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谁来回答饶毅之问?

已有 7601 次阅读 2015-10-6 22: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反思, 体制, 饶毅, 屠呦呦

如今一位“三无”人员屠呦呦竟然获得了诺贝尔奖,令很多人大感意外。当然对于饶毅而言并不感到很意外,因为饶毅这几年一直在国内外宣传屠呦呦这样的无权无势的学者的突出成就,一些网友称饶毅为伯乐,确为名至实归。

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早已经为大家熟知,不必多言。伴随着屠呦呦获得生理学与医学诺贝尔奖,饶毅之问顺应而生,谁来回答饶毅之问?应该如何反思现在的中国科技体制?

饶毅之问:


屠呦呦做出举世公认的成就,为什么没有得到任何国内的重要认可,没有大奖、没有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荣誉称号?

屠呦呦在1970年代做出重要成就,条件很差、经费有限,今天我国的经费大增,用于支持什么工作,什么人?

我国的体制,在浪费钱,还是能够出现更多的重要工作?

我国的文化,是在压制人,还是能够支持更多的屠呦呦、张亭栋?

我们应该麻木不仁,继续浪费,还是深刻的反思、实际的改革?

我国科技界由无德、无才、无能主导的现象,是否应该得到改变?


参考阅读:


有饶毅们在就有知识分子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925779.html

屠呦呦实现中国科学诺奖零的突破 详见饶毅解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NDA2NTI4Mg==&mid=208689947&idx=1&sn=18223c775d253936ed77b125197a220b&scene=2&srcid=1005GGn25PAsqMpCLxdrCycx&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中药的科学研究丰碑(修改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781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25972.html

上一篇:禁止遛狗的告示牌招惹谁了?
下一篇:应尽快出台鼓励生育第二胎的配套政策
收藏 IP: 58.212.193.*| 热度|

51 陈南晖 汤茂林 林中祥 檀成龙 李竞 戴德昌 李永丹 张卫 葛兆斌 吕喆 李兆良 王茂清 孟佳 季丹 王春艳 田云川 刘玉仙 郭奕棣 鲍博 韦玉程 杨海涛 苏力宏 陈冬生 梁洪泽 冯兆东 谢强 邢志忠 薛宇 李斐 彭真明 赵保明 訚耀保 陈小斌 余世锋 王林平 王洪吉 张昭 杨正瓴 李颖业 刘炜 王涛 kexuegzz qzw ybybyb3929 wou wgq3867 dulizhi95 watercold GANSULANZHOU liygmail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