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微工厂”解决脱贫大问题

已有 1984 次阅读 2018-12-10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工厂”解决脱贫大问题

姜文来

 

进入冬月的冀南大地,薄雾笼罩。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扶贫微工厂”内,几十名工人正在认真劳作。按件计酬的收入方式,让村民们干劲十足。在魏县,这样的“扶贫微工厂”已有252家,共带动14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大家上班时间灵活,工资按件计酬,农忙之余的时间,都可以在这里换成收入。(12月9日 中国新闻网)

魏县人口105万,是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县。魏县曾是魏国的首都,好多成语起源于此,如围魏救赵、魏鹊无枝等。魏县处于华北黑龙港流域,资源环境条件较差,全县三分之一的耕地都是盐碱地,且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下半年才摘掉贫困帽子。我今年曾到魏县进行实地调研,对魏县县情真实情况略知一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全国《脱贫攻坚100计》,河北魏县的“扶贫微工厂”被并列为“第一计”,在全国予以推广,说明 “微工厂”并不微,而是解决了“大”问题,值得全国借鉴和推广。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同志苦思冥想脱贫之计。无论采取什么方法,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找到可养活自己的持续产业或工作,才能彻底挖掉 “穷根”,才不是数字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魏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找到了适合自己县情的“微工厂”,是对脱贫攻坚的一个贡献,魏县经验值得推广。

 “微工厂”成功另一原因是政府的支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支持是 “微工厂”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魏县政府审时度势,为了规范管理“微工厂”,及时台了《魏县“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将“扶贫微工厂”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在企业租赁等方面进行优惠,开通了工厂入农村“高速路”,通过村集体建厂、县财政补贴、旧房改造等方式,建起了一批面积在200至800平方米不等的工厂。这种政策支持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可打工梦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是好政策。

“微工厂”成功第二个原因是抓住发展的机遇。魏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外迁的机遇,魏县承接了部分产业,将箱包、服装、玩具等加工产业确立为“微工厂”的主要产业,这是勇抓机遇的结果。

“微工厂”成功第三个原因是符合群众实际情况。“微工厂”充分地利用群众剩余时间,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如村民张丽芳她一有时间就去“扶贫微工厂”打工,既不影响照看孩子,还能赚来收入,赚钱和照顾孩子两不耽误,让她有十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目前情况来看,“微工厂”是成功的,据报道,在魏县的扶贫过程中,“扶贫微工厂”带动该县52.2%的贫困人口脱贫,起到了主要作用。 “微工厂”是群众的增收厂,是群众生计厂,是群众致富厂, “微工厂”不小,解决的是民生、致富、 “三农”大问题。

期待群众身边的“微工厂”多起来,让百姓在家也能解决生计问题,抛离撇家舍业、家庭分离的痛苦,增加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50807.html

上一篇:我成了我小时候骂的“狗官”
下一篇:磨刀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