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抿嘴呼吸

已有 1313 次阅读 2023-5-16 05: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抿嘴呼吸

    抿嘴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针对有呼吸问题的人的呼气技术。以放松的姿势闭上嘴,在嘴唇之间留一个小间隙,以特定的节奏放松安静地用嘴呼气,用鼻吸气。理想情况下,嘴唇和脸颊之间应该没有张力。抿嘴呼吸过程有或没有腹部肌肉压缩

    抿嘴呼吸是一项重要的练习,可以帮助缓解哮喘或习惯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急促的症状。 它有助于减轻呼吸困难,并提供一种快速而平静的方式来降低呼吸速度,使呼吸模式更有效。当呼气时,支气管保持打开的时间更长,因此支气管中的压力下降得更慢,因为在抵抗阻力的情况下呼气的。这可以防止肺部塌陷,并有助于抵消过度换气。

抿嘴呼吸对身体的好处:

    可以更长、更容易地呼气,缓解呼吸急促,而不会有过度换气的风险。

    可以平静呼吸,并更好地控制咳嗽和要发作咳嗽的冲动。

    帮助放松和平静神经系统,管理恐慌发作,减缓和解决由压力引起的浅呼吸

    平静由于运动造成的呼吸加快,在锻炼或完成活动时提高耐力

    改善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

    降低呼吸频率和分钟通气量

    通过增加潮气量增加呼吸效率

    减少呼吸工作量,提高呼吸效率

    产生呼气末正压,有助于保持气道畅通,从而使滞留在肺部的二氧化碳能够排出,增加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

    改善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呼吸模式,增加了他们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提高运动耐受性

 

抿嘴呼吸的适应人群

    对大多数人来说,呼吸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他们不需要考虑。但对于患有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抿嘴呼吸是一种经临床验证的呼吸技术,适用于各种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囊性纤维化和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和急性感染的人。健康人在体力消耗后也会使用。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哮喘

    手术后、创伤后

    头部受伤、脑损伤

    吸气和呼气肌无力

    肺不张

    肌肉骨骼无力

    神经系统疾病

    焦虑/抑郁

抿嘴呼吸练习有哪些禁忌?

    急性医疗急救

    胸部损伤、肋骨骨折

    支气管痉挛、其它起到阻塞、肺气肿、肺部梗塞

    高血压

    脊髓损伤

    受伤引起的疼痛和不适

    颅内高压

 

如何做抿嘴呼吸

    可以坐姿或仰卧,身体放松,

    第一步:用鼻子深吸气至少2秒钟。试着让胸腹部尽量充满空气,而不仅仅是肺部。这将帮助进行充分的深呼吸,使横膈膜肌肉活动。

    第二步:双唇闭上,用嘴慢慢呼气。呼气所需的时间应该是吸气所需时间的两到三倍,呼气至少4秒。不要用力呼气。

    第三步:重复上述动作,每天练习三到五次可以获得明显的效果。

    抿嘴呼吸技巧很简单,要想获得最大效果,需要一些练习才能使用正确的技巧。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这种练习,但当集中注意力和放松时最有效。

注意事项:

    目前还没有已知的与抿嘴呼吸相关的重大风险。不要过度使用这项技术。如果感到头晕或疲惫不堪,请立即停止练习。如果这项技术重复太多次,可能会让呼吸肌肉感到疲劳,或将二氧化碳水平降至过低。

    抿嘴呼吸可以短期缓解某些类型的呼吸困难,但不能治疗根本原因。

    如果没有明显原因而出现呼吸急促,或者有胸痛或压力、恶心或伴随呼吸急促而昏倒,请立即寻求医疗帮助。

 

导致呼吸困难的情况:

    焦虑

    气喘

    心脏周围液体过多、心力衰竭、其它心脏病

    肺炎或其他肺部感染

    贫血,或红细胞计数低、失血

    怀孕

    肺部塌陷、肋骨骨折

    严重过敏反应

    剧烈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88156.html

上一篇:呼气末正压减轻慢阻肺患者吸气肌超负荷引起的血液动力学影响
下一篇: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标准之我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