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二手货

已有 2883 次阅读 2017-11-13 16:22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年上半年,我补发的那点儿工资到手了。这钱算是“浪打来”的吧。干什么呢?作!玩儿照相。就补得那点儿钱想玩儿照相?那不让人笑掉大牙。我家三弟是开影楼的,他对各种器材简直门儿清,他早就劝我别捣鼓那个。相机之类的最终都是电子垃圾。我还不大相信,买一个D6的新单反套机至少也要1万多呢。怎么就成垃圾了呢?后来终于明白了,现在的相机基本是电子产品,有一定寿命。厂家为了不断赚钱,会慢慢推出各种型号的相机吊着消费者的胃口。后来见到网上有一张照片,一男一女两位农民工在用秤在称镜头卖。我把这张照片发给我的好友,他受到很大刺激。因为他花了10多万在单反上,可却没想到怎么会是这样!因此,我家老三的话非谬也!

既然想作,就不能从新的开始。机身买了索尼ILCE 7R,属于无反相机。法兰距短,因此就可以玩儿老镜头。新的真玩儿不起。一枚徕卡50/2,最便宜的也得1.5万。这不是“坑爹”嘛。算了,还是玩儿老镜头,由于机身法兰距短,就可以玩儿老的手动镜头。我有一枚徕卡50/2 rd,属于徕卡镜头summicron系列的第二代。上个世纪50年代产物,这还耗银4千多。由于是二手,还要找修理镜头的师傅收拾一下。老镜头水太深,可我也不准备淌。自己能用,出片尚可,基本就可以了。想想看,我的照片能怎么样?在科学网上的照片,我都没留。发完了,就把机器中的全部删除。毕竟我不是以此为生,干嘛跟自己较劲呢?

由于我把徕卡镜头作为我的挂机头,出去后还有点儿回头率。有人还问我你这是怎么回事。我只能回答说,穿西服带瓜皮帽而已。不是吗?21世纪的相机,配上60年前的老镜头,等于把无反的电子功能全都废掉了。好的老镜头同样买不起,玩儿电影镜头?ACDK四大家族,哪个都玩儿不起。玩儿好点儿的徕卡、蔡司,同样如此。所以只能找些我能玩儿的起的镜头。博友杨正鸥曾留言,让我买个新的。我想还是暂时缓缓吧。博主李学宽买了新的索尼套机,看他使用的效果如何。我有好几位朋友都对手动镜头发憷。这也难怪,可转念一想,以前那些老相机不都是手动的吗?上个世纪80年代,我有一台富士135胶卷相机,那可是全手动的。因此我并不觉的手动有多么可怕。

还有就是三脚架。李学宽老师认为三脚架一定要好。因为上山下乡肯定很费脚架。他告诉我他用的是金钟牌的。我就在网上查,不行,我还是玩儿不起。只有买二手的。幸运的是,我在eBay上买到一款GITZO(捷信)的世界名牌。当然款式是老了。捷信的东家都换了几遍,但我的这款脚架却是捷信黄金时期的产品。而且近乎全新。金属的,肯定要比碳纤维的重。可我还是觉得国产的某些碳纤维的脚架靠不住。还是牺牲点儿体力用金属的捷信吧。而且脚架也不是特别常用的物件。我曾用过几次,一次是国庆节前到天安门拍片子、一次是到护城河边拍故宫角楼,还有一次是到野外。但那次没用上,因为到那里后把架子架上后,却发现我忘记带相机的存储卡了,而且电池的电量也只有10%。真令我扫兴!

别看我的徕卡头是二手货。可用起来一点儿也不输新品。这当然要从不同层面来看了。新品的镀膜技术肯定比老的好,色彩等绝对也比二手货好。可是,我却发现,二手货也有新品拍不出来的效果。那就是他赋予照片一种历史的穿越感,这是新镜头所拍不出来的。我这个人不大喜欢新东西,这并非是我思想保守。而恰恰体现出我的不保守,总是希望用二手的东西能玩儿点儿花活。如果我的钱一笔砸下去,肯定能买个不错的好相机。不过我又觉得那是不是太死性了呢?因此还是玩儿二手的吧。我的计算机、显示器都是二手的(我有两台日本原装24寸EIZO(艺卓)的专业显示器,有兴趣的可以查一下24寸的新品要多少钱);有的设备例如耳机、功放和音响还是DIY的。总之,新品也是从老的那里来的。就像老太太,想当年她们也是俊俏的大姑娘。

另一方面,摆弄二手货也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经过半年多的摸爬滚打,吃亏上当,也同样学习了不少东西。例如,如何玩儿eBay(不清楚前两天我的eBay账号为何被封掉了)。不过也无所谓,了不起不在你那里买就是了,eBay将来就是我的一本词典。货比三家时eBay算个参考。除了玩儿镜头,我还有额外的收获。举两个例子,一是我拍到了傅叔达的一副群马图,仔细查了一下,或许还是孤品呢。还有就是为夫人拍得一副宝石手链,无论如何,作也要让夫人获益才是。否则影响安定团结是我国所不允许的。拍片是一回事,找乐是另外一回事。我是二者并重,乐在其中。否则留着那钱干什么?另外,我玩儿照相也是受了刺激,2015年,我们去美国,可就带了个iPhone 6+,固然不错,一般玩儿也就够了。可真是出门旅游什么的,没相机还是不行。实话实说,手机可以打垮卡片机,但打不垮真正的相机。所以,我这点儿钱砸进去的另一长远考虑就是万一再出远门,有个相机似乎更像那么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85094.html

上一篇:十字街头
下一篇:北京的牛街礼拜寺
收藏 IP: 125.33.87.*| 热度|

7 李学宽 朱晓刚 尤明庆 李毅伟 杨正瓴 郑永军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