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运动改变肠道菌群

已有 1795 次阅读 2021-1-22 04:03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运动改变肠道菌群

我们每个人的肠子里都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宇宙。这种微生物群包括无数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它们以不同的比例相互作用、相互竞争并忙碌地释放各种物质,这些物质与我们身体中的体重控制、炎症、免疫反应和许多其他健康方面有关。我们的微生物群可以像我们的生活方式一样发生变化。饮食、疾病、某些药物、我们的体重都会影响肠道的微生物组成。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运动可能会改变我们肠道中数万亿微生物的组成和活性,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善我们的健康和新陈代谢。这项研究结果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见解,让我们了解到运动也与微生物群的变化有关。过去的研究表明,耐力运动员的肠道内的微生物群往往与久坐的人有所不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科学家们在《运动与锻炼的医学与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一些实验鼠在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可以奔跑,而另一些老鼠则可以坐在那里。然后,将老鼠的肠道物质移植到培育出来的无菌动物体内,这样它们的内脏就可以很容易地吸收这些新的细菌群。在这些动物的微生物组被建立之后,科学家们将这些老鼠暴露在一种能引起结肠组织刺激和炎症的物质中。科学家们发现,与那些微生物来自久坐的老鼠相比,那些携带肠道细菌的动物能够更好地抵抗和治愈组织损伤,并抑制炎症。

他们的研究首次证明了运动能够自动改变肠道的微生物组成。他们的研究成功地在小鼠和人体试验中证明,仅仅运动就足以以有益的方式改变肠道内的细菌类型。锻炼可以增加产生短链脂肪酸的微生物数量。特别是,它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丁酸盐的显著增加,这种物质被认为可以增强能量,促进肠道细胞的健康和减少炎症。

在完成动物实验后,科学家们想看看运动是否也会影响人体内微生物的功能。他们首先招募了32名不锻炼的男性和女性。大约一半人肥胖,其余的体重正常。科学家们采集了血液和粪便样本,测试了每个人的有氧健身能力。然后,他们让这些男性和女性开始有人监督的锻炼,在这期间,他们的努力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从大约30分钟的轻松步行或骑自行车到大约1小时的剧烈慢跑或蹬脚踏车,每周三次。志愿者们没有被要求改变他们的正常饮食。六周后,科学家们收集了更多的样本并对每个人进行了重新测试,然后要求志愿者们完全停止锻炼。六周后,测试再次重复。分析显示,志愿者的肠道菌群在整个实验过程中都发生了变化,有的数量增加,有的下降。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许多微生物基因的运作方式发生了变化。其中一些基因现在工作得更努力了,而另一些则变得沉默了。

研究人员注意到运动导致某些微生物增加,这些微生物有助于产生被称为短链脂肪酸的物质。这些脂肪酸被认为有助于减少肠道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炎症。他们还致力于对抗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的前兆,并在其他方面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

根据他们的数据,运动还可能增加人体对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的抵抗力。当受试者回到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时,水平再次下降。一个有趣的观察结果是,瘦身受试者的短链脂肪酸水平增长幅度最大。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肥胖者和瘦身者肠道中微生物的比例是不同的,这清楚地表明,瘦人和肥胖者肠道微生物群对运动的反应会有很大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8329.html

上一篇:运动对我们的肠道有好处
下一篇:运动能帮助建立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