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从新冠病毒疫情有感世界科技顶尖人才的意义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20-5-5 15: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次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情不得不让我们再重新品味一下所谓的世界顶级科技人才的意义问题。


无论你是各自科技领域的多么权威的学者专家,在新冠病毒疫情面前,一是出门要戴口罩,二是尴尬地无能为力帮助快速有效地消灭相关疫情,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的顶级学者也会如此。这就不得不让所有科技工作者重新反思一下科学究竟应该是什么?应该如何以对人类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创造与应用?应该如何更加合理地评价和管理科学研究工作?等等相关的科学问题?


看到全世界的多数民众,都眼巴巴地期待心中具有崇高地位的科学工作者们快速有效地拿出战胜疫情的科学成果之际,所有科学工作者似乎都应该努力反思和自我完善已有的科学运作模式,不能躺在所谓论文和荣誉的功劳簿里等待时间会来帮助人类解决问题而与自己和自己的专业无关。纳税人的科研基金支持的责任感应该是沉甸甸的。


影响人类命运的大绝对值因素是:核物质,病毒,转基因,人工智能。正面影响也有很大风险,何况如果都是负面影响的病毒乎?


重新审视科学研究活动的模式是否合理有度是非常迫在眉睫的事情。科学研究绝对不是为了论文而论文,为了奖励而奖励,为了荣誉而荣誉等这么简单和初浅的。


从杰出人才培养的角度,数学能够帮上生物医学专业的大忙就是在世界范围内的所有生物医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改革中强力增加逻辑思维和复杂系统辨识能力的数学强化课程。现有模式培养出来的世界顶级生物医学专家再加上一个强大逻辑思维系统辨识能力的话,在逻辑加法意义下会比原来的顶级更加顶级。


科学研究已经给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还是远远不够的。不沾沾自喜,而是反思完善,科学保护人类远航的持续能量才会绵绵不断。


科学研究与科技管理工作者们一起加油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31713.html

上一篇:逻辑控制新冠疫情的积极心理效应
下一篇:教育思考“北大精神”
收藏 IP: 58.244.16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