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师大南园小区居民的命运共同体:从你我他(她)做起

已有 2134 次阅读 2020-6-8 11: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大南园小区居民的命运共同体:从你我他(她)做起



近日看到师大南园快乐生活群上就不规范停车现象讨论有加,不免觉到了本小区居民的责任感和关爱这份家园的深深情意。作为东北师大一线老教师,“好为人师”的老毛病又犯了,那就与大家交流一下人生观教育的粗浅想法好了。毕竟 生活在中国著名教育学府东北师范大学邻里的人总要在道德、境界、情怀和责任等方面有点层次不是,否则不仅浪费了这块教育宝地的居住机会,而且也要对小区之希望的快乐成长的孩子们做出正面的人生表率和样板不是。


教育科学告诉我们,人不能只有生物学利益本能意义下的自私利益观的糊涂下活着,社会责任感和群体互助情更加有利建构个体的幸福人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中国的伟大智慧,世界各国多数已经认识到了中国智慧的友善与力量。大到世界国家,小到社区个人生活,命运共同体的人生价值巨大。世界的事情里我们小区远近兼之,我们完全可以先做好小区的命运共同体问题。


说的轻巧?做起来困难?听老师慢慢道来。


中国社会文化统计学指出中国人的社会言行状态的统计平均量有两个文化特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关几口手并用”。这种低等层级的文化表征点主要产生于个体利益的过度离散化。解决好自私个体利益观的办法就是教育科学,特别是数学教育逻辑。


解决问题的目标就是民众个体利益。在民众个体利益的大集合中,只是生物学本能地自己顾自己,而同时又互相碰撞的话,结果是个体利益可能得不到还额外带有头破血流甚至还会心灵伤害。这种情况就是现在民众为了自我利益争夺的常态。这种争夺利益的方式,轻说是素质太差,重了可能会使得大众个体利益争夺系统的社会行为轨迹集合布朗运动化,也就是随机的杂乱无章和灰头土脸化。大众若能明白这一点,那就为了自己希望得到的可能利益着想就先克制自己的强烈自私欲望,冷静无私后,看看是否可以用包容以善的合作方式去面对大家各自应该得到的合理利益。接下去的同样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却避免互相乱撞的有效方式就是小区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问题了。慢慢想就清楚了。


利益共同体的局部性理论在发达国家已经由来已久。我们国家给出了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性整体理论。


在发达国家,老年人因为无力维护别墅的草坪,进而可能影响了别墅小区的整体环境和房价,就只好离开自己的别墅而去养老院或公寓楼居住。这就是小区命运共同体的例子之一。只是考虑自己的利益是不能心安理得在社区共同生活的。在教育学模范表率意义下,为了给社区居民特别是未来的希望孩子们留下一个东师南园快乐生活的美好童年印象,特呼吁和建议本小区的所有成年人一定自律自省和规范做人做事,互相尊重理解帮助,为实现本小区居民生活的命运共同体事业而努力奉献!也鼓励和建议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合理地大胆工作!


教育哲学有言:吃亏才是真福气。与大家共勉之。相信我们缘于生活的共同小区家园一定会越来越好!


出门别忘记带口罩和想到责任感啊。大家永远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36940.html

上一篇:数学文化如是说
下一篇:KJZ学术课堂
收藏 IP: 122.139.16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