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人类自然寿命研究综述

已有 10200 次阅读 2016-12-30 13:13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养生, 中医药, 生活方式, 自然寿命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级针推二班赵宪军

   根据现代西医的观点,我们现在所说的健康不仅指的是肢体、心理上的健康,还包括社会适应上处于完美状态。据资料的不完全统计,人类的寿命受遗传、医疗条件、社会环境、气候条件和依靠自己建立的生活方式、心理行为习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遗传占到15%,医疗条件8%,社会环境10%,气候条件7%,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占60%。可见,一个人的寿命是多种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那么,按照细胞的正常代谢人的自然寿命会是多少呢?

   关于人的自然寿命,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

(1)性成熟期推算法认为,生物的自然寿命约为其性成熟期的8-10倍,而人类的性成熟期为14-15岁,按此法推算,人的自然寿命应是112-150岁。

(2)生长期推算法认为,哺乳动物的自然寿命约为其生长期的5-7倍,人的生长期为20-25岁(以人的智齿长出时的年龄为准),按此法推算,人的自然寿命应是100-175岁。

(3)细胞分裂和分裂周期推算法认为,人体细胞在体外分裂传代50次即不能再分裂繁殖,平均每次分裂周期约为2.5-3.0年,按此法推算,人的自然寿命应是125-150岁。

(4)按照俄罗斯国家健康研究所节律研究室主任沃尔科夫提出的地球生物钟理论,人的自然寿命为280岁。

(5)还有人认为,人的怀孕期为266天,以自然界在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或组织的变异时间推算,人的自然寿命应是167岁。

(6)美国科学家海费里克提出用肺成纤维细胞的分裂次数来推算,人的肺成纤维细胞可分裂40-60,所需要的时间为110年,因此认为人的寿限是110岁。

   根据传统中医的观点,中医学最权威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论述了人的自然寿命——天年。《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此处的“天年”,指天赋年寿,即人类的自然寿命。据《尚书》:“一曰寿,百二十岁也”,可知人类的自然寿命数应该是120岁。

   《内经》认为只要掌握并正确运用养生之道,人类就有希望健康无病的活过百岁。但据统计,现代人的平均寿命是78岁,还远远达不到上述的自然寿命。是什么原因导致人类不能活到自然寿命?可归结如下:

   一、气候条件

   不同地区气温、日照时间、降雨量、土壤酸碱度各不同,生物必须通过进化适应自然条件。最终生存在某一地区的生物适应了那里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各自的生活状态。例如仙人掌的最佳生活环境是内陆干旱地区,日照光线强、土壤偏碱性地区。栀子的最佳生存环境为热带亚热带多雨、土壤偏酸性地区。如果将两种植物互换地理位置,它们就不能很好的生长,甚至会出现死亡。我们的祖先生活在热带的雨林、水域和草地,他们每日进行食物采集活动,是人类的最佳生活状态。近几万年来,文化的进步改变了一切,这种改变呈加速度的趋势,古生物学家研究告诉我们:某一物种适应环境变化的时间在100万年以上,因此相对几万年的时间来说,人体生物学上的进化是微不足道的,人体的代谢和原始时期一样,生物学的进化速度远远赶不上文化发展的速度,人体不能适应文明生活状态,将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再加上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人类的生存条件变得愈来愈差,人类之所以活不到自然寿限,这个因素要占很大一部分。

   二、社会环境

   社会环境因素更复杂,包括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就业等因素。安定的社会、良好的教育、发达的科学技术等,无疑对健康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和谐的人际关系、美好的家庭环境、融洽的工作、学习环境等均会促进健康。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是生命保障的前提,从电影《一九四二》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国破家亡的时代背景下,人的生命都是得不到保障的,人们居无定所,肚皮朝不保夕,忍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更何况活到自然的寿限呢。在受教育程度上对人的寿命也有影响,据统计,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要比文盲多5-10年,知识分子首先在从事的职业上相对比文盲要轻松,这就在身体的物理消耗上相对要少。另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境界比文盲要高,以至于他们能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自己的营养健康,更加注重自己的精神生活。在经济、就业方面,就不用赘述了。和谐的人际关系更是必不可少的,应为认识社会性的智能生物。从我们的祖先开始,人类就是群居为主,他们互相帮助,各自分工,才能在恶劣的自然生活中生存下来。这种社会性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脱离群体而存在,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肯定自我,保持愉悦心情的良药。因为正是由于别人的存在才衬托你的价值,一种良好的心态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

   三、遗传方面

   RanddphM等研究者认为,一切生物功能的“设计蓝图”都可用查理斯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来解释,因此认为每一个体的一生都是这个蓝图与外界相互作用展开的时序历程,根据系统发育理论这个蓝图不但是上一代传下来的,也是祖先遗留下来的,包括基因及其染色体、胚胎发育的前定蛋白、游离DNA、长寿RNA及参与终生生理作用的外源DNA或RNA,均属个体的遗传系统,用这个观点可能更易于揭露寿限长短的规律。人类的衰老与长寿的规律比其他哺乳动物更为复杂。一般来说,寿限是由基因、基因对环境的敏感性所决定,还受疾病因子的控制。长寿者的遗传系统归属最佳基因组合的分类,中国古医藉根据临床观察记载有“智者养寿”之说;现代医学认为免疫力强,延缓衰老体质及适应力较强者寿限较高。《二十四史》记载有不少长寿者外貌均较奇特,按以下7类表型的相关基因定为长基因组合,即1、强抗性基因组合者;2、少病而死时无疾者;3、心理中和基因组合者;4、抗衰老基因组合者;5、高智能基因组合者;6、特异体态、功能基因组合者;7、强适应性基因组合者。从数据统计上看,人类无论僧和道的频率或平均寿限均相似,说明僧和道只是随机群体,对疾病的抗性是长寿的基础。

   四、个人的自我习惯

   一个人良好的个人习惯其实才是影响自然寿限的主要因素。正如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不能选择自己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在上帝给与每个人平等的才能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①适度的运动  “动则不衰”是中华民族养生,健身的传统观点,早在数千年前,体育运动就被作为健身防病的重要手段而广为运用,经常运动既能疏通筋络,通利关节,又能行气活血,还能使心情舒畅。适度不间断地劳动也是长寿老人的一个重要特点。研究表明,长期坚持适度劳动,能延缓脑功能的衰退,改善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这是“生命在于运动”的最好说明,尤其是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以安步当车则更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养生方法。

   ②生活规律  中国古医籍《黄帝内经》早就指出:“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说明有规律的生活可以使人的生理、心理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防病延年。动物实验结果也显示,长期生活在无规律多变环境中的动物会很快发生衰老,其寿命比生活在有规律条件下的动物短得多。良好的饮食习惯,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无烟酒嗜好,这些良好的规律的生活习惯无疑对人的寿命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③正确的姿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知不觉养成了错误的姿势,比如写字的时候头很低,这就对我们的脊柱和眼睛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出现颈椎病和近视,所以在生活中保持好的姿势不仅能使形象更美,更能减少一些疾病的烦恼。

   综合上面所述,希望人们能明白在防病延年的生命历程中,任何外力都比不上个人自觉起来进行自我保健对促进健康的作用。只有通过正确而恰当的自我调摄方法,建立科学而合理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行为,才能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尽享天年。

(注:此文选自大二学生的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24263.html

上一篇:学习《黄帝内经》有感
下一篇:关于人类的自然寿命
收藏 IP: 14.2.125.*| 热度|

5 杨正瓴 朱晓刚 李竞 徐向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