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5374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p537408

博文

聊一聊做近视眼手术以前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已有 859 次阅读 2024-1-28 08:45 |个人分类:眼健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截至2010年,全球有近视患者超过18亿,其中有近1.7亿为高度近视。亚洲是全球近视的高发聚集地,而我国更是近视的重灾区。目前我国人群的近视患病率高达50%,青少年人群的近视患病率高达40%~70%,且其中高度近视占5%~20%,远远超过西方国家1%~2%的水平,可见我国未来将面对极其庞大的近视群体。

中国作为近视大国,近视眼手术从最早的放射状角膜切开手术(RK)发展到今天的飞秒激光手术包括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有晶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implantable collamer lensICL)、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以及后巩膜加固手术。

目前临床治疗近视的屈光手术主要就是角膜屈光手术和眼内屈光手术(主要为ICL手术)。这些治疗近视眼的手术方式经历了20~30年的高速发展,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许多近视患者的脱镜问题,但是一方面由于技术发展本身的限制,另一方面由于患者在手术以前没有充分认识到各种近视眼手术本身的局限性,认为近视眼手术一做,就彻底解决了终生不用戴眼镜的问题。

实际上,真的是这么回事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这5个近视眼患者手术以后的经历吧。

后巩膜加固术真的能够控制近视的进展吗?

后巩膜加固术又被称为巩膜兜带术、后巩膜支撑术或后巩膜加强术,被认为是控制高度近视进展的一种手术。后巩膜加固术自1954年前苏联 Malbran 首次报道应用于治疗高度近视以来,在临床上开展已有60多年的历史,但其在临床上并没有获得广泛认同和开展。

由于后巩膜加固术是唯一可以在18岁以前进行矫治近视眼的手术方式,所以首先我们来看一位1800度,6岁行双眼后巩膜加固术后近视疯长12年至2600度的案例吧。

2022年我就曾遇到1例非常特殊近视眼疯长的小患者。她出生到1岁时双眼800近视眼,3岁时双眼1700近视眼,4岁时双眼1850近视眼,5岁时双眼2000近视眼,6岁时双眼2300近视眼,同年在东北一家医院先后行后巩膜加固术···手术以后近视继续进展,17岁时双眼近视达2600度,同时左眼发生黄斑出血。下面是她17年以来的治疗过程。

2023年终于到了18岁,看遍了从南到北大半个中国,就是没有医院和医生能够解决她的问题,最后找到我,我不得不冒风险给她双眼做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不幸的是左眼于手术以后半个月出现了视网膜脱离,我又接着给她做了视网膜脱离手术。双眼手术以后三个月复查,近视度数下降到了400度,矫正视力提高到了0.70.4。患者和家属都很满意,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看近需要戴老花镜,看远需要戴近视眼镜,这是由于人工晶状体没有调节能力的原因。

坦白地说,由于我接诊过不少做了后巩膜加固术以后近视继续进展的患者,所以我对后巩膜加固术能否真正控制近视进一步进展持怀疑态度。

从目前国内外发表的Meta分析来看均认为后巩膜加固术能够控制高度近视的发展、稳定眼轴及屈光度(高锦展2019Chen CA2020)。这些研究认为后巩膜加固术将加固材料固定于患者变薄弱的巩膜上,融合成新巩膜,来限制后巩膜的扩张,短期内促进巩膜新生血管网的形成,改善眼底的血液循环,促进视细胞新陈代谢,提高其功能;另外对巩膜、脉络膜及视网膜局部起刺激作用,相当于组织疗法。多普勒彩超眼球血流量检查发现后巩膜加固术后早期血流有提高,但远期血流变化不大。但是这些研究都承认缺少国际性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数据,而且样本量少和观察时间都比较短,所以说服力还是有限。

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后巩膜加固术的优点是对某些近视度数不断加深的患者来说,可能有减缓近视进展的作用。其缺点是后巩膜加固术本身既不能降低近视度数,又不能矫正近视,所以即使是做了后巩膜加固术以后仍然存在原先的屈光不正甚至继续加重,患者不得不仍然生活在模模糊糊的世界之中。

、高近视眼角膜激光手术以后又会变成高度近视眼吗?

角膜近视眼激光手术有准分子激光以及飞秒激光,根据激光切削角膜的层次以及运用的激光不同,可以分为激光光学角膜切削术(PRK)、准分子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LASEK)、飞秒制瓣准分子激光手术(FS-LASIK)以及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等手术方式。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个800多度高近视眼角膜激光手术以后20年又变成2600度近视眼的案例。

20162月的一天,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人告诉我他在20多年以前做了双眼的近视激光手术,当时只有800多度,手术以后好了两年,但是两年以后视力就越来越差,近视度数越来越高,近10年来视力下降越来越明显,现在基本上就看不见了。

我给他的眼睛检查以后发现,右眼的裸眼视力只有0.04,戴2600度近视眼眼镜和200度散光眼镜勉勉强强可以看到0.2,左眼的裸眼视力好一点为0.2,戴1700度近视眼眼镜勉勉强强可以看到0.4,妥妥的双眼准分子激光术后又变成了超高度近视眼。这也是我到目前为止见过近视激光手术以后回退最高的患者,我好奇的是不知道其他同行是否见过比这更高度数的患者。

这个病例令我感到很奇怪,因为一般来说,近视手术以后是会有少部分人在再次近视,我们叫屈光回退。据贺婷等人报道,在近视LASIK术后3~6月即可发生屈光回退,一般可持续3年。目前认为近视LASIK手术回退率约为21%5.5% ~ 22.7)。通过对LASIK术后随访10年发现中度近视的平均年回退量为–0.10±0.18,高度近视的平均年回退量为–0.18±0.22。在我的临床经验之中,确实看到过不少做了近视激光手术的患者手术以后随着时间延长,又慢慢地变成近视了,大多数屈光回退的度数在300~500之间,超过800度的就是凤毛麟角,鲜有见过超过1000度甚至2000度的屈光回退患者。这个患者做了近视眼激光手术以后20年又变成2600度近视眼,实在是一个特例。

我相信在你选择近视眼激光手术以前,每个做近视眼激光手术的医生都会告诉你手术以后还可能再次出现近视。

以上的患者经检查发现双眼角膜没有看到明显的圆锥角膜改变,双眼晶状体皮质轻混及双眼玻璃体絮状混浊。

我于2016218日给他右眼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23G玻璃体手术+眼底视网膜激光+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保留350度近视),手术非常顺利。到2016220日出院的时候,右眼裸眼视力就恢复到了0.5,戴175度的近视眼镜可以看到0.6

令我们大吃一惊的是到了手术以后三个月复查时右眼裸眼视力居然恢复到了难以想象的1.0。他一个劲地后悔没有早一点找到我做手术。

大家一定要知道,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角膜激光手术,其本质都是通过切削(除)部分角膜组织达到降低近视度数的目的,因此角膜激光手术是一个做“减法”的手术,被做了“减法”的这些角膜组织不会再生,而只能通过附近的组织修复,这些修复起来的组织本身不具备良好的透明性,因此肯定会影响手术以后的视觉质量。

总体上来说,角膜屈光手术的优势和不足之处都非常明显。其优势一是手术在眼表的角膜进行,非常微创,不进入眼内,基本上是不会发生与眼内组织相关的并发症,例如眼内感染和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二是手术操作相对简单,效果肯定。其不足之处一是即使是微创条件下不可逆地切削角膜组织,同时还切断了角膜神经,术后易并发干眼等症状,从而进一步影响术后患者的视觉质量;二是由于角膜屈光手术将会不可避免地造成角膜形态学方面永久性改变,等患者中老年以后出现老花眼和白内障症状时,可能就不适合选择多功能人工晶状体来解决看远、看近都清楚的要求,不得不面临着中老年以后选择白内障手术时只能达到看远或者看近清楚的效果,而不能达到全视程都清楚的效果。因此,这样的患者手术以后可能需要配眼镜。坦白地说,从我们接诊的这类患者来看,这一点少数屈光手术医生可能没有在手术以前与患者交代清楚,值得引起我们注意。因为,作为患者自己是不可能了解手术以后若干年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当然我们也有做过角膜屈光手术包括最早的RK手术以后植入多功能人工晶状体并且取得非常理想效果的案例。三是角膜屈光手术以后又变成近视眼的比例不低,有的甚至进展为超高度近视眼。

、做过角膜近视激光手术以后可以装看远、看近都清楚的人工晶状体吗?

随着生活水平和平均寿命的延长,人们对视觉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看起来以前忽略的问题是近视眼激光手术以后除了会出现屈光回退以外,还会面临一个大多数患者和激光手术医生都可能预料不到的问题,就如上面所言,那就是做过激光手术的患者以后出现了老花眼和白内障时大多数人不适合装多功能人工晶状体了,而只能选择单焦点人工晶状体,实际上,这样的例子很多。

今年52岁的新疆阿勒泰潘女士21年以前右眼近视1100度,左眼近视1200,并且在乌鲁木齐的一家大医院做了双眼激光近视眼手术。手术以后感觉右眼比左眼好,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不仅又变成了高度近视眼,而且还出现了视力下降、明显眼前黑影飘动和眼干难受等症状。她经过网络搜索得知我做了很多像她一样的病人,专门千里迢迢从新疆阿勒泰来找我,希望我能够给她换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来解决她看远、看近都不清楚的问题。

经过我检查发现,她的右眼又变成了650度近视眼(-6.00DS/-1.00DC×85=0.8),左眼又变成了1000度近视眼(-8.50DS/-3.25DC×100=0.2),而且还有晶状体浑浊和双眼明显不规则散光,所以左眼矫正视力也很差。

因此,潘女士不仅出现了明显的屈光回退,而且还出现了因近视眼手术引起的角膜不规则散光和严重的干眼症,经过我们严格评估认为三焦点人工晶状体并不适合她,最终她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了保留看近清而看远需要戴眼镜的单焦点人工晶状体。

实事求是地说,在她接受近视眼激光手术的2002年,一方面近视眼激光手术只有10年不到的历史,另一方面,那个年代还没有多功能人工晶状体面世。大家都想不到,20年以后可以用多功能人工晶状体来一次性地解决大部分近视眼、老花眼和散光等屈光问题,而不需要接受做减法的近视眼角膜激光手术,因为做减法的近视眼角膜激光手术不可逆,一旦做过这个手术,角膜再也回不到手术以前的状态,会明显影响到手术以后大多数人中老年以后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选择,因此,考虑到中老年以后看远、看近的需求,就是不提有近25%屈光回退和干眼症的问题,年轻的你,还会继续选择近视眼激光手术吗?

像潘女士这样的例子临床上经常遇到。张女士和王先生是一对近60岁左右高度近视眼夫妻。张女士一方面觉得戴眼镜不方便,影响美观,另一方面她比较前卫,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就在20年以前做了双眼的近视眼激光手术,手术以后慢慢地又变成了低度近视眼。而他老公王先生比较保守,不敢做近视眼激光手术,一直戴眼镜。2019年,两个都出现了看近、看远都不清楚的老花眼和白内障症状,经患者朋友介绍来找我看看能否做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来解决看远和看近都不清楚的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她老公王先生适合做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手术,而她自己因为近视激光手术引起的角膜不规则散光就不适合做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手术,不得不选择单焦点人工晶状体手术。手术以后这5年下来,她老公王先生的远、中、近视力一直保持在1.21.00.8水平,视力甚至比年轻时候还好;而她自己呢,由于近视眼激光手术导致的视觉质量下降,戴300度眼镜的远视力也只能看0.60.8左右,不戴眼镜的话,就只能模模糊糊看视力表上最大的一个字母,看近感觉也没有她老公好。

他们每次来复查搞得我哭笑不得,张女士对他老公的眼睛是羡慕嫉妒恨,羡慕的是他老公视力恢复好,不用戴眼镜,看远、看近都清清楚楚;嫉妒的是他老公装的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比自己装的单焦点人工晶状体贵很多,觉得自己的眼睛钱花少了;恨的是,自己年轻时候太冲动,虽然年轻的时候脱了眼镜,但是从60岁开始的往后几十年又要戴眼镜……

、ICL植入手术适合哪些患者?长期植入以后会有什么风险吗?

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为你打开了另外一扇门。根据相关专家共识,一般来说,角膜屈光手术的屈光度数要求近视–12.00D,散光≤6.00 D ,远视+6.00 D;由于角膜激光手术就像一台微型“挖掘机”,需要挖除中央部分角膜组织达到降低近视度数的目的,所以要求中央角膜厚度>450μm。屈光度超过1200度和中央角膜厚度小于450μm,角膜激光手术大多数情况下就无能为力了。

那么,达不到这两个主要要求的近视眼,特别是超高度近视眼是不是就只能一辈子戴眼镜了呢?当然不是啦! 对于角膜薄、超高度近视等不能做角膜屈光手术的患者,ICL手术已经逐渐成为治疗高度近视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该手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可逆性已经得到公认,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医生所关注和选择。2019年中国有晶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专家共识指出该手术是治疗–10.00 D及以上高度近视眼的首选矫正方式,中低度近视眼可以酌情选择。

由于ICL相当于将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通过微创手术放入眼内,考虑到把ICL放入眼内以后对角膜和晶状体的潜在影响,所以该手术要求前房深度≥2.80 mm(屈光性后房型人工晶状体要求前房深度≥2.60 mm),角膜内皮细胞计数≥2000/mm2,细胞形态稳定。ICL手术能够矫治近视范围为1800度以内的近视、矫正600度以内散光以及矫正混合散光,特别是对超高度近视,由于角膜厚度不足或相对较薄,无法进行角膜激光手术时就可以选择ICL植入术。

除了上面这些因素以外,我们来看看年龄是否也应该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方面。我们先来看看441000度超高度近视眼患者张先生植入ICL以后的感受吧。

2018年夏天,44岁的张先生抱怨在其他医院做了近视眼的ICL手术以后半年以来看近越来越不清楚了,经网络搜索找到我,希望我能够给他解决看近不清楚的问题。

张先生告诉我他从20多岁开始,近视度数就达到了1000度左右,看了很多医院想脱镜,但是由于角膜薄,不能做近视眼激光手术,所以就一直戴1000度左右的近视眼镜。半年以前,他通过网络了解到角膜薄的高度近视眼可以做ICL,他就当地一家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医生说你目前还没有老花眼的症状,拱高也正常,所以还是可以做ICL手术。他就这样接受了ICL手术。手术以后是不用戴眼镜了,但是他慢慢发现看近越看越不清楚了,也就是老花眼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了。由于他是做财务工作,需要经常看近,就希望我能够把他的ICL取出来,同时装一个看远、看近都清楚的三焦点人工晶状体。

我们经过检查和评估以后认为三焦点人工晶状体适合他,所以给他做了ICL取出、透明晶状体吸除再加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手术以后这6年下来他的远、中、近视力一直保持在1.01.00.63的水平,很满意现在的状态。

由此可见,ICL手术是一个做加法的可逆性手术,如果不适合的话,可以把这个加进去的ICL取出来。

40岁的超高度近视眼加老花眼患者高先生就比上面张先生幸运。高先生是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高管,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经常面对电脑和签批文件,但是年纪轻轻的他这两年以来感觉看近也越来越看不清楚了,再加上他一直有1500度左右的超高度近视眼,不仅看远视力一直是不好,而且眼前还有明显的黑影飘动,令他十分难受。最要紧的是目前他不能再面对电脑和签批文件了,因为他的中视力和近视力也明显下降了,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和生活。他经过数家医院就诊,医生都告诉他就是超高度近视眼加轻度老花眼和玻璃体浑浊,这么年轻,又没有白内障,不需要治疗,戴眼镜就可以了。

但是由于他工作的性质,他觉得戴眼镜太麻烦了,不能再接受了。最后他通过网上找到我,希望我能够一起解决他看远、看近清楚和眼前明显黑影飘动问题。我检查发现高先生双眼裸眼视力仅为0.02;右眼戴1400度近视眼镜可以看到0.5,左眼戴1600度近视眼镜可以看到0.7150度左右的老花。

虽然我手术过他这样很多的病例,唯一不同的地方是他比较年轻,可能手术以后近视力没有手术以前好(实际上由于他双眼有1400~1600的近视,也需要把东西拿很近才能看清楚,实际生活之中并不适用),他表示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因此,我在20220209日和10日给他左右眼分别做了透明晶状体吸除+玻璃体切除术+三焦点晶状体植入手术,手术顺利完成。

出院时双眼远视力、中视力和近视力都是1.01.01.2,超过想象,患者满意出院。患者上周二半年以后来复查,感觉也非常好,右眼远视力、中视力和近视力为0.80.50.8,左眼远视力、中视力和近视力为1.00.30.6。不仅完全满足了他开车看远,工作时面对电脑看中和签批文件时看近的要求,而且眼前困扰他多年的黑影也完全消失了,开开心心生活在无镜的世界之中,尽情享受工作和生活带给他的乐趣!

实际上,我已经做了很多像他这样的患者,由于大多数人包括眼科医生担心高度近视眼患者做了透明晶状体摘除以后会明显影响到近视力,不到白内障的话基本上不主张摘除透明的晶状体,认为这个晶状体有调节能力。但是随着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应用,即使摘除透明的晶状体以后,我们通过植入多功能人工晶状体,也可以使患者手术以后达到看近清楚的效果,当然看远就更没有问题啦。

自从1993年在欧州植入第一例ICL以来发现,ICL手术不仅没有损伤角膜的缺点,因其可逆性、保留晶状体的调节力、可预见性和不切削角膜组织以及手术操作简单等优点成为屈光手术中被眼科医生和患者所青睐的一种屈光矫正手术方式。因此,从长期来看,在对中高度近视患者选择手术方式时更具有竞争力。当然ICL植入术作为一种内眼手术,也存在一定风险,如眼压升高、瞳孔阻滞、白内障等,当然这些并发症与眼内感染和视网膜脱离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啦。还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当患者出现或者即将出现老花症状以后,我不建议给患者选择ICL手术,因为这个时间虽然解决了患者对远视的要求,但是近视就困难了,就如上面44岁的张先生一样,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方便之处。当然,每个人出现老花症状的时间又不一致,总的来说,正视眼和远视眼会出现比较早,约35岁以后或者40岁左右出现老花症状,而近视眼会出现晚一些,约45岁左右或者以后出现。

那么,ICL手术是否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一是ICL植入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并发性白内障,发病率在2.0%3.5%之间。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白内障发生率升高,需再次手术的患者比例增高。显然对这些患者来说,白内障手术的时间提前到来了。但是基于目前白内障手术技术和人工晶状体的发展,早到来的白内障问题不大。因为只要我们活得够长,基本上人人都会得白内障需要做手术。我就曾经完成过5100岁以上的白内障手术。二是高眼压及继发性青光眼是ICL植入术后另一种常见并发症,以往研究显示,术后高眼压发生率为0.8%26.2%。三是角膜内皮细胞丢失。对内眼手术而言,角膜内皮细胞损伤是不可避免的。美国FDA的研究显示,ICL植入3 年后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在8.4%9.7%之间,在Igarashi等的研究中,术后8年的累积丢失率为6.20%。尽管在一些随访中角膜内皮细胞数量下降明显,但大多数发生在术后1 年内,在210 年的随访中角膜内皮细胞数量保持相对稳定,丢失进程变缓。当然也有少数相反的观点,例如在Choi等的研究中,角膜内皮细胞10年丢失率为4.8%,考虑到正常人群角膜内皮细胞存在每年0.6%的丢失率,他们认为术后角膜内皮细胞的减少并不是ICL植入术所致。

、超过2000度甚至3000度的超高度近视眼可以治疗吗?

ICL手术能够矫治1800度以内的近视,那么,对很多超过1800度的超超高度近视眼来说,例如近视度数超过2000度甚至是3000度以上呢?很显然近视激光手术和ICL手术这两扇门都关上。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不过,这第三扇门确实不是上帝为你打开的,而是我们团队在早在2013年就为你打开的第三扇门: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Ophthalmic Res, 2013;49:73-80.)。

我们来看看393100度赵先生该选择什么样的近视眼手术方式吧。

39岁的赵先生,来自甘肃兰州,近视度数达3100度,属超高度近视。自他记事以来,赵先生就有高度近视,一直到后来发展为超高度近视。他父亲有1400度近视,哥哥是1500度近视,赵家也因此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近视世家

他即便戴上厚重的眼镜片,也看不清眼前人的五官,他甚至从未看清过自己的长相。因视力不佳,他在工作中处处碰壁,但作为家庭支柱,从未放弃寻求治疗,然而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无法医治”。

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赵先生就坐第一排,根本看不清黑板,但那时候由于年龄小,他没意识到自己是近视。“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我都做不到。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啥都比别人慢一拍,非常自卑。”

随着年纪增长,超高度近视的困扰对赵先生来说有增无减。

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和顶梁柱,过去30年间,他从未放弃寻医的脚步。曾跑遍省内各大医院,找过很多医生问诊,但每当燃起希望后,得到的却是失望的回复。每次检查做了一堆,可医生的答案都是没办法医治。

2011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先生通过网络了解到我有丰富的超高度近视治疗经验。因为他是超高度近视,所以也帮他仔细检查了眼底。所幸暂时没发现其他眼部病变。3100度的超高度近视,常见的近视手术方式已无法矫正,我只能采用透明晶状体吸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2022226日,我在上海爱尔第一届超高度近视眼国际高峰论坛上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向全国眼科同行现场直播了这台手术。

术后,赵先生左眼矫正视力0.4,右眼矫正视力0.6。其右眼视力更是较术前提升了30倍。一年半以后复查,右眼和左眼矫正视力分别提高到了0.90.8,而且还做了三份工作。

医生这个职业和别的职业不同之处在于医生是一个能够帮助到病人的职业。如果既能够帮助到病人,又能够创造一个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记录,肯定会有一种成功的高峰体验。不久以前,我就经历了这样一件皆大欢喜的难以忘怀的事情!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成功完成过5例超过3000度的超高度近视眼手术,其中还有1例是3100度。我内心一直期待能够救治比3100度更高的近视眼病人,恢复他们的光明。真想不到,很幸运,这个记录在4个月以前又被我打破了。

今年的44日上午万女士经同行介绍找我看眼睛。万女士告诉我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右眼和左眼近视度数分别到了800度和1000度。后来一直戴硬性的隐形眼镜控制,但是近视度数仍然不断疯长,大概到了1998年的时候还发生了高度近视引起的黄斑出血,视力明显下降。更令人雪上加霜的是,20142月初,左眼无缘无故地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当即在一家大医院做了视网膜脱离手术。虽然手术成功,但是手术后视力继续下降,由于近视度数太高,被认为没有办法治疗了,到2017年她不得不领了视力残疾证,无可奈何地加入了残疾人的队伍之中,不仅不能继续当老师了,而且还一直在黑暗中担惊受怕痛苦地生活着,生怕那一天完全失去光明。

我一边听着她的诉说,一边翻看她厚厚的病历发现2016年她的双眼近视度数就达到了3000度,即使是戴上这么高的度数,右眼和左眼的矫正视力也只能勉勉强强看到0.040.06。经过我们认真检查以后发现目前左眼近视度数又升高到了3200度—我见过的最高近视眼之一。由于她来找我看眼睛之前家属已经通过网络对我进行彻底的了解,他们认为我就是能够帮助她恢复光明的那个人!

面对他们一家人的信任,我告诉他们我一定会竭尽全力,但是由于她的眼底不好,尤其是左眼做过视网膜脱离手术,再加上从小就有超高度近视眼,目前还有白内障,所以不能保证手术以后效果就一定能够如他们所愿,他们告诉我他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即使是手术以后视力不提高,他们也能够接受。

在他们百分之百的信任下,我于46日先做了右眼手术,手术以后一个星期复查时右眼近视度数降低到了只有300度,并且矫正视力提高到了0.3,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脱残标准,终于把她从残疾人队伍之中“拽”了出来。适应休息一个星期以后的419日我又给她做了左眼手术,手术以后一个星期复查时左眼近视度数降低到了只有200度,裸眼可以看到0.25,并且矫正视力提高到了0.5

手术以后一个月(516日)来复查时,右眼和左眼的裸眼视力分别达到了0.20.4,她非常满意自己现在完全可以自由自在的正常生活,但是她还是充满期待地问我,她将来的最好视力能够恢复到多少?我告诉她现在只是手术以后刚刚一个月,根据我曾经做过53000度近视眼的经验,手术以后三个月甚至半年以后右眼可以恢复到0.4或者0.5,左眼嘛?0.6或者0.7应该有希望吧?我说今天先给你做一个验光检查看看手术以后一个月能够恢复到多少?

万万没有想到,当我拿到验光结果的时候,把我们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右眼和左眼的矫正视力分别恢复到了0.40.8,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根据我做过53000度近视眼的经验,她将来的视力大概率还会恢复,特别是左恢复到1.0不是没有希望!

人间美好!最后衷心祝愿她的眼睛能够恢复到自己能够恢复到的最好程度!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奇迹再次降临她吧!

翁女士说,2023年,对她而言,最幸运的事情是遇到了李院长!

我作为2001年就在中国首先开展超高度近视眼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的眼科医生,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统计,至少完成了1000例以上超高度近视眼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其明显的优点一是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近视度数,而且还可以显著提升患者的视力,即使是那些手术以前矫正视力非常差的患者,同时没有发现明显的屈光回退现象;二是由于有研究者发现年龄>40岁或屈光力>-12 D的患者术后更易出现前囊下混浊,提示老年或超高度近视均为ICL植入术后发生白内障的危险因素,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超高度近视眼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可能是一个更佳的选择;三是做了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以后,一辈子都不可能再发生白内障了;四是做了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以后,青光眼的发生率理论上来说应该下降的。其缺点一是对于大多数40岁以前的患者行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以后失去力晶状体本身的调节功能,可能会出现看近困难。当然这个缺点与这些超高度近视眼看远视力很差相比以及看近也需要拿到眼前看相比,他们还是觉得手术以后即使是看小的字困难,总体来说,他们自己觉得视觉质量明显改善。好消息是这些超高度近视眼患者如果适合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话,这个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二是在所有的近视眼矫治手术中,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特别是超高度近视眼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技术要求上是最高的。其一是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是一个先做“减法”然后做“加法”的手术,手术操作步骤多,其二是行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的超高度近视眼容易出现手术并发症,特别是视网膜脱离,医生和患者都害怕的;三是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可能出现与其他眼内手术一样严重且极少见的并发症,例如眼内感染等。

由此可见,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是一个先做“减法”然后做“加法”的不可逆手术,选择恰当的话,这个手术可以一次性解决超高度近视眼、白内障、散光甚至老花眼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一步到位。我自己就有2200度超高度近视眼手术以后患者不仅看远、看近都清楚,甚至有的患者学习开飞机和驾驶汽车,全国到处开车旅游。

还有更意想不到的收获是这些患者做了手术以后精神状态大为改观,其中有一位女儿就称赞他爸爸手术以后至少变年轻了20岁。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成功完成了6例超过3000度近视眼的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其中最高的两例分别为3200度和3100度),这些病人中2例恢复到1.03例恢复到0.81例恢复到0.60.7。这些病人的视力恢复如此之好,完全颠覆了超高度近视眼不能治疗的神话!

、小结及展望近视眼手术治疗的现状及未来

下面,我将对近视眼手术治疗的现状来做一个小结,同时展望一下近视眼手术治疗的未来发展,完全是一家之言,是否正确,需要时间来检验。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三点:

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近视眼的办法,也就是说,目前治疗近视眼的所有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即使是做了近视眼手术,如果你是一个近视眼易感的高危人群,近视照样发展。因此,那种认为做了近视眼手术以后近视就不会再进展的观点是错误的。

考虑到现代社会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果我们没有具体措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用眼习惯(实际上,这个具体措施说起来简单,就是让孩子每天户外活动至少两小时),不管我们把口号喊得多么响亮,花了多么大的代价,要把近视眼发生率降下来,我持悲观的态度,所以,近视眼手术很可能是需要脱镜近视眼患者的长期选择。

三、没有一种治疗近视眼的手术方式是完美的,所有手术治疗近视眼的方法都各有优缺点。

(一)近视眼角膜激光手术操作简单,由于是眼表手术,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极小,效果明确,并且很好地满足了出现老花眼之前看远和看近都清楚的需要。其缺点由于是一个不可逆的减法手术,必然会造成程度不一的永久性眼表受损及屈光问题(例如不规则散光),特别是当患者出现老花眼和或者白内障以后,装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机会明显下降,也就是说,角膜近视眼激光手术让患者年轻时脱了眼镜,但是到年老时又需要戴眼镜,不能达到全视程都清楚的效果。

(二)ICL手术是一种做加法的可逆性眼内手术,其优点是不损害眼表及角膜,手术以后视觉质量极佳,即使是以后出现老花眼和或者白内障时,不影响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选择,对适合人群来说,即可以达到年轻时脱镜,又可以达到年老时脱镜,可以一辈子生活在无镜世界之中。其缺点是手术风险较角膜激光手术大,特别需要关注手术以后高眼压及青光眼、角膜内皮细胞丢失及白内障,但是这些缺点与手术的收益相比较,还是值得选择的一种手术方式,而且这些手术相关的并发症是可控、可治的。

今年我有一个刚刚满18岁的侄女高中毕业,想上警察或者部队院校,但是眼睛有中度近视,我就建议她选择ICL手术。

(三)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是一种先做减法,接着做加法并且专门针对超高度近视眼(尤其是大于2000度以上近视眼)的不可逆性手术。其突出的优点一是目前一次性治疗45岁以上治疗超高度近视眼的最有效方法,可以一次性解决超高度近视眼、老花眼、白内障、散光等问题;二是与ICL手术一样,不影响眼表及角膜屈光状态;三是潜在的优点还有从理论上来说,青光眼的发生率应该是下降的;四是根据我至少超过1000例以上的临床观察,基本上没有观察到手术以后屈光回退到400度以上的患者。缺点是一是手术操作较复杂,对医生要求高;二是手术中或者手术以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概率较角膜激光手术和ICL手术高;三是如果不适合装多功能人工晶体的年轻患者行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以后可能出现老花眼的症状,看近困难。

(四)后巩膜加固手术作为目前一种预防近视眼继续进展的手术方式,短期内预防效果明确,但是长期效果仍然有待观察。其优点是属于眼外手术,手术操作简单,不影响眼表、角膜及眼内组织结构,手术并发症少而且不会发生严重的手术并发症。缺点是不治疗近视眼,不改变屈光状态,患者仍然需要戴眼镜矫正,达不到脱镜的目的。

谈了这么多,可能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近视眼手术方式是比较能够兼顾年轻和年老以后全生命周期的全程视觉需求呢?

目前看来,只有通过晶状体的近视眼手术(例如ICL手术或者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当然前提是要适合做这两种手术,其中透明晶状体置换手术还要求达到能够装多功能人工晶状体的条件)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反过来,目前主流的角膜近视眼手术,由于是一个不可逆的“减法”手术,就是不考虑手术并发症,它也只能解决年轻时的脱镜需求问题,因此,我预计随着时间逐步会退居到次要地位,甚至是越来越少。当然,通过晶状体的近视眼手术也不可能完全取代通过角膜的近视眼手术,因为总会有少部分患者不适合选择通过晶状体的近视眼手术。

总之,最后一句话,未来近视眼手术的发展重点在晶状体而不是在角膜,不管你信不信!让时间来回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6425-1419611.html

上一篇:我为陶勇教授的大作《眼内液检测的临床应用》一书作序 —十年磨一剑,热烈祝贺陶勇教授的大作出版!
下一篇:国际眼科速递:是否应该在眼科手术以前停止使用抗血栓药物?
收藏 IP: 116.232.15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