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我们开创的小学数学新教法

已有 9402 次阅读 2016-5-27 11:2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开创的小学数学新教法


王永晖


顾洪玉, 注重概念引入的小学低年级数学新教法


张亚杰, 小学高年级阶段的代数学训练


这两篇硕士论文,整理了我们开创的小学数学新教法。我毕竟不可能在每个字句上都给学生们把关,这两篇文章虽然在细节上还有待尽善尽美,但是在教学框架上还是能够表述清楚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或者想做的事情。


这两篇文章虽然是硕士论文,但是操作性比较强,不是为了让学生仅仅获得个文凭而写的,既有我们在学问上的基础,也有我们在教学实践上的积累,大家可以看看。


这两篇论文,基本上覆盖了我们现在的探索,但因为写作所局限,还缺少我们实践探索出来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握手数数+拼塔游戏,适合4岁-6岁阶段的孩子使用,当然,我们小教室的孩子已经是9-10岁了,在本年度的教学探索中,也仍然非常喜欢这些活动,每周练一次1个小时。


欢迎使用我们的方法进行实践,应该说跟目前的小学数学,乃至国外的小学数学教材,在教学设计上,都有很大的区别。


此处关闭讨论功能,感兴趣的家长请到这里讨论您的实践: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9174427/


附注.  请参考一个案例《陈立群: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说明这确实可以检测出小孩子是否具有相当的数学天赋,代数天赋是数学天赋的一个重要表征。 作者当时,应该不是严格的证明,而是通过例子发现了规律,但可能因为老师的水平,没有进一步引导博主去证明,张亚杰硕士论文可以起到这种作用, 证法还不算最优,后来有我指导的小孩子们,给出了更好的证明,所以后面还可以再写一个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80580.html

上一篇:案例:研究生应该把心思放在研究上面
下一篇:教育如种树:爸爸们须知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2 李世红 李翠莲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