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43):语文味门人要尽快独立创作尽快出师

已有 1702 次阅读 2017-12-24 22: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晚工作室苏州的 W 老师又向我问《活版》的教学设计,这是信任我。但要问我的意见,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你需要提出教学设计初稿来。因为我要通过你的设计,了解你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对文本的理解程度以及解读能力,我的意见,既要因材施教,还要因路(思路)施教,能用你的一些思路,尽量用你的。如果没有设计初稿就让我提意见,我不好提,提了,往往也很主观。另外,我现在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不能再替年轻人包办做教学设计了。即使我包办做了教学设计,也是基于我对文本的理解,我的生命体验,不一定适合你。在我做深圳市中学语文教研员的19年中,我常常替选手或讲课人包办做教学设计(讲课的老师不一定是年轻人),经验和教训一样多——结果成功,自然皆大欢喜;结果不太成功的话(讲课是遗憾的艺术,不太成功的情况是不罕见的),有的同志就说是按我的设计教的。那意思效果不好,并不是他教的不好或能力问题,而是设计问题。以前尽管有不少教训,我还是会包办设计,因为不谦虚地说,正如有些老师所言,我的教学设计确实往往是“高人不止一筹”,一些特级正高名师的教学设计,在我看来往往像是小儿科,很幼稚。但现在我年纪大了,要做的事情还不少,没有足够精力去包办给年轻人做教学设计了。同时也是逼迫对语文味教学法真有兴趣的人,尽快独立创作,尽快“出师”。无论学什么东西,只有不要师傅,能自己独立操作,才算“出师”。

   二是我的意见肯定是按语文味教学法提的,因为我几十年研究的就是这个,已形成体系。上次苏州的 W 老师讲公开课前,把他按语文味教学法设计的教案给我看,请我提意见。我提了详细意见,并特别地把他设计中的先文学后文章的教学顺序,按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改为先教文章后教文学。但W 老师最后还是毫无道理地蛮不讲理地自以为是地改回去,改成先讲文学后讲文章。这太奇了怪了。如果你不给我看,你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你自己做主,干我何事。但如果冠名语文味教学法,又事先请我指导,最好有点老老实实的科学态度——以我的专注、执著、智力与知识结构,理论与实践相濡并进思考探索一二十年,摸索出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模式“ 一语三文”,按“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先教学文章,后教学文学,你随便改成先教学文学后教学文章,是何道理?老实态度,就是先用宋代词人填词的办法,不要随便改“一语三文”的教学顺序。天才如苏东坡,他只是在婉约派占统治地位的北宋词坛,以豪放词风从内容上新开宋词一派,没听说他的崇高文学地位靠的是大改已形成的词牌的格式,比如把词牌后面的句子调到前面去,才上位的,呵呵。

   三是语文味教学法好的文化设计,并不是单独进行的,而是在教学主题统一领导或支配下展开的。换言之,文化教学的选点和设计,与前面的语言、文章、文学设计有关,是建立在前面“一语双文”基础上的深化。单独问文化教学环节如何选点,即使我给出,也不容易衔接好。

   四是运用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讲无数遍了):

  (一)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环节,既是语文味教学的内容要素,又是语文味教学过程的结构(过程)要素。尤其是上语文味学法公开课,建议不要乱了这种顺序。乱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坏处不是对语文味教学法而言,因为你那一堂课的成败得失,无损于影响深广的语文味教学法之一根毫毛。

  (二)语言是语文味教学的基点和中心点,要贯穿语文味教学的整个过程。但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一环节的语言教学,是基础性、积累性语言知识(包括文学常识)教学。勿要像有些打着创新的旗号而实际干的是“躐等”即违反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莽汉、教学鲁汉、教学蛮汉、教学草汉、教学粗汉一样,在一个语文教学过程的起始环节,就搞什么人物形象、语言特点的教学。人物形象、语言特点这些东西要搞,但那是后面文学教学环节的任务。

  (三)文章和文学是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学术界早就把文章学和文艺学分开研究许多年了,但目前中国语文教师中的绝大部分人,既不懂文章和文学二者之间的联系,更不懂二者之间的区别。请记住:用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教学,所有的课文(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文学文本),都要先当成普通文章来教学一遍,在此基础上,所有的课文(包括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普通文章文本),都要再进行一遍文学欣赏的教学。换言之,就是所有课文都要先教学文章的一般规律,再教学其艺术的个性。

  (四)如果说,“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语文味教学法的“神”,那么渗透教学主体的生命体验,就是语文味教学理论的灵魂和符号,是语文味教学法的“神”。因此运用语文味教学法,文化教学最好是能渗透教学主体的生命体验,而不仅仅是教学课文中的文化知识。当然,如果你实在觉得有一些课文教学渗透教学主体的生命体验困难,拿不下来,那也不要急,慢慢来,先教一点文化知识或人生哲理也可以。这样从形式上按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模式教学的课,无论在哪里上,都会给人不错甚至“很有设计感”的印象,如果是参加教学比赛,通常都能获大奖。这正好印证了我说过的一句“名言”,即“半部语文味教学法可以打天下”。

  (五)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教学四个环节的教学选点和教学,好比是语文味教学作品的四个段落,它们最好都要围绕教学主题进行(和写文章的道理一样)。如果你实在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四个教学环节分别选几个较好的知识点(教学选点)进行教学,也行。

2017/12/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1286.html

上一篇:《芳华》:冯小刚拍出的一部20世纪70年代的《锦瑟》
下一篇:阴影与阳光——日本传记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观后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