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焕中医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zhong

博文

磁共振对于诊断肺内疾病帮不上忙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20-6-13 11: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接待一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介绍来诊的患者,说是体检拍胸片发现肺部有小结节,来到朝阳医院要求作肺部磁共振检查,目的是为了对结节做进一步的鉴别诊断。这种明显外行的搞法不多见,每年只会碰到三两次,一般都是患者向其他专科医生咨询之后得到的建议。

诊断肺脏和胸膜所有疾病,磁共振检查的意义都不大,其价值甚至不如常规的X线胸片。肺脏为含气器官,这是磁共振不能用于诊断肺内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诊断和鉴别诊断原发性或继发性恶性肿瘤、各种因素导致的肺炎、肺结核、弥漫性肺疾病等等,磁共振成像帮不上忙。

辅助检查开单的一般原则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价到昂贵”。譬如说,如果患者年龄不大,病程短,既往无基础疾病,门诊可以首先检查胸片,发现异常再检查CT。如果病灶是孤立实质性,需要了解血流时可以在此基础上再追查增强CT,然后再考虑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施行有创检查。

对于病变涉及肺部大血管的疾病,磁共振便有了很大的用武之地,这些疾病包括肺栓塞、肺动脉高压、大动脉炎、肿瘤侵犯或压迫大血管等。此时,磁共振成像除了清晰显示病灶与大血管之间的解剖位置关系之外,还可用于评估心脏功能。CT的用处则不能与磁共振相比。尽管朝阳呼吸每年诊治肺血管疾病的病例数越来越多,但就全国各地各地的呼吸科整体状况来说,相对于肺炎、哮喘、慢阻肺、肺癌、弥漫性疾病,肺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因此,呼吸科门诊和病房遇到需要检查磁共振属于少见情况。

关于对于颅内疾病,CT和磁共振哪一项的诊断价值更大?上午我请教了本院影像学科的蒋涛主任。蒋主任告诉我,磁共振成像更清晰,因而诊断效率更高。有些情况下,CT结果不能很好显示病灶,需要加做磁共振才能解决问题。由于CT检查时间相对较短,费用较低,而且很多基层医院早已拥有CT设备,所以CT更多作为一种筛查手段。通常情况下,CT正常者无需再查磁共振。要是条件许可,颅内疾病一开始就作磁共振检查原则上没有错。

关于CT和磁共振诊断腹腔脏器疾病的价值,我下午请教了消化科郝建宇主任。他说CT和磁共振的诊断效率都很好,后者的敏感度略高。作腹腔脏器磁共振检查,尤其是要诊断恶性肿瘤时必须作增强检查,平扫意义不大。

最后提一下,同样是因为肺脏含有空气,超声检查不能用于发现和诊断肺内疾病。对于呼吸科而言,超声的优势在于为胸膜/胸膜下病灶活检提供精准的定位或引导,以此提高活检成功率和减少并发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342-1237702.html

上一篇:往日里我们是不是过诊过治了?
下一篇:群体免疫或许真不靠谱
收藏 IP: 124.64.19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