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终于碰上不吃生小米的了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13-9-12 20:19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五百

夏业良是北京大学新一代的经济学家。没想到的是,他同时也是“五百”的第一案。我国最高法周一《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点击量达到5000次以上,可构成诽谤罪。该解释于周二开始实施。而夏业良则首次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夏业良就《环球时报》攻击他的社论发表的声明,声明说:“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笔名:单仁平)公开造谣,本人去年业已通过岗位业绩考核,胡主编却在环球时报社论中说我没有通过,属于恶意造谣诽谤。请胡公布向他提供不实信息的人名与职位,否则本人保留起诉胡锡进诽谤的法律权利。”单仁平的说法早已被转发超越500次,阅读量更是超越5000次的上限,甚至已经被转载到数十家的各大门户网站中。

 

有鉴于此,夏业良在微博中公开募集律师起诉。《环球时报》的评论表示:“夏本应在保持本人教授职位的其他硬指标上做得尽量好些,但实际情况显然不是这样。夏通不过上年度的岗位考核。”夏业良周二表示:首先是他(胡锡进)在社论里说到去年教授岗位考核我没有通过,这个本身就与事实不相符。他说(胡锡进)说“本报经过证实”,那请他说从哪个方面证实?他现在就是在造谣,因为我去年的岗位考核是通过的,如果他有证据请将证据拿出来,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职务,向他提供了这样的信息,如果不能提供他就是在造谣。这种造谣伤及到人身的名誉,又要如何打这样的官司?假如他对当事人造成声誉上的损害,给未来的事情带来许多负面影响,那他是不是要做出经济上的赔偿?

 

许多人认为既然官方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只要求民众遵守,官方媒体更是需要严格执行。而夏业良的案例正好体现出民与官的互动,既然是法,就都要遵守,凭什么只有你让我遵守,而你却不遵守的道理。难道过来这么多年,我们依然混迹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烂泥中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24401.html

上一篇:维权成功
下一篇:青蛙的一小步,全部无尾目的一大步
收藏 IP: 125.33.90.*| 热度|

8 曹聪 陈安 刘旭霞 郑小康 方明 叶威源 俞立平 socoolsoh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