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学研讨微信群:幼小数学的零基础教学流程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18-8-13 09:1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研讨微信群:幼小数学的零基础教学流程

王永晖


顾洪玉的硕士论文里面有所提及,整理了我们之前的一些经验,但是又过了几年的思考,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大不足,仍然不够系统。


现在想来的方法,相对更系统,而且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小学数学教材,在这些基本层面,都其实没有说清楚,真是靠家长们瞎蒙,帮助学校过关的,如果靠那些小学数学教材的话,没人能学好数学的。


下面是一个示例,多位数加法的学习顺序,为方便叙述,从零基础开始:
1. 个位数识数与加法,必须混合在一起教学。

     a1. 识数, 结绳手环,握手数数.  

     a2. 识数与个位数加法(混合学),点位图分拆型加法。5以上的数字必须通过加法才易真正学会。

     b1. 个位数加减法(混合学),点位图N'back改进型电子游戏。

     b2.  形状符拼塔游戏。作为点位符与阿拉伯数字之间的过度,从而更好地帮助大脑发育的符号化过程。

     c.    花体字母方程。个位数阶段即可以引入方程,相当于是填空题。花体字母 XYZ, 暗含64卦,一次练习

            试卷中的X, 如果代表数字不同,其64卦花纹也不同。更符合脑机制。   亦可配合于搜像。


2.   十进位制识数,应该先数1个十,2个十,3个十, 即 10 20 30,(但最好不要教其中的加法,留在后面作为探索性教学材料,别在这个地方把这种教学机会浪费了)。 然后,整十位与个位数的加法,即3个十+7=37,(练习时则可用分拆的方法),最后,再从1数到120连着每个数来数。光有后者,就偏于机械性教学,死记硬背了。
3.   用手指头计算87+9, 即, 多位数与个位数的加法,  孩子们自己找到办法。
4.   用分拆(即凑整法)计算87+9, 即, 多位数与个位数的加法, 这个可能需要教师提示,与1b相联系.
5.  计算整十位的加法,即90+20,  允许孩子先用手指头一个个计算,然后再发现简便的正规算法,即, 十进位制计算方法, 与2联系起来.
6. 普通的多位数加法,只要会两位数能加,自然任意多位数也能加。


关于乘法,则请看我们的这篇博文:九九表的教学和操作方法

说起数学教育的零基础,教育部需要先好好调查研究: 小学数学教材“打脸”教育部的“零起点”教学 


现征召共同研讨的资深教师,进行深度的讨论,讨论好了之后,我们可以再去教那些执行力比较强的家长们,进行亲子教育实践,丰富我们的做法。


所以目前,请普通家长不要进入,凑热闹的,也不要进入,我们为了严格起见,目前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会将其从微信群中踢出,现在征召的仅仅是核心合作人员。


下面是《原则》那本书的一段话,也可以用来解释我们这么严格做的原因。





群主是本人的硕士生赵敏,如果二维码过期,请加她的微信号zhaomin1304,请慎重考虑后再加,不讨论不贡献的话,就会被踢出群,群小才活力大。

加入之前请自查一下是否符合我们的较高标准:教师型家长所具有的特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28913.html

上一篇:小学数学教材“打脸”教育部的“零起点”教学
下一篇:教学研讨微信群:初中代数的重复性训练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