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如何通过锻炼大脑来训练大脑

已有 1086 次阅读 2023-1-31 06: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通过锻炼大脑来训练大脑

有很多科学证据表明,大脑训练确实可以帮助提高认知能力。例如逻辑、记忆和视觉感知。但为了让这些训练计划正常运作,我们需要考虑一个重要因素:锻炼的多样性。

成功训练大脑的关键

改善认知功能的大脑训练

阿姆斯特丹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如果训练项目多样且富有挑战性,大脑训练可以非常有助于提高认知能力。这项研究解释说:“一个成功的大脑训练计划最好包括一系列不同的任务,以发挥多种功能,并不断提供新的东西,以使神经系统保持挑战,并在这一人群中创造最大程度增强的可能性”。因此,在大脑训练过程中,有必要不断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情况刺激大脑。因此,与其只关注一项特定技能,不如在一次锻炼中训练更多的认知技能。通过这种方式,大脑被刺激一次又一次地关注新事物。如果大脑受到多方面的挑战,针对不同认知练习的多任务训练,锻炼来说会变得更有挑战性。

研究还指出,我们作为个体在认知上可能与其他个体有很大不同。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下降率可能比其他人高,而其他人甚至不会表现出任何下降。因此,每个大脑都有其独特的方式。在许多研究中,对群体进行了大型认知实验,这些个体差异往往被忽略了。但个人指导是大脑训练的关键。当通过玩大脑训练游戏训练大脑时,即很有趣,也很有收获,通过大脑游戏进行大脑训练,增强认知能力。

老年人大脑训练

荷兰对10名,平均年龄为80岁老人进行了一次大脑训练。参与者被分成五组,每组两人,一起进行大脑训练。很快就清楚,一些参与者在使用鼠标时遇到了一些问题。然而,当他们掌握了窍门之后,这个问题就可以忽略不计了。小组打了不同的比赛,他们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由于团队的热情。

之后,他们在一家养老院举办了另一场研讨会。参与小组比上次(6名参与者)小了一点,但至少有同样的积极性!在一个简短的介绍开始后,开始练习。这一次,选择不将小组分成两组,而是让他们单独玩,以提高他们的注意力。他们全神贯注。他们发现了一个大脑训练天才!这位83岁的女士玩游戏“Mentile”,就好像她每天都在练习一样!她设法记住了10块瓷砖,并将它们按正确的顺序翻转过来。她已经报名参加下一届世界锦标赛的脑力训练。

脑梗塞后的脑部训练

最后一次研讨会是在莱利斯塔德的Coloriet疗养院举行的。参与组的年龄范围更广,从45岁到87岁,有各种各样的医疗条件。其中一名参与者是一名47岁的男子,他正在从脑梗和心脏病发作中康复。在考入Coloriet之前,他在ICT行业工作。他在脑梗塞后很难用电脑工作,这对他来说很有挑战性,因为他以前每天都用电脑工作。尽管如此,他发现这非常有挑战性,也是训练认知领域的一个很好的练习。另一位83岁的参与者甚至带着自己的平板电脑来训练!

锻炼作为大脑训练的补充

锻炼对身体有益。运动对认知健康也有好处。关于运动对身体和大脑的影响,已经进行了许多科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锻炼可以对焦虑、自闭症、抑郁、倦怠、压力等人群产生治疗效果。但为什么锻炼对我们的大脑也有好处呢?运动的效果之一是它改善了大脑中血液的循环。临床神经心理学教授Erik Scherder对此表示如下:

“更多的锻炼会使心血管系统更好地运转,心脏是大脑的泵。大脑有许多脑细胞和轨道,它们将脑细胞和大脑的不同区域相互连接起来。这些连接对良好的血液循环非常敏感。锻炼不仅对大脑有积极的影响,而且还具有积极的影响。”影响大脑内的化学物质。锻炼对许多重要的物质都有积极的影响,这些物质可以确保大脑更好的运作。此外,它是否会对大脑中太多的区域产生积极影响,这些区域在主动或被激励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有趣的大脑训练

锻炼使人快乐,保持大脑年轻锻炼也会增加神经递质的多巴胺、血清素和内啡肽。内啡肽是作用最快的抗压力激素,多巴胺能改善你的情绪和幸福感。血清素是一种激素,对你的情绪、冲动控制和自信心起作用。血清素也有助于防止压力,并使皮层和海马的细胞连接成为学习过程的一部分。

通过锻炼,大脑中的物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将被释放。这是一种在大脑恢复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物质。BDNF减缓了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症的过程。

压力对大脑的影响

压力会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导致海马体萎缩。大脑的萎缩会影响你的短期记忆和注意力。此外,它是否会降低你的河马校园的功能,从而减少对压力的制动。这就形成了一个向下的螺旋,从而减少了对压力的抑制,随之而来的是对海马体的损伤,从而减少对压力等的抑制。

运动“修复”大脑

幸运的是,我们的大脑能够修复损伤。为了修复损伤,你必须确保减少皮质醇的量。这就是BDNF再次出现的地方,因为这会增加神经细胞的恢复。但你怎么处理这件事?通过锻炼!以适当的强度锻炼似乎会导致BDNF的产生。这意味着如果你经常锻炼,你的大脑可以提高大脑的恢复能力。你应该每周做多长时间、什么样的锻炼以及多久一次?我们将解释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进行锻炼,从而对你的认知能力和大脑产生积极影响。

不幸的是,以悠闲的步伐走路或骑车并不足以制造所有这些物质。至少得提高心率。此外,跑步似乎比力量训练或间歇训练对这些物质的产生有更大的影响。

运动大脑训练

适度是关键

对于那些每天都非常活跃的人来说,这似乎适得其反。过度运动会使身体产生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目标是防止这些压力荷尔蒙的产生。因此,以“中等强度的努力”锻炼是明智的。

因此,通过有趣的大脑游戏进行大脑训练并不是提高认知能力的唯一途径。锻炼对身心都有积极的影响。我们建议将大脑训练与我们的大脑游戏相结合,并时不时地进行锻炼,以使大脑训练发挥最大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4192.html

上一篇:大脑训练游戏背后的科学
下一篇:脑力锻炼的方法点滴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