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关于产甲烷菌和大肠癌关系的研究意义

已有 1104 次阅读 2021-3-11 05:01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产甲烷菌和大肠癌关系的研究意义

大肠癌,又称结直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统称,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是近二三十年来发病率上升最快的肿瘤之一,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5%的速度攀升。根据国内发表的资料,2002年,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为7%,到了2015年,大肠癌的发病率达到13%,翻了将近一倍。中国的大肠癌每年发病递增速度为世界平均数的两倍。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于恶性肿瘤的第3位和第4位,在城市已经成为发病率第二位的癌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我国发病人群30岁以下占15%。在我国,每年约37.6万人诊断为大肠癌,每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大肠癌。

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主要与人的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如高蛋白、高脂肪、少谷物、少蔬果饮食,身体活动减少,超重肥胖增多等因素。大肠是体内细菌主要聚集地,对人的生理和病理起重要作用。国内外都有研究报道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方式明显改变肠道的微生态环境,导致菌群紊乱。细菌产生的毒素可以刺激大肠导致炎症和癌症。

早期大肠癌症状不明显,导致了我们不能及时的发现。目前常用的检查方法均是在大肠癌已经发生,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时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时大肠癌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阶段。有报导指出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中晚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约50%。而如果能早期发现大肠癌,其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只要还是早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还是非常理想的。在我国,85%-90%的Ⅰ期-Ⅱ期结直肠癌患者,基本上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早期发现大肠癌,甚至在大肠癌发生之前,早期发现易患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是发达国家政府、医疗和科研机构所努力追求的目标。及早发现大肠癌的高危人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大肠癌的发病和便秘及肠道菌群紊乱、特别是大肠存在有密切关系。产甲烷菌是一种古生菌,产生的甲烷可以抑制肠道蠕动导致便秘,还可以刺激肠壁发炎,导致癌前病变,进而导致大肠癌。呼出气中的甲烷来自于肠道内产甲烷菌,临床上可以作为一种生物标记物反映肠道内产甲烷菌的存在与否和活性。国内外均有临床研究发现甲烷和便秘及大肠癌有密切关系。结肠癌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排出呼出的甲烷,而甲烷的产生被认为是预测结肠癌发病风险的一种筛查方法。Melcher等人在《Nutr Cancer.》发表的文章指出结肠癌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排出呼出的甲烷,而甲烷的产生被认为是预测结肠癌发病风险的一种筛查方法。Wilkens等人在《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物预防)》发表文章指出由于呼气实验是无创的、可靠的,在个体水平上进行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中,测量呼出气中氢和甲烷是可行的。讨论了这些标记的潜在用途。

2017年的发布的《胃肠道疾病氢和甲烷呼气实验:北美共识》明确指出通过测量呼出气中甲烷的含量可以评价便秘和肠道蠕动速度。该建议获得100%作者的赞成,并给以3个加号的证据等级。

及早发现可以导致大肠癌的肠道菌群紊乱,特别是肠道中产甲烷菌的存在,结合年龄和便秘史与家族史综合分析,对早期发现大肠癌,以及大肠癌高危人群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社会意义和学术意义。及早对大肠癌高危人群进行非药物干预方法调节肠道菌群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大肠癌发病率。对大肠癌癌前病变的人群,及早治疗可以使大多数患者实现临床治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6072.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妊娠糖尿病相关性研究
下一篇:自闭症与肠道微生态研究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