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学习《黄帝内经》有感

已有 8613 次阅读 2016-12-30 10:20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养生, 黄帝内经, 自然寿命

关于人的自然寿命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2015级6班 岳龙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体按照正常的衰老状态来说,是能够活到120岁左右的。而中国古代也早有这个说法,甚至有神人、至人、真人,能够依靠修炼活得更久。但是,如今的人寿命却很少能达到自然状态下的120岁,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这是多方面的原因。

   《黄帝内经》中用“七七”和“八八”来分别说明男性和女性的肾精衰竭状态,也侧面反映了男女的寿命状态及其差异,应该是男性寿命长于女性。但我看过一篇调查报告指出,现今社会,男性平均年龄短于女性,其原因不外乎就是现代社会男性生存压力大于女性,因此我觉得人类无法达到120岁的自然寿命,压力是一方面原因。其次,如今的世界,被各种污染充斥着,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已经超出了自然所能调节的范围,而人类吸入这些废气,自然也会影响自身寿命。随着科技的发展,电灯、电视、手机的出现,人们的生活习惯也被改变,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一去不复返,人类不再顺应时间的变化进行休息,熬夜成为一种常态,喝酒抽烟成为习惯,暴饮暴食也是常有的,因此人类的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继而导致人类寿命慢慢减少,也就是各种不良习惯导致人类寿命的减少。

   在中医上来讲,情志联系着人体脏腑功能,如喜伤心、怒伤肝。如今的社会环境、工作状态让许多人无法保持一个相对平静的精神情志状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也会导致人寿命的减少。我看过的许多比较长寿的人,大都生活于一个相对较偏远的乡村,有着较单纯的社会关系、幸福的家庭生活以及比较良好的自然环境。

   综上所述,我认为影响人类无法达到自然寿命120岁的主要原因就是4点:1、压力状况;2、自然环境;3、生活习惯;4、精神状态。其实,如果能够较好的控制这些因素,人类应该还是能够达到120岁的自然寿命的。

博主注:以上选自大二学生的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24226.html

上一篇:《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自学心得
下一篇:人类自然寿命研究综述
收藏 IP: 14.2.125.*| 热度|

2 杨正瓴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