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六所211不减招还远远不够 精选

已有 14864 次阅读 2016-5-17 22: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京, 高校, 上海, 江苏, 985

据报道,前几天的风波过后,江苏省教育厅召集了在江苏的六所985、211高校集体表态今年将不减少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数,江苏境内另外7所211高校态度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值得肯定!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六所211高校不减招还远远不够,因为历史欠账太多了,江苏考生能够考上985、211高校的比例实在太低,与江苏省优质高校资源的拥有程度严重不匹配!

根据统计,北京、江苏、上海分别拥有211高校24、11、10所,江苏排名第2位;985高校数,北京、上海、湖南、陕西、江苏分别为8、3、3、3、2所,江苏排名第5位。很显然,优质高校资源排在全国前3位应该是北京、上海和江苏(考虑到江苏考生多于上海,所以江苏排在上海后面),看到这里大家会不会认为江苏的学生考上985、211高校的录取率也在前3呢?就算再差一点,排第4名总可以吧?但是实际情况让人大跌眼镜!2015年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的211录取率排第1名、第2名、第3名,而江苏仅仅排在第13位;没有找到2015年的985高校录取率,只找到前几年的,数据显示,江苏考生仅仅排在第17位,而上海、天津、北京分别排在第1名、第2名、第3名,如果能找到2015年的资料,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由此可见,作为优质高校资源大省,并没有能让江苏学生得到相匹配的升学机会,如此低的985、211录取率怎么说得过去?办江苏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是口头上说说的,要落实到行动上的。人民不满意,说明你们过去的工作做得很不好。建议江苏省教育厅吸取这次风波的教训,认真制订计划,逐步将江苏学生985、211高校的录取率提高到相匹配的程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77941.html

上一篇:就外调指标事件给江苏省教育厅的建议
下一篇:江苏超低985高校录取率和偏爱度、匹配度分析
收藏 IP: 121.229.7.*| 热度|

27 施郁 徐令予 文克玲 张能立 王毅翔 孟佳 邓敏 牛登科 赵美娣 王小平 许培扬 韦玉程 杨学祥 李颖业 郭淼 侯成亚 朱晓刚 韩枫 xiany biofans yxjwang Jshiang linjie1019 WTChenCU cloud020 dulizhi95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