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单身女孩子出国读博找对象不容易 精选

已有 38568 次阅读 2014-5-15 15: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单身女孩子出国读博找对象不容易

喻海良,2014-05-15

昨天写了一篇《课题组有一位国际在职博士生》,介绍了一位我们课题组的清秀、漂亮、干净、利落的单身女博士生,一个湖北女孩。由于她博士毕业后要回新加坡工作,也因此,虽然年龄一天一天增加,也只能够等着博士快点毕业,然后回新加坡后再寻找合适对象了。

我出国前,经常听朋友议论,“男士”出国后不容易找对象。当时,大家分析了很多理由。1)绝大部分外国女人不喜欢嫁给中国男士。他们的理由很多,文化背景不一样、语言不一样、生理机能不一样,等等。2)中国出国的女士也不一定嫁个中国男人。她们的理由也很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女孩子还没有出国,家里人就说着“将来找一个黄头发回家”。当然,也有一些是愿意找个中国人嫁了的,但一定要“官二代”、“富二代”,就是不能“学一代”。出于这些愿意,我好是害怕。也因此,才有了出国前上《我们约会吧》相亲的事情。当然,我运气是不错的,出国之前时间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解决了这方面的难题。

我来到澳洲后,第一次租房子。一个四居室的二层小楼,其它三个房间里面都已经有人住了。这是三个漂亮的女学生。

1)住在我隔壁的是一个来自东北大连的姑娘,高中毕业后来澳洲读的本科。本科毕业后,就办理了澳洲绿卡。由于找不到合适工作,她在卧龙岗大学又重新攻读一个本科学位。澳洲本科生读书可以无息贷款。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有工作,但是低于澳洲基本家庭收入标准,这个贷款可以一直不用还,而且,也不计算利息(这个时候,澳洲政府会想办法帮助她找到好的工作,同时归还贷款)。虽然她家庭条件也不错,人长得也不差,有拥有了澳洲身份,但是,就是没有找到好的对象。听说她曾回过相过几个,但是没有相互中意的。至今已经过了30了,依然单身着。

2)住在我对门的是一个来自宝岛台湾的女孩。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卧龙岗大学读的硕士。听说她父亲是国民党高层,不知道她自己是不是国民党党员,否则,我们就真的是“国共”合作了。这个女孩人非常nice,我们交流非常愉快。在澳大利亚期间,也见她和另一个台湾来的小伙交往了一段时间,但是,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故事,分了。最后来,她孤身一人回台湾了。

3)住在我楼下的是一个福建小女孩,她当时在卧龙岗大学读本科,然后又在这里读了硕士。说实在话,属于我自己喜欢的类型:面容甜美、干净利落、办事大方。值得一提的是,通常能让我喜欢的女孩子,一般都会有好些人喜欢。然而,奇怪的是,前些天我在火车上碰见了她,聊到个人问题,她依然单着。我曾经开导她找一个中国小伙算了。从中国来澳洲的学生,通常是两种人。第一种,家庭条件不错。确实,到澳洲学习几年,一年开销随随便便都是几十万。第二种,个人能力很强。像我这种,虽然没有获得什么祖业,但是自己努力奋斗,将来也应该会不太差的。但是,她只是点头,我懂得,“嘴上说的容易,遇到这样的人难”。

像她们这样的单身女孩,在澳洲似乎还有很多。这些女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差,长相也都很标致,学历素质非常高,但是,她们就是没有机会找到心仪的对象。对于她们,理由其实是非常多的。

1)中国出国的男生绝大部分都已婚或者有女朋友。我们课题组有十几个小伙,然而,只有一个是单身的。至于原因,大部分人都和我出国前的心态一样,以为出国的单身女同志们“势力”,看不上我们这些贫苦中农家庭长大的孩子。另外大部分男生出国读书时年龄都比较大了,能在国内解决,当然要在国内解决的。

2)国外绝大部分地方人口密度小。卧龙岗市,科学网上可能很多人是因为我才知道这个城市。但是,卧龙岗市是澳大利亚的九大城市之一,而人口却只有30万左右,面积却非常的大。也因此,晚上街道上基本上是看不到任何人的。在这样的地方,要通过朋友去结识自己未来的人生伴侣,谈何容易。

3)澳大的大学生绝大部分人不住集体宿舍。记得我读本科的时候,班上有九个女孩子。由于大家都住在宿舍里面,也因此,相互接触的机会很多。大四毕业时,这些女同学都名花有主。像她们,完全有机会在我们同学之间挑选对象,也因此,很多男生都成了当时的“情敌”。然而,这里的学生,上课结束后,自己开车回家了。说句不好听的,我前些天去一个博士生办公室里找人,居然很多人都不知道房间内其他学生的姓名。

4)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来到国外学习的学生,都是天南地北的。这些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打算。比方说,上面提到的新加坡的这个女孩,她打算毕业后回新加坡发展。还有我们组里唯一剩下的单身博士生,他计划博士毕业后回北京发展。这样一群人,即使结婚了,也可能是异地分居。还认识一个女孩,她现在已经获得了卧龙岗大学的永久职位了,然而,她爱人却一直在美国。这样的生活,不知道还需要延续多久的。

……

当然,缘分这东西是很难解释的,冥冥之中,那个人在等着你。单身女孩子出国读书,一定要不听那些周围朋友的经验之谈,出国找个老外嫁之类的建议,因为,这些人最后很多是很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94693.html

上一篇:课题组有一位“国际”在职博士生
下一篇:土鳖博导培养博士居然超越海龟博导了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7 陈永金 梅钢 戴德昌 王芳 黄星 杨顺楷 黄焕平 刘淼 夏少波 戴明哲 李红莉 赵化国 徐民 唐凌峰 马兆武 孙瑜隆 孙友甫 张骅 邵巍 薛宇 张波 汪梦雅 韩枫 林中祥 王秀玉 邹少浩 贺海龙 强涛 kexuegzz wou chenansb hejiye liweihao happyspoon luxiaobing12 zhaorzh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