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四川富豪蝗虫新加坡携神秘女飙法拉利闯红灯撞车身亡再惹排外情绪

已有 6905 次阅读 2012-5-16 17:04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租车, color, 新加坡, 法拉利, 豪华跑车

一名中国年轻富豪上周在新加坡公路上驾驶法拉利豪华跑车,超速闯红灯同一辆出租车相撞,导致包括自己在内的3人死亡。

法拉利跑车和出租车遭撞毁后都严重变形, 见下图,撞击力之大,其中的科学常识一看就明白,这里省略解释。


新加坡飙法拉利四川富少撞死人

前一段事件留学生骂新加坡人为狗的事件,在科学网上引起了巨大关注。由于这次事故涉及大陆移民且又是富商,这更引起民众强烈的反应,对外来移民特别是大陆人的负面印象加深。

来新加坡已经有17年,目前已经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李叶明就观察到,中国新移民相当关注这起车祸,多为同情其他在车祸中被累及的人,“而可能是同样来自中国的关系,大家谴责富商的声音更强烈”。

但他也察觉到“新加坡现在是有排外情绪的,尤其针对中国新移民,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涉及这个群体都会变成讨论的焦点。”

交通事故

有网民指出如果肇事司机是新加坡人,整个舆论的讨论方向将会不同。

对此,新加坡媒体评论员杨君伟也有同感,他认为肇事者如果是外国人,网民的情绪反弹会更大。

在此之前,新加坡发生过两起涉及中国大陆人的交通事故。两个月前,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陆人开着劫持来的一辆出租车,撞死一名在机场工作的马来西亚人。上个月,一名同样来自大陆的巴士司机疑因没有注意交通灯放慢车速,撞死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妇女。两起事故都已经引起强烈反弹,而短短三个月内接连发生三起涉及大陆人的交通事故,加上早前一名持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到当地念书的中国学生在网上讥讽新加坡人引起轩然大波,这些事件都成为了此次反应的铺垫。

媒体

正当网络排外情绪升温,新加坡主要报章和电视媒体对法拉利车祸的报道则显得克制。

《联合早报》在周二就以政府官员呼吁“高性能汽车驾驶者或应接受额外训练”以及出租车公司将协助遇难出租车司机家属为报道重点,似乎有意避开民众对新移民课题的讨论和报道,以避免进一步煽动排外情绪。

杨君伟说,他看到传统报章媒体和网络媒体在处理这则新闻时出现两极化,由于课题棘手,报章以相当理智的方式来处理,没有很好地反映网民的情绪以及社会上的暗流,而政府也没有很好地对人民的情绪作出反应。

他说:“这是很不健康的现象,传统媒体反映出的是风平浪静的情况,那我们就得等着海啸的到来。”

经常在新加坡报章发表评论,并且为新移民组织了解新加坡活动的李叶明也认为,新加坡人一般上都比较温和,但这两年来民众对外来移民的情绪反弹比较明显,而他相信这跟经济形势,尤其是在金融海啸过后这股情绪更为显著。

新加坡近年来的外国移民人数激增,目前已经占全国劳动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局为此面对公众越来越大的不满,去年大选时执政党的支持率跌至1965年独立以来最低。

在大选中落败的前外交部长的杨荣文也承认:“民众心中有积怨,而且有些可能很深,不满的事项有好多方面,情绪也累积了一段时间。”


有关报导:

携神秘女,飙法拉利,闯红灯四川富豪新加坡丧命惨烈车祸,http://finance.ifeng.com/money/roll/20120516/6464407.shtml

中国移民法拉利致命车祸 引发新加坡社会愤怒,http://chinese.ruvr.ru/2012_05_14/74711005/

四川富豪新加坡撞车身亡 还原事件发生过程(组图),http://news.shangdu.com/401/20120516/13_5627957.shtml

新加坡飙法拉利四川富少撞死人,http://news.sina.com.cn/o/2012-05-16/04092442242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571642.html

上一篇:香港科技大学一大陆姓丰女生上吊自杀身亡
下一篇:急评:张虎火!华南理工火火!!其院领导火火火!
收藏 IP: 129.234.18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