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道不同志不合的科学网网友 精选

已有 6626 次阅读 2024-1-27 16:2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阵子在期末的忙乱中接起一个未知电话,说我的博文获奖了,我第一反应是诈骗电话。鉴于那天心情还算好,我问了对方哪一篇博文,发现对方还能说得很清楚,不像诈骗,我就加了微信,才知道是科学网编辑李濯清老师,告知我博文入选了2023年十佳博文。我没有太多的惊喜,又不是瑞典来电。对我自己来说,从害怕精选到平静接受入选年度十佳博文,是一个心理健康的重要标记。

今天下午是获奖者的直播,我最近几天带孩子在海南骑行,开始撸起袖子各种见缝插针,打算准备个两三千字的稿子,李老师说每个人只有两三分钟,各种精简到下面五百字的版本,中间有些临场发挥,忘了,只要给我舞台,那是必有发挥,哈哈。今天见到武夷山老师,山一样脚踏实地的学者,特别开心。还和苏德辰老师约好他下次去丹霞山科考把我捎上,开心。



我13年开始在科学网写博客,那时候刚读完博士回来,有比较严重的抑郁症,但有非常强的表达欲望,我就开始在科学网写博客,因为抑郁,我不跟任何人互动,害怕被精选,不像新鹏,精选能高兴好几天,我那时候精选害怕得好几天睡不着觉。但即便如此高冷,还是结交了一帮死党。

我在科学网上其实是很奇葩的存在,我是文科院校,大部分都是理工科。前面大家都说志同道合,我刚好反过来,在科学网上结交了不少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当然这个不同和不合不是那种天天在网上掐架的类型,而是工作环境,经历和生活方式等完全不一样。

就说科学网的大众情人曾泳春吧,她和我简直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从成长环境到教育工作经历和日常爱好,她是很小资的,而我是很贫农的。她是工科,我是文科,而在文字上,她是很文青的,她总是说我没有文科气质。她于我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似乎看到了一种我向往却又不可实现的生活。这种体验是非常难得的,你近距离看着一个人过着一种你只敢想象一下的日子其实是非常美好的。

22年初我在疫情严重的时候逆行去美国,路过上海,她知道以后一定要来看我一下,我特别怕她把我的行程码变黄,不让她来,她坚持,我们就在机场见了个面,她给我拿来一袋橘子,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橘子,她说我知道你顶着很大压力出门,我就是来给你一个拥抱。抱完她在虹桥机场出口的肯德基给我孩子和她自己买了雪糕,我看着她们吃,吃完就相忘于江湖了。

我和咏春的故事说三天都说不完,我知道你们都很想听,特别是她现在自己已经不怎么在科学网上写博文了。

我想说的是,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在科学网上找到自己的曾泳春,前提是你要开始写,当你在文字中释放了自己,把自己彻底打开,就会遇见让你的灵魂变得更有趣的人。


等我得空写写那三天都说不完的故事。敬请期待😊


后记,刚有网友对我关于曾老师的描述不满意,其实他们不满意的是我的文科气质,这是没法改变的现实。他们说我没把一个真实的曾老师呈现出来,然后他们自己出来一个版本。

下面是全文引用,子曰

Quote 表面上是一个笔端流淌着一区,脑子里编织着拉格朗日曾丝、骨子里是一个左手端着咖啡杯,右手托着青花瓷,脑子里想着你侬我侬的陈年旧事的复杂混合体。Unquote


刚问了一下泳春,她说,

Quote 左手科研,右手年华 Unquote 

深刻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1419573.html

上一篇:回家过年最靠谱的抢票软件是啥?
下一篇:新知识只能由男老师带来吗?
收藏 IP: 116.27.14.*| 热度|

32 宁利中 王成玉 贾川 郭战胜 郑永军 杨正瓴 贾玉玺 王涛 乔中东 吕秀齐 晏成和 武夷山 彭真明 胡新鹏 王启云 唐凌峰 张士宏 黄河宁 王德华 田野 孙颉 王安良 苏德辰 陈蕴真 崔锦华 周浙昆 汪运山 曹俊兴 曾荣昌 阎新龙 CSDwhh Guest8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