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测试视觉本体感觉和高度警惕之间的联系

已有 1062 次阅读 2022-12-4 05: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试视觉本体感觉和高度警惕之间的联系

Dahl等人最近进行了两项研究。第一项研究考察了对周围视流反应强烈的刚爬行婴儿是否更有可能避免身高。在视觉悬崖上评估高度警惕性,并通过在移动室中移动侧壁来评估对周围光流的姿势补偿。在活动室的婴儿座椅下面是力传感器,可以记录前后方向的姿势摆动。将姿势摇摆数据与侧壁位移相互关联,提供了视觉和姿势之间耦合强度的指标。

正如预测的那样,对周围视流的体位补偿与婴儿避开视觉悬崖的深侧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婴儿的姿势摆动和墙壁运动之间的耦合越大,婴儿越有可能避免跌落。相比之下,活动室中的视觉姿势耦合与避免视觉悬崖的浅(非下降)侧之间没有关系(见图3)。3)。这些发现在另一项未发表的研究中得到了重复,研究对象是年龄稍小的婴儿,他们有着相似的运动经验,进一步证明了婴儿视觉本体感受与高度警惕之间的关系的稳健性。

通过视觉悬崖的深侧或浅侧的概率基于婴儿对活动室中周围视流的反应。

第二项研究使用动力移动设备来实验性地操纵婴儿的自我运动和对周围光流的反应。该研究有三个目的:(1)调查动力移动设备经历是否会导致高度警惕性增加,(2)证实Uchiyama等人的发现,动力移动设备经历会导致对周围光流的反应性增加,以及(3)测试动力移动设备经历和高度警惕性之间的关系是否由对周围光波的反应性介导,如Bertenthal和Campos假说所预测的。由于所有的婴儿都是爬行前的婴儿,当他们被放在视觉悬崖的深侧和浅侧时,他们通过测量心率在视觉悬崖峭壁上进行测试。深侧和浅侧之间的心率差异被用作警惕性的指标。与之前的研究一样,在活动室中评估视觉本体感觉。

所有三个预测都得到了支持。动力移动设备婴儿在视觉悬崖的深侧和浅侧之间表现出比对照婴儿更大的心率差异,他们在活动室中对周围视流的反应比对照婴儿更强,最后,动力移动设备经验与视觉悬崖上心率分化之间的关系由婴儿对周围视流的反应性介导。换言之,只有当动力移动设备婴儿对活动室有更高的姿势反应时,他们才会表现出更高的高度警惕性心脏征兆。

在接受动力移动设备训练的婴儿和未接受动力移动装置训练的儿童中,视觉悬崖深侧的心率加速度减去浅侧的心率加速,作为对周围视流反应的函数。上述研究有力地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设,即高度警惕通常是通过运动诱发的视觉本体感觉变化而产生的。然而,没有一项研究实际上操纵了婴儿在下降的情况下使用视觉本体感受信息。Bertenthal和Campos的假设表明,如果爬行的婴儿通常对跌落保持警惕,在跌落边缘提供额外的视觉本体感受信息,他们应该表现出较少的高度警惕。提供视觉参照物已被证明可以改善成年人在下降边缘的姿势控制。

在视觉悬崖的顶部建造了一条走廊。走廊的墙壁要么被高度花纹的织物覆盖(增加了纹理条件),要么是纯白色的(最小纹理条件)。重要的是,走廊的存在没有提供额外的线索,表明视觉悬崖的表面是坚实的。母亲鼓励婴儿通过走廊穿过视觉悬崖的深处。如果婴儿在运动时依赖周围视神经流来保持姿势稳定性,并且当遇到边缘深度时,失去这些信息会导致警惕,那么在增加纹理的情况下,他们应该比在最小纹理的情况更容易越过视觉悬崖的深侧。初步数据符合预测。有6周以上爬行经验的婴儿在增加纹理条件下比在最小纹理条件下更容易越过视觉悬崖的深侧。因此,增加的纹理似乎提供了光流,该光流至少部分地补偿了下降边缘处视觉信息的损失。

已经为伯滕塔尔和坎波斯对高度戒备的出现的新颖解释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运动体验似乎使周围视流功能化,从而使婴儿在运动过程中依赖视觉本体感受信息源来保持姿势稳定性。当遇到跌落时,婴儿表现出警惕的迹象,要么是因为他们失去了所依赖的信息,要么是他们经历了视觉、前庭和体感系统提供的信息之间的差异,要么是姿势稳定性下降。

上述研究还表明,运动体验并不是婴儿对掉落产生警惕的唯一方式。事实上,Dahl等人报道了运动前对照组对周围视血流的反应性与心脏戒备症状之间的正相关。像许多其他(如果不是全部)发育过程一样,高度警惕的发展不是确定性的,而是概率性的。通常由运动经验引起的转变,如视觉本体感觉依赖周围视流,有时可以通过其他发育途径实现。未来研究的一个问题是,在视觉本体感受和高度警惕的情况下,这些额外的发育途径是什么。总结

融合的研究工作,包括用自产运动对婴儿体验的实验操作,已经系统地证明了运动体验可以诱导视觉本体感觉的重组和高度戒备的开始。这些相同的会聚操作已经开始通过建立外围光流的功能化来解决过程问题,作为自产运动和高度戒备之间关系的经验中介。因此,这一系列的研究可以作为一个模型,开始解决运动体验如何给其他心理技能带来功能性后果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6428.html

上一篇:运动体验和视觉本体感觉
下一篇:当婴儿获得运动经验时,大脑会发生什么变化?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