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怀念草根水专家杨春林老师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23-3-23 09: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草根水专家杨春林老师

姜文来


1月8日,杨春林老师不幸逝世。我得到这个消息已经是他驾鹤西游2个多月以后的事了。和杨先生的交往历历在目,他的离世让我不舍,深深惋惜。世界上少了一位博学的草根水专家。

杨先生经历我并不知晓,他也没有和我深谈过。我和他的第一次接触是在一次乐水行上,他带领爱好者走水。所谓走水就是沿着河流走。他作为导师,博学善谈。对于北京的每条河流,走向、故道、历史、趣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给我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和他走过多次,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我向他请教过我不认识的植物,他细心地告诉我其名字,药用价值,典故和如何栽培等。他是一位没有学术论文的博学者,是一位比有更多学术论文的学者还学者,他的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民众心间。

杨先生的远去,让我无缘再见象他这样博学善教的民间学者。杨先生千古!


附:邵文杰先生对杨先生的回忆

今天是世界水日,在这个纪念水的日子,沙尘暴肆虐。


晚上结束了一场有关水资源保护的直播后,乐水行发起人之一的张峻峰老师发来消息说,杨春林老师去世了。我顿时有点懵,忙追问什么时候的事情,他说1月8号,他也是今天才知道。
缓过神来,才回想起,自从离开北京,很多年已经没有见过杨老师了。我对杨老师的印象依然停留在几年前,他走路飞快,长途跋涉不输年轻人,我们有一次沿着河流徒步考察,杨老师闲庭信步走完了140km的全程,让我大为惊叹。

图片

杨老师讲述北京水系

图片
老师在永定河考察
图片
图片

杨老师(画面正中红色衣服)在活动现场


讲起北京水系,杨老师如数家珍、眉飞色舞、总是能用通俗的语言,将北京的水系故事和盘托出,让在场的人大快朵颐。也正是对北京的水系和园林爱的深沉,当2007年多家环保组织发起一个名叫“乐水行”的河流保护公众参与项目时,杨春林因其在地质、水文、园林等方面广博的学识,被推举为乐水行队伍的导师。
十几年过去了,杨老师指导过数百场乐水行公众河流考察活动,为数千人分享过关于河流,关于环保的一切,很多人也因为受到杨老师的感染,而开始参与环保公益。
图片
我从2010年参加乐水行,前后组织和带领过100多次活动,期间多次邀请过杨春林老师担任活动的导师。当时我经常焦虑活动的效果,但只要杨老师在场,我就能轻松很多。
图片
互联网的记忆
我现在依然能想起来杨老师在郭守敬纪念馆、在元大都河边,在自来水博物馆,在汉石桥湿地,在金海湖边,在萧条后河,在莲花河、在护城河,在颐和园、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大家讲述北京水系前世今生的动人画面,仿佛杨老师从未离去。
关于杨老师为什么在退休后,如此热衷河流和园林,他自己有一段十分凝练且准确的描述:
我不才,生于京机丹陵之地,左依圆明之巨丽,右临玉峰妙高之灵区;面迎翁山泊山湖之姿容,回望燕脉横空之去势;享品天下第一泉之清洌,粒似珍珠汤似碧玉京西之御米。受如此物华之滋养,湖山壮丽之熏陶;虽身居蒿莱一介布衣,确常怀尽地主之能事。面壁数十载,爬梳典籍。锤勒九边,寻兴我华夏、雪蛮夷毁我名园之良策。常扣握重器之门,却闻燕雀击大鹏之声。于是乎由呐喊转二心,策杖于水边林莽,邀三两知己游走于泉石之间,高谈阔论如何重建民之生存诗意空间。

图片

2011年,我和杨老师沿着泃河考察,经过一处垃圾场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段话让我们得以窥见杨老师的初心,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乐水行就是他传播思想和进行实践的课堂。有一阵子,他还专门成立了园林学院,专门提出修复与强化城市可持续生态环境建设的构想。
在他的设想中,城市应该是诗意的、可持续的、低能耗的,对人对环境都是友好的,园林不是景观的存在,而是服务于生态和环境的存在。他的后半生都在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景努力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这个世界水日前夕,在乐水行发起16周年之际,杨老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们十分悲痛。
他未实现的梦想,我们相信终有一天会因为播撒的种子而成为现实。
杨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杨老师千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381530.html

上一篇:退休后从事和退出专业工作都给予鼓励
下一篇:纪念我的忘年交李宝栋、宫连英夫妇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