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重温王梓坤先生的成才理论——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18-2-12 11: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977):重温王梓坤先生的成才理论

——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今晚在网上阅读,接触到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四大金刚"这个说法,了解到上个世纪中后期,当时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有王世强、严士健、刘绍学、孙永生四位教授,学术上都很厉害,被人戏称为"四大金刚"。我就想到,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梓坤先生怎么不是"四大金刚"里面的呢?网上一查,知道王梓坤先生是1984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也就是说,“四大金刚"作出杰出成就的时候,王梓坤先生在南开大学也正做着自己的更杰出的科研工作。又想到我年轻的时候,曾热爱王梓坤先生的科普名著《科学发现纵横谈》。《科学发现纵横谈》是1978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1979年上大学后就买到了这本书,已买了快40年了。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

   王梓坤先生毕生从事教育事业,对如何培养青年成才问题特别关心,积长时间自己的体会和前人的经验,把治学(或成才)之道归纳成十个字:理想、勤奋、毅力、方法、机遇。

王梓坤先生把理想比作是人们心灵上的太阳。他认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如何,首先要看他的理想如何。如果说人有灵魂,那么理想就是他的灵魂。

有什么办法能使理想长久地支持我们呢?王梓坤先生认为:“不断激励自己奋发图强的一个好办法,是找一位你最尊敬、最仰慕的人作为竞赛对手,学习他,研究他,赶上他,最后超过他。有了这么一位对手你就自然不会满足而是奋力追赶。”

王梓坤先生并不否认人的天赋各有不同,但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就主要是靠辛勤劳动取得的,而不全是靠天才。除了崇高的理想外,他把勤奋列为成才的第一要素,他举出鲁迅、巴尔扎克、达尔文、牛顿、爱迪生和爱因斯坦勤奋学习和工作的故事,来说明“天才出于勤奋”这一真理。

王梓坤先生认为,毅力是成才的另一要素。他指出:“毅力表现为不怕困难,敢于在一个方向上长期坚持,即所谓‘锲而不舍’,这样才能‘金石可镂’。有些人碰到困难后,怕白费精力,便中途放弃而转移方向。这样转来转去,虽然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却什么也搞不出来。由此可见,勤奋并不等于毅力。毅力来自对真理的热爱,来自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他的毅力也就越坚强。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和积累,天才在于毅力。”

数十年来,王梓坤先生坚韧不拔、辛勤耕耘,他的经历正是以上两个方面的例证。

王梓坤先生十分重视方法在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他认为:“做科学研究和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都一样,光苦干不行,还要巧干,要想出高明的方法,高明的方法是极富兴趣的。认识一位天才的研究方法对于科学的进步,并不比发现本身更少用处。”

(以上摘录自百度王梓坤词条

  我家姐弟五人。我上边有一个姐姐。四兄弟中,我老大,老三老四是双胞胎,小我三岁。1979年我第三次参加高考时,双胞胎中有一位是应届考生,和我一起,在同一个考场同一个试室参加高考,和我一样也是考的文科。他的分数过了当年湖北省英语本科线8分,但落选到了中等师范,1981年中师毕业后在农村中学做中学英语教师,拿工资。做中学老师后,他就满足了,没有大志向。当时老五跟着他念中学。老五小我九岁多,我上大学时的假期和毕业后回家看望父母时,常教育小弟弟从小要有远大志向。每到此时,这个做中学教师的弟弟就在旁边嘀咕:“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毫不留情痛斥他:“你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事实上,由于这位做中学老师的弟弟没有什么远大理想,成家后,自己的一儿一女,读书都不行,高考成绩二本线都没有过,找关系才勉强去读了书混到一个饭碗。

   我也一向认为,对大部分人而言,是否成才,智力不是主要的因素(绝大多数人智力相差并不大),人和人拉开距离最关键的因素是:理想、勤奋与毅力。

   我没有多少成就,但就理想、勤奋与毅力这三点而言,我是杰出代表。

   我不反对其他人持有所谓旷达甚至消极万事看破的人生观。一个人持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与个人经历、性格等密切相关。事实上,各人也确有各人的活法,持有所谓旷达甚至消极万事看破的人生观的人,一生也未必不幸福,外人毋庸置喙。但如果是我的家人,我的孩子,甚至是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同仁,我就会压抑不住,对这种人生观加以痛斥,不管是否得罪人。我认为,人的一生,特别是年轻时,一定要在事业上有远大理想,有充沛激情,有恒久行动,有顽强毅力。至于是否成功,那是另外一回事。


2018/02/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955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76):买花过年
下一篇:语文志异(在语文味工作室谈八段锦、语文味教学法与健身气功)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