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5374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p537408

博文

请你给我最后半年的光明

已有 1990 次阅读 2020-7-24 20: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4年我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眼科主任时,一天下午去ICU会诊一个癌症晚期病人,由于她太虚弱了,我需要俯下身去才能勉勉强强听到这个患者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哀求我:李主任,医生告诉我最多只能活半年了,但是我因为白内障完全看不见了,因为我的病太严重了,癌症全身转移,其他眼科医生都说不能做手术了。所以,我想求求你,请你把我的白内障割了,就是只能活半年的时间,我也想看看周围的东西,例如水杯。从她微弱的声音中,我体会到了光明对她是何等的重要。后来,这个病人因为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最后是我把她抱进手术室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以后因为看得见了,心情大好,后来在光明的世界中渡过了她最后的两年时光。所以,我从这位病人身上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失去光明的痛苦可能是仅次于死亡的痛苦。也正是从这时开始,我就暗自发誓,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一定要拼尽全力,把尽可能多的失明患者拉回到光明世界之中。

我已经记不清楚做了多少这样全身情况不好的病人,除了极个别情况手术以后都能够安度晚年。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来自黑龙江患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失语、不配合要打人的白内障患者,手术以后看见了,虽然不会讲话,高高兴兴拉着我们照像;三次肝癌和肺癌及大肠癌手术以后糖尿病、高血压的眼底出血及白内障患者,97岁心力衰竭的独眼白内障患者等等,他们手术以后都恢复了光明,继续享受光明的人生。

为什么我会这么坚持一直在挽救这些被大家放弃治疗患者的光明?也许你们可以从差不多20年以前的生命这个晚期癌症病人身上找到答案。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治疗成功的包括4102岁以上白内障、43000度超高近视眼和每年60-70例独眼病人以及像上面这样全身情况非常差的患者,如果没有一切为了病人的利益和不畏权威的勇气和决心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我做的这些手术,一方面要受到同行甚至是所谓眼科界大佬的责问、打击和排挤;另一方面,还要受到来自患者及家属方面的巨大压力,甚至要冒着手术以后效果不好或者失去生命告我、威胁我等等难以承受之重。那么,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还要这么继续坚持呢?唯一的理由就是为了挽救患者的视力这个初心,让这些全身情况不好的患者能够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在光明之中度过;绝对不是为了经济利益,因为多做一台这样高风险的手术,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医院来说,从经济利益角度来说,微不足道,完全可以放弃,而且还要承担巨大的风险!

所以,我深知,生命永远比眼睛重要,我们不能为了光明而失去生命,虽然一般情况下,眼睛手术不会引起全身生命问题,就是手术以后出现全身生命问题,大多数情况下也只是一个巧合,就像上面这些患者,从来没有做过眼睛手术也有这些严重的问题,但是还是希望患者及家属在手术以前都要充分考虑到手术的风险,一旦出现,就要由患者及家属承担相应的后果,否则我以后再也不可能继续挽救这些被放弃的严重病人的光明了。

虽然,我知道,我的内心足够强大,但是还是有一个突破的极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6425-1243457.html

上一篇:做过心脏或者癌症等大手术,可以做眼科手术吗?
下一篇:“飞蚊症”到底该不该治?该如何治?
收藏 IP: 120.195.27.*| 热度|

10 刁承泰 史晓雷 王庆浩 宁利中 刘全慧 梁洪泽 范振英 赵建民 赵福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