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年龄决定了肠道菌群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21-1-14 13:26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年龄决定了肠道菌群

成人的微生物群和免疫力是在许多早期生活因素的影响下建立起来的。出生方式、饮食习惯、卫生条件、生活环境、体育活动、兄弟姐妹、宠物、儿童疾病和抗生素等都是影响儿童微生物群的一些重要因素。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因素等继续影响青春期后的肠道菌群。在整个成年期,肠道菌群生态系统对发生在我们身体上的事情进行适应和反应。我们肠道菌群群的组成和数量持续受我们的饮食模式、药物和体育活动的调节。

到了老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菌群多样性的下降可能是多种生活方式改变的结果。细菌变得不那么多样化,有益的微生物,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数量减少,失去了优势。相反,肠杆菌的数量在增加。这些细菌被称为机会性细菌,因为一旦有机会,它们就会引起感染,就像肠道的细菌平衡被抗生素破坏一样。这些因素也会导致生态失衡,由于肠道菌群组的改变。肠道菌群失衡与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虽然目前还很难知道肠道菌群失衡是否是疾病的原因或后果,但是,研究揭示肠道菌群的改变与年龄相关的疾病有关。在患有许多常见疾病的患者中发现了肠道菌群失衡的模式和特征,如心脏病、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等。

研究结果表明人类肠道菌群群中存在老化过程。已经发现35个属与这个年龄相关的进展有关。肠道菌群群的有益功能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炎症和疾病增加,尤其是对90岁以上的老年人。

变老意味着关节老化,骨骼失去密度,肌肉变弱,运动变得更加困难。牙齿也会变老,可能需要用假牙代替。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饮食。饮食塑造我们的肠道细菌,肠道细菌从食物中获取能量。特别是被称为“益生元”的特殊膳食纤维,能促进细菌的多样性和有益性。

我们的肠道细菌喜欢大量的水果、蔬菜、全谷物和豆类,以及橄榄油等健康脂肪。研究表明,饮食主要由富含纤维的食物组成的人,如地中海饮食,有更大的微生物多样性,通常健康状况更好。地中海饮食意味着晚年患病的风险较低。另一方面,西方饮食中含有大量红肉和加工食品、油炸食品、高脂肪乳制品、糖、甜味饮料等,这些垃圾食物都不利于保持健康的肠道环境。喜欢西式饮食的人患心血管疾病、抑郁症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会导致骨骼更脆弱。

体育锻炼有益于微生物,衰老带来的不愉快后果之一是体能下降。适当的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已经被证明可以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为了研究老年人的活动水平如何影响肠道,研究人员将178名年龄在64岁至102岁之间的参与者按其居住类型分为以下几组:社区居住、短期住院、长期住院和门诊日间医院。当他们分析参与者的微生物组时,结果显示长期护理的居民比社区居民的微生物多样性少,这些损失与虚弱程度增加、慢性炎症和饮食多样性减少有关。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的人有更多有益的细菌,它们能产生维生素和有益的短链脂肪酸,如丁酸。

我们的免疫系统有助于维持我们和肠道内容物之间的健康屏障。当免疫系统不那么有效时,屏障的完整性就会减弱。当我们步入晚年免疫力减弱,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不能正常工作,这也会影响我们的肠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细胞的数量和效率都在下降。虚弱的免疫系统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更容易生病,产生各种慢性问题和疾病。这使老年人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这就是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患流感等常见感染引起的严重并发症的原因。对感染的易感性也伴随着自身免疫疾病的增加。虚弱的免疫系统也不能正常工作,可能会让免疫细胞攻击完全健康的组织。

我们的肠道结构也不能因老化而幸免。对灵长类动物的研究表明,无论饮食如何,肠道的完整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很可能也发生在人类的肠子上。肠道细菌的多样性降低也会影响肠道内壁,因为细菌在维持其完整性、调节免疫系统和阻止病原体或其代谢物进入人体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更容易生病。反过来,我们服用更多的药物,这会影响肠道菌群群的健康。特别是,抗生素的使用可能会导致微生物组群的老化,因为抗生素不仅仅杀死“坏细菌”。结果,整个生态系统会变得不平衡。止痛药、抗抑郁药以及控制血脂和糖尿病的药物也可以改变不同肠道细菌的相对丰度。

地理环境影响微生物群,一些科学家概述了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的微生物组的差异。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气候、传统和文化。我们的位置会影响我们吃的食物。研究表明,法国、意大利、德国和瑞士的老年人(60岁以上)的微生物多样性都较低,但他们肠道中细菌的相对丰度却不同。

虽然长寿老人不能免受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肠道菌群失衡。一项对24名意大利百岁老人的研究表明,健康的阿克曼菌、双歧杆菌和克里斯滕斯内尔菌科必须与越来越多的机会细菌共享空间。还有研究发现百岁老人的微生物群不同于一般的老年人。他们有更多有益的微生物,如蛋白-艾克曼菌,这是一种加强肠道衬里并帮助保持瘦体重的细菌。百岁老人还有较多的双歧杆菌,这是一种益生菌,在支持肠道菌群群健康方面发挥着许多作用,同时也宿主了克里斯滕斯内尔科,以其独特的遗传性和在非常古老的肠道菌群群中的存在而闻名。

研究表明,通过全食和运动来过健康和积极的生活是微生物平衡的关键。它可以帮助预防慢性病,从而减少药物治疗和住院时间,这可能会加速年龄相关的下降。研究可能表明益生菌和益生元补充剂可以通过老年人的饮食来增强微生物群的健康,作为那些难以咀嚼、吞咽或消化这些食物的人的全植物性食物的替代品。肠道菌群组群对积极的变化有反应。多做点运动,多吃几份蔬菜和全谷类食物是开始运动的简单方法。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认知障碍最常见的原因。一些研究表明,益生菌补充剂有助于改善这种疾病患者的认知功能、学习和记忆,暗示了微生物组在其中的作用。在患有许多常见疾病的患者中发现了失调的模式和特征,其中一些影响老年人,如心脏病和帕金森氏症。尽管尚未确定病因,研究人员认为生活方式因素可能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不太可能有一个多样化的饮食,老龄化也与行动不便有关。这两个因素都会影响肠道细菌的多样性以及它们支持和促进全身健康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171.html

上一篇:胃肠道相关激素
下一篇:肠道微生物有个生物钟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