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系学生思维练好了之后,以往毕业生的几个案例

已有 869 次阅读 2024-3-16 10:3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年教过的一个本科生,后来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之后,从政了。

进了省党委的工作,在里面干了三年,是他们那一批里面,第一个下派去当副县长的。

我当时以为他从政会有劣势,因为知道他农村出身,作文能力也不强。他告诉我,党委大领导之所以看重他,恰恰是因为他有数学功底,要在政策制订,各种文件中,找出不相容的地方,进行梳理。

7年前毕业的硕士,在工作5年的时候,已经成为中关村一所创新式小学的教导主任,仅次于校长之下。我知道她非常勤奋,外地人到北京打天下往往如此。

三年前毕业的硕士,去年获得了北京市教育比赛的两个一等奖,全北京市的中小学老师参加,一等奖是很不容易拿到的。

原来,当年我在她面前,展示如何动脑子,还是有用的,她学会动脑子之后,再加上点儿干劲儿,就能有如此的成绩。

这学期,又手把手帮着一位硕士生改她的论文,她的底子,相对去年毕业的学生要差一些,改的我有些辛苦,前两页纸,我们就改了七八个晚上,每次时间倒是不算太长。

这种手把手教学,倒是也有好处,让她们体会从小到大未接触过的一对一教学,自己写的,跟老师改的,两相对比,就触动特别大。

如果是悟性高的学生,想必将来也会像她们的师姐和学长们一样,在同龄人中逐渐脱颖而出。

https://www.wolai.com/vn6WBkPC4ScwgL3EGkRjrd#5pvi5vJiBA4H9Uf2kBS12e   

研究生学习须知(数学类)

数学教育硕士生须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425551.html

上一篇:大学本科生(大一新生)所遇到的困难 (增容版)
收藏 IP: 117.129.70.*| 热度|

3 杨卫东 王林平 guest082698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