人才送;三是送远不送近,就是给远处的人送,不给近处的人送,特别是近处那些心胸狭隘的人不送。2008年初,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之《程少堂讲语文》出版,我合计送了将近300本,都是用稿费买的。有一次在深圳给贵州、宁夏两个校长班讲课,我就给这些西部地区校长每人送了一本,这一次就送了将近100本。我估计这些校长不会给出版社编辑打电话,骂出版社出程少堂的书是干了一件大坏事。这本书送出这么多,但是近处的人我极少送。至于这本硕士论文,也不是我自己写的书,我当然也就没有送人的。

201394

 

(说明:这篇随笔三年前写完即挂语文味网。今天将它作为奇闻异事收录进《少堂志林》)



原文地址:写书不要送人作者:照明

 

写书不要送人

 

   笔者喜欢藏书。

   工作之余,特别是节假日,忙里偷闲到旧书摊淘书,喜欢的书就讨价还价买到手,那种高兴的心情就不用提了。不喜欢书的人,总认为书摊上都是旧书,其实不然。这不,最近从书摊淘到的十几本书全是新的,其价格比旧书还便宜,都是著名出版社出版,装帧精美,印刷一流,有正规书号。你可不要认为这些是盗版书籍。这些新书从来没有人看过,但作者是肯定看过的,因为在书的扉页上有作者的亲笔签名,并注明某年某月。如“敬请某厅长斧正”“拜请某市长斧正”“请某县长指正”“某科长指正”“张三同志惠存”“赠李四女士雅正”“王五同志提出宝贵意见”等等。

   每当在旧书地摊见到有作者签名的崭新的书籍,此时此刻,我的心里真不知是什么滋味。可以想象,作者为了编著此书,不知查阅了多少资料;校正版面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我真想把这些签名书籍邮寄给作者,就是想让作者明白一个道理:不是人人都喜欢书的;也不是人人都喜欢读书的;你送书的对象更不是喜欢读书的。有人对你的签名送书不屑一顾;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可笑的行为!表面恭维,继而与废纸一起卖掉!

   鲁迅先生写书也是送人的,但绝不随意送人的,更不轻易在书上签名的,这并不是鲁迅小气,这是因为鲁迅要看送书的对象。因为鲁迅明白哪些是真正的读书人!

   在送书这件事上,值得深思!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尊重知识,更应该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

   对于写书人来说,也值得反思!应该学会自尊知趣,低调做人,脚踏实地作学问,切勿浮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622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14):“你先摸摸深圳语文界的水有多深”
下一篇:少堂志林(517):愚人节生不愚人——贺友人生日
收藏 IP: 218.18.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